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布塌樓原因 業主不認可繼續交涉

發表:2009-07-05 1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一座在建中的樓房上週六倒塌,市新聞辦星期五公布倒塌原因。但沒有公布事件的責任人和賠償方案。業主們表示,他們不能接受這種籠統的認定,決定星期六向開發商交涉。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的採訪報導

閔行區政府網站資料顯示,2007年,闕敬德被任命為"閔行區梅隴鎮動拆遷指揮部"副總指揮、鎮長助理、征地所所長。

上海一棟在建中的13層樓房"蓮花河畔景苑",上週六早晨突然倒覆,造成一人死亡。當局星期五舉行記者會,公布倒塌原因。

宣布調查結果的上海市城鄉建設和交通委員會主任黃融表示,房屋傾倒的主要原因是,緊貼肇事樓(7號樓)北側,堆土過高,緊鄰大樓南側的地下車庫基坑正在開挖,導致房屋傾倒。他還說,樓房的結構設計,所用管樁,經檢測,質量符合規範要求。

對於上述解釋,一位黃姓業主表示,官方提供的資料含糊其辭,無法使人信服:"基本符合規範、基本符合要求,什麼叫‘基本',這個基本很籠統啊。(政府)自己說沒有問題,完全沒有說服力"。

市政府新聞發言人陳啟偉表示,對此起事故的調查,不管涉及到什麼問題,要一查到底;不管涉及到什麼單位,要一追到底;不管涉及到什麼人,要一究到底。

不過,官方沒有提及業主們最關心的事故責任人、賠償、退房等一系列問題。業主表示,市政府要他們與閔行區政府協商。記者致電閔行區政府信訪辦查詢:"蓮花河畔景苑業主要求退房,你們現在在處理嗎?"

職員:現在按照正常的次序啊,你問我們政府新聞辦好嗎?
記者:政府新聞辦電話多少?
職員:我不知道。

據財經網報導,梅隴鎮鎮長施寶其正式回應"蓮花河畔景苑"開發商上海梅都房地產開發公司存在政府人員入股一事,稱梅都房產第二大股東闕敬德確實擔任"鎮長助理"一職,該職主要是負責梅隴鎮動拆遷指揮工作。記者致電梅隴鎮政府辦公室查詢:"領導幹部是梅都房地產公司的股東啊?"

職員:這些都是從哪裡聽說的?他(闕敬德)又不是我們政府裡面的工作人員,
記者:但是他擔任你們政府的職務。

職員:沒有擔任政府的職務,他是下面企業的人,不是我們政府裡面的人,根本不是我們機關裡面的工作人員。
據閔行區政府網站顯示,2007年,闕敬德被任命為"閔行區梅隴鎮動拆遷指揮部"副總指揮、鎮長助理、征地所所長。一位業主表示,政府雖然已經確認第二大股東闕敬德是鎮長助理,但卻稱是"虛銜":"政府現在確認這個人是鎮長助理,但是呢,鎮長助理是一個虛銜,是非公務員編製,所以說他不是公務員,只是為政府辦事,其實說白了,我們聽上去真是很可笑,但是這種東西你說官字兩個口(任憑他來說)"。

騰訊論壇的網友認為,對政府處理事件的方式,並不意外,所謂的專家調查只是"錢、權、政治"之間的交易。

目前當局表示,"蓮花河畔景苑"發生了一在建樓房倒覆事故,但是在建的其餘樓房安全狀況穩定,不會發生類似傾倒事故。而惶恐中的業主們擔心退房的機會渺茫,因此決定星期六前往地產公司交涉:"大家目標都是很明確的,明天我們會先去所謂的政府在那裡設立的接待點,至於後面會不會去市政府(看情況而定)"。

此外,中國住房城鄉建設部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立即開展在建住宅工程質量檢查。檢查範圍包括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房等各類在建住宅工程。主要是檢查工程實體質量情況,特別是工程地基基礎和主體結構的勘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