敬老院半年3位老人橫死 精神病患者被砍死(圖)

發表:2009-07-05 0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6月27日,長春市雙陽區太平鎮福利中心敬老院前主任馮玉蓮將一封舉報信交到記者手中,這封三頁的舉報信,列舉了福利中心新領導班子上任後六件事。福利中心裏有老人半夜跑出遭 遇車禍橫屍路邊,有精神病老人砍殺半身不遂室友,有老人賭氣吊死在寢室裡,有老人遭到不明外來人員的毆打,福利中心的副主任將社會好心人捐來的衣服燒炕的 事情。半年之後,福利中心先後「橫死」三位老人,讓院民們感到害怕。

同時敬老院新領導班子的種種做法,遭到了院民們的質疑,他們開始懷念馮玉蓮——他們的老主任。「馮玉蓮要是回到敬老院,我們還能多活一段時間。」 住在院裡的老人高永波說。

2008年,雙陽區土頂子鎮社會福利中心合併至太平鎮社會福利中心,兩院合併後領導班子也相應做了調整,由太平鎮白楊村村支部書記李昌龍兼任太平鎮社會福利中心主任、太平鎮二道村治保主任高維林和太平鎮政府後勤工作人員高麗娟二人擔任副主任。同年3月,太平鎮黨委研究決定,撤去包括馮玉蓮在內的三位負責人原有職務。馮玉蓮是太平鎮社會福利中心原副主任,殘疾人,她的左臂較右臂短了一大截。

馮玉蓮告訴記者,她今年52歲,在太平鎮社會福利中心工作 了7年,對那裡的老人很有感情,離職後她曾提出「留在敬老院工作,即便做服務員也認可」的要求,但該要求最終未獲敬老院現領導班子的批准,她只好回家。換 屆後,老人們時常會步行一個多小時到她家串門。

對於目前敬老院裡的現狀,許多院民都有看法,他們認為這與領導換屆有關。

自從瞭解到老人的現狀後,她將老人們所訴的情況總結成一份舉報材料,由三頁A4紙列印而成,計1700餘字,上面一一列舉了敬老院新領導班子上任後六件事。

一把鐵鎖關住了「犯事」的劉金海 。 

有關舉報的六件事

第一件 老人剛被送回敬老院 半夜在院外被撞死

舉報材料稱,2008年4月3日,56歲老人趙世界去了住在雙陽區的妹妹家,當天趙世界回到養老院之後,次日凌晨3點,有人竟發現趙世界死在賀家村二社的橋南邊。

經 瞭解,趙世界老人有一弟一妹,在長春市雙陽區房聯經貿大廈附近修鞋。趙世界的弟弟趙全球告訴記者,趙世界身體強壯神志清醒,曾在清明節前夕與清明節時,先 後兩次從敬老院跑回雙陽市區。「我哥第一次逃跑是在清明節前幾天,他光著腳從太平鎮一直跑回到雙陽市區,腳掌都扎爛了,我們問他為啥要跑,他說敬老院裡有 人追著打他。後來我給哥哥治好腳傷,又把他送回了敬老院,還找了敬老院領導,但領導說敬老院裡沒人打人,既然領導這麼說,我們也不好再過多掰扯這事,畢竟 哥哥在人家那裡,說得太多還是對咱們自己不利。」趙全球說。

趙世界的妹妹趙玉蘭說,清明節的時候,哥哥趙世界再次從敬老院跑到雙陽市區,說敬老院裡有人打他,當天晚上她把哥哥送回敬老院,當時院領導接收了。第二天凌晨4點多,院方來電話稱趙世界被車撞死了。當時哥哥死亡的慘狀,至今想起來她還很難過。

「我 們馬上趕到事發現場,看到哥哥趴在公路邊上,已經死了,脖子和腳踝上有淤青的傷痕,身上穿的棉大衣都露棉花了。交警部門的結論是死於車禍。」趙全球說,他 很不理解,明明把哥哥交給了敬老院,咋能大半夜在馬路上被車撞死呢,當時他找到了敬老院的主任李昌龍,可李正在喝酒。「自從哥哥去世後,我一個月沒上班, 到處去討說法,因為一直沒結果,也就沒再深究下去。」趙全球說。

對此,副主任高麗娟表示,當晚趙世界被家屬送到敬老院後,隔了10多分鐘,趙世界就從寢室的窗戶跳出去,跑到了敬老院外面,當時敬老院的管理員沒有看住,結果趙世界被車撞死在了路邊。

但是敬老院的這種說法,趙全球表示不能認可:「人都交給你們了,為啥就能跑了?敬老院的管理有問題。」

第二件 半身不遂老人 被精神病人砍死

舉報材料稱,2008年8月18日,84歲老人範成福,被敬老院患有精神性疾病的老人劉金海用鐵鍬砍死,鬧出了人命之後,敬老院領導給死者家屬6000元錢作為賠償。

為 證實此事,記者來到長春市雙陽區太平鎮板石村二社院民範成福老人的家。範成福的侄子範有說,範成福是遼寧人,膝下無兒無女,幾年前來到板石村投奔他,他把 叔叔送到敬老院,今年8月18日下午3點,敬老院的老人給他打電話,說他叔叔死了。他趕到敬老院時,看見叔叔左臉被砍開了,後頸部和前胸也都有砍傷。「敬 老院方面說,我叔叔是中午11點時,被敬老院裡的劉金海用鐵鍬砍死的。開始敬老院提出賠償 3000元,後來我們要求賠償6000元,主任李昌龍同意了。」範有說,他的叔叔範成福患有腦血栓,精神病人砍他時他想跑卻動不了,要不然也不會死,但是 敬老院為什麼不把精神病人看管好,這件事令他始終想不通。

對此,副主任高麗娟解釋說,事情發生時是中午11點,正是敬老院午餐時間,大夥一時沒看住患精神病的劉金海,結果範成福被劉金海砍死了。

在 敬老院最西面,記者發現有一扇用鎖頭鎖死的鐵門,門上方有一個方形鐵窗,鐵窗被焊了幾根鐵欄杆。記者試著慢慢推開窗子,裡面傳來一陣「嘩啦」的聲音,透過 鐵窗記者看到,一位老人兩腮滿是鬍鬚,身上系有鎖鏈。老人看到記者似乎很高興,用手胡亂地擦了一把臉,之後笑嘻嘻地問記者是幹什麼的。經詢問,小屋裡的老 人說,他叫劉金海,今年53歲。院民王沛吉說,劉金海因為「犯事」了,院長決定將他關在這間屋子裡,防止他繼續出來鬧事。一院民說,劉金海多數時候是正常 的,如果沒人招惹他,他不會抓狂,而且他還是高中文化。

此時,劉金海聽明白了記者與院民的交談,情緒有些低落,頭部靠在欄杆上說:「我想 出去走走,不想關在屋子裡,要不是他們把我逼急了,我也不能砍人,現在我的病都好了,不能再打人了,讓我出去看看吧,我好了。」見他情緒有些不穩定,院民 陳井海遞給他半截煙,他接過煙猛抽了幾口,之後就躲到屋子裡不出聲了。

院民王沛吉說,劉金海關在這間屋子裡半年多了,直接在屋裡大小便, 沒人打掃時屋裡就有一股味,大夥看不過去,就在下午時打開鎖,領著他出去溜躂一圈,到了晚上再把他關進去,其實劉金海的病如果經過治療,肯定能得到緩解, 現在只將他關在屋子裡,關的時間長了情緒就會越來越差,病情也會加劇,到時候就更麻煩了。

就目前劉金海被鎖在屋子的情況,記者詢問了他的弟弟劉金和,他說知道哥哥殺人的事情,也知道他被敬老院關起來的情況,他每次去探望,看到哥哥身上拴著的鐵鏈,心裏很不是滋味。

第三件 沒給調換房間 老人半月後上吊

舉報材料稱,2008年9月13日,78歲的邱文閣老人因與室友經常吵架,多次找到李昌龍主任,要求調換房間,而李昌龍非但不同意,反而大罵邱文閣,老人一氣之下在房間內上吊自殺。

住在這裡的陳井海和其他幾位老人都記得當時的事,事發當日,邱文閣確實與同屋的老頭吵架了,之後,邱文閣找到李昌龍,要求調換房間。誰想李昌龍不但不同意,還把邱文閣大罵一頓,邱文閣一氣之下吊死在寢室的門框上。

對此,副主任高麗娟說,邱文閣確與同屋的鄭通福發生過矛盾。「他嫌鄭通福睡覺打呼嚕,倆人就鬧了矛盾,當晚主任李昌龍來到寢室進行調解,絕對沒有罵人,而邱文閣上吊已經是這件事情過了半個月之後了,但具體因為啥自殺我們也不知道。」高麗娟表示,當時她也並不在場。

第四件 八旬老太死亡 死後被扒掉褲子

舉報材料稱,2008年7月14日上午,88歲的於春芝老人在養老院病逝,屍體被停放在養老院的太平房內,但老人的家屬來認領屍體時,屍體下身赤裸,褲子不知所終。

院 民王沛吉、馮金海等老人告訴記者,於春芝老太死後,屍體一直停在敬老院裡的太平間,但太平間的大門有鎖沒上。第二天死者家屬來認領屍體準備出殯時,一開門 竟看見於春芝的褲子不見了。「後來老於太太的家人跟敬老院和解了。」院民高永波告訴記者,於老太褲子被扒的事情,全院人都知道,臨出殯時大夥也都去看了。

對此,副主任高麗娟說,於老太褲子被扒的事情她聽說了,但敬老院一百多老人,這事到底誰幹的還不清楚。

第五件 老人與副主任衝突後 遭不明身份人打


舉報材料稱,2008年9月16日,院民李長吉與副主任高麗娟發生口角。當日,敬老院門口開來兩輛轎車,車上下來兩人,將李長吉打得渾身是血。

李 長吉告訴記者,由於他沒看住一個智力稍差的同伴,引起了高麗娟的不滿,之後兩人發生了爭執還動了手,他打了高麗娟。當天下午,敬老院門口來了兩輛轎車,車 裡下來兩個人對他拳腳相加,瞬間他就被打倒在地,站不起來了。李長吉說,他被打後,敬老院裡給了一千多元錢作為醫藥費,之後又給了一千元錢當作補償,但直 到現在他的腰還不敢吃勁,就是當時打壞了落下的毛病。

院民馮金海說,李長吉被打時,大家都擔心挨打沒敢上前勸解,只能在旁邊看著不敢出聲,當時李長吉的兩顆牙被打掉了。

李長吉被打後,他將血衣送到馮玉蓮家保存,記者在馮玉蓮家看到了那件帶血的襯衫,襯衫的袖子和前後大襟上點點凝固的血跡依舊清晰。馮玉蓮還拿出一張寫滿事情經過的紙,上面按著院民陳井海和看門人劉忠義的手印。

對此,副主任高麗娟解釋說,當時她和李長吉確實發生了矛盾,李長吉還把她打了,事發當日,敬老院另一位副主任高維林聽說此事後,當天便打車趕回敬老院。「高維林下車後扇了李長吉兩個耳光,李長吉不服氣就用石頭砸出租車,結果被出租車司機打了一頓。」高麗娟說。

當日事發時,太平鎮派出所民警曾來到事發現場。據出警民警稱,打人者身份目前還未查明。

第六件 捐的救災衣物 被副主任燒炕了


舉報材料稱,2008年上半年,雙陽民政局給敬老院送來社會各界愛心人士捐助的救災衣物,但這些衣物大部分被副主任高麗娟拿來燒炕。

院 民高永波老人告訴記者,2008年三四月份時,雙陽區民政局發給敬老院一車社會各界捐助的衣物,但副主任高麗娟把一部分較好的衣物發給老人們之後,剩下相 對破舊的衣服用做燒炕。「燒衣服的時候,高麗娟叫我把衣服搬過來給她,說要燒炕用,還說燒衣服比燒煤乾淨,其實那些衣服都能穿,燒了就白瞎了,大夥都反 對,後來高麗娟就把衣服都集中在敬老院的院子裡全燒了。」高永波說。

對此,副主任高麗娟解釋說,她把好的衣服都發給院民穿了,剩下的是一些小孩的衣服和發霉的衣服,另外還有部分內衣,她認為這些衣服都不能穿,於是就燒掉了。

那麼這家福利中心到底怎麼了,今年6月27日,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暗訪敬老院

6月27日14時許,記者來到雙陽區太平鎮社會福利中心,門口一突兀的石碑引起記者注意。見記者在門外駐足觀看,院裡的老人陳井海笑著說,院委會的人說最近一年來敬老院裡接連出事,感覺風水不好,就花錢立了石碑來鎮宅,此舉曾遭到一些「院民」的反對。

提到院委會和院民,記者經過瞭解得知,住在院裡的老人,都把這裡稱作敬老院,他們喜歡自稱「院民」,而院委會是去年成立的,都是福利中心直接從院民中選出來的,身體好、相對年輕的院民擔任院委會成員,但並未經過全體院民選舉。目前,院委會成員有3、4個人,負責後勤、種地和治安等。「有了院委會,敬老院的3 位領導就輕鬆了,平時都是院委會的人說了算。」一位院民說。

對此,院委會成員喬鳳山說,為了方便管理,他們特意將乾淨的老人放在一起,埋汰的與一些痴傻的老人放在一起,遇上有的老人不聽話,就得上手揍。

進入院裡,看見涼亭裡有兩位老人耷拉著腦袋,一言不發地坐在石凳上,見有外人到來,才抬起頭來看了看。當詢問起敬老院裡的情況時,老人起身嘆了一口氣,這時 一位拄枴杖的老人走過來插話說:「老實的不打,要是不老實的就難說了。」拄拐的老人撩起褲腳,記者看到老人的小腿略腫,腿部還有淤青。老人沒有講明自己腿 傷的原因,只是對記者說:「你去寢室看看就知道了。」

尿在床上沒人管

隨後記者走進敬老院的寢室,看到每個 房間有四張床,其中一樓的一個房間門開著,在門外就能聞到一股刺鼻的臊臭味,房間內有位老太雙腿蜷起,正躺在床上呻吟,床底下還有一泡尿。老太說,她行動 不便,喊了半天也沒人攙她去廁所,結果尿床了。此時,一位老人走了進來,將屋裡的一個暖瓶拿走了,見老太尿床了,對她一番責罵。記者又走進另一間屋子,一 位老人正拿著笤帚清掃。老人表示,沒人打掃內務,只能自己打掃,不然就得挨罵。

沒人管尿床了,屋裡滿是臊臭味。

在敬老院2樓, 61歲的老人陳井海表示,現在根本沒人管,服務員在上班時間只顧著打麻將,老人尿濕了也沒人給換褲子。幾位院民將記者帶到服務員打麻將的地點。透過門縫, 記者看到有幾個人正在搓麻。陳井海說,敬老院裡最近一年伙食不好,總是那幾個菜,冬天更糟糕,總吃酸菜湯,根本談不上營養,正常敬老院十天一改善伙食,現 在即使改善伙食也不好,煮雞蛋都很少,過節蒸點雞蛋糕,時常餐桌上的菜都不夠吃,總有院民為了爭菜吃吵起來,嚴重時還會廝打到一起。經一番查看,記者瞭解 到,目前敬老院有50多個房間,有約150位老人住在這裡,每位老人入院時交3000元錢,之後一直到去世就不用再出錢了。

院民的怨氣


記者採訪期間,多次與敬老院主任李昌龍聯繫,但始終沒有聯繫上。

針對敬老院5個月內連續發生3名老人橫死,老人去世後褲子被扒掉、不明身份人員毆打敬老院院民等一系列事情,副主任高麗娟表示,對於敬老院的管理,他們已經 盡心盡力了,平時每天都有一位領導負責在敬老院坐班,而院委會只是在領導不在時輔助管理,沒有多大的權力。「不信你們可以來敬老院調查。」高麗娟說。

對於高麗娟的說法,院民不能認可。部分院民指責新領導不作為,單純地倚靠院委會管理,院委會以暴制暴,管理不當,增加了院民之間的矛盾,導致問題頻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吉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