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宇:人民幣國際化是"皇帝的新裝"

作者:崔宇 發表:2009-07-05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淵評,‘貨幣國際化'有兩個層次的意義,初級階段是成為‘結算貨幣'即硬通貨;高級階段是成為‘本位貨幣'如美元。按說,貨幣本身就是‘白條',從長期來看任何貨幣還必然貶值。美國有其政治經濟法制的穩定性,也就是它的立國的優越性,別國才會長期持有美國的‘貶值白條'。那麼,人民幣能不能成為國際貨幣呢?成為短期結算貨幣當然是可能的,成為長期保值貨幣則是根本不必夢想的。理解這個結論,只須設想:發生‘石首爭屍'的時候,你應該增持人民幣,還是減持人民幣?要說‘人民幣國際化'是‘面子工程',我想都是過褒了它,中國政府還是多想想治理民亂的‘裡子工程',先買一條三角褲把私處兜起來吧。

崔宇:人民幣國際化是"皇帝的新裝"

金融危機爆發後,"人民幣國際化"問題突然從理論研究層面上升到實踐領域。

二○○八年十二月到二○○九年三月﹐中國人民銀行先後同韓國、中國香港、馬來西亞、白俄羅斯、印度尼西亞和阿根廷等六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總額六千五百億元人民幣的貨幣互換協議。二○○九年四月﹐中國政府決定在上海市和廣東省內四城市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在匯豐銀行和東亞銀行在香港相繼發行人民幣債券後﹐七月二日﹐中國人民銀行等六部門下發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為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保駕護航。

如果再加上中國政府官員和學者在不同場合下對目前全球貨幣體系的批評和建言﹐似乎人民幣國際化已經箭在弦上不得不發。但無論是從中國經濟的發展階段﹐還是目前出臺的一系列措施上來看﹐人民幣國際化或許只是一個幌子﹐至少不是長期目標﹐而短期目標主要是為了扶持境內出口企業順利度過金融危機。

用煞有介事的術語來說﹐所謂貨幣國際化﹐是某一貨幣被該貨幣發行國之外的國家接受並用作交換媒介、記賬單位和價值儲藏手段。直接一點﹐就像基辛格博士所說的﹐誰掌握了貨幣發行權﹐誰就掌握了世界。這個道理和"打白條"差不多。只不過要想讓全世界都對"白條"趨之若鶩﹐並不容易﹐這需要依賴強大的政治、經濟和軍事霸權建立起來的"國家信用"。而且﹐在佈雷頓森林體系解體後﹐貨幣國際化更多是一種市場自發的選擇﹐而中國政府目前推出的貨幣互換和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不僅路徑有些混亂而且只是理論上的一廂情願﹐市場能否接受並不樂觀。

其實﹐貨幣互換的初衷同人民幣國際化並無太多關聯﹐如果說這也算國際化的話﹐那麼同中國交換貨幣的韓國、馬來西亞和阿根廷等國的貨幣是否也算國際化了呢?傳統的貨幣互換作為一種債務以及利率的交換﹐是為了規避未來債務升值的對賭﹐而中國央行與其它央行的貨幣互換脫離了這一規則﹐只是把別國貨幣作為質押物留在央行﹐而把人民幣注入對方金融體系充當貿易結算的貨幣﹐這只是為瞭解一個燃眉之急﹐使其它國家在美元短缺的情況下也可以進口中國產品。

而且﹐貨幣互換和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推進路徑也有些問題﹐貨幣互換應該在之後推出﹐由於沒有人民幣結算的具體辦法﹐匆忙推出貨幣互換也只能是擺設﹐而且還會引起貨幣互換國貿易保護主義勢力的抬頭。據《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四月十六日的報導﹐阿根廷產業界普遍擔心﹐如果七百億元貨幣互換的資金主要以貿易融資的形式提供給阿根廷的進口商﹐會對國內產業帶來沈重打擊。這也從側面表明瞭貨幣互換其實只是拉動中國國內出口的一個手段。而且﹐在其它國家央行與美聯儲進行貨幣互換得到了美元後﹐我們的貨幣互換真的成了擺設。

即使現在推出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是否意味著人民幣國際化走上正軌了呢﹖也不盡然﹐因為風險只會轉移而不會消失。在人民幣升值的大背景下﹐如果說中國出口企業用人民幣結算規避了匯兌損失﹐那麼進口國的企業就承擔了這部分匯兌損失﹐他們可能也沒有意願來進行人民幣結算﹐除非中國的出口企業在產品上有絕對的質量和定價優勢。同樣﹐如果用人民幣結算﹐原來中國進口企業的匯兌收益也會轉移給國外的出口企業﹐但如果中國進口企業放棄人民幣結算﹐這將阻礙人民幣的流出﹐影響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建立。

這恰恰引出了貨幣國際化的一個關鍵。如果你想讓別人願意持有你的貨幣﹐你必須生產出他迫切需要的產品﹐否則你用自己的貨幣結算就沒有話語權。從中國目前的出口結構來看﹐顯然還達不到這樣的要求﹐否則也就不用擔心出口增長的下滑。只有過了這個階段﹐才可以開始考慮貨幣的自由兌換、利率和匯率的市場化以及構建完善的金融市場﹐才能一步步完成貨幣國際化﹐但那時又要面對美國現在的困境:既要保持幣值穩定﹐又要保持貿易逆差。貨幣國際化是天使也是魔鬼﹐或許我們應該淡化對人民幣國際化的狹義憧憬﹐因為多極化的世界需要多極化的貨幣。

(本文作者崔宇是《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專欄撰稿人。文中所述僅代表他個人觀點。您可以寫信至[email protected]與作者聯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