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刪除造假名單 難道牽涉更大領導?

發表:2009-07-06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難道調查組大得過公民知情權?"面對社會公眾不絕於耳的質疑聲,昨日重慶市招辦仍未公布31名民族加分造假考生名單。令人更加意外的是,就連其2日起通過招辦公眾信息網再次向社會公示的"2009年普招加分信息"等,昨日也消失得無影無蹤。(《成都商報》7月4日)

一個地方發生轟動全國的醜聞,是地方領導所不願看到的。如此大面積的高考造假,高考的公信力受到嚴重質疑。

面對公眾的質疑和責問,重慶方面更是霸道地直接刪除名單,叫人奈何不得。招生辦和教育主管部門是否得到上級領導(比如縣區級的領導、比如分管副市長或更高級別的領導)的授意?因為單靠招生辦應該是沒有那麼大的膽量粗魯地刪除名單的。

但紙終究是包不住火的,重慶高考造假事件就此成為懸疑小說?已經有招生辦主任被停職,副縣長的女兒也被查出,而且,31名加分造假名單裡不乏官員子弟,剩下的29名加分考生名單依然撲朔迷離,引發無數的猜疑。而重慶方面越是藏著掖著,公眾的好奇心就會越大,越會窮追不舍。

如果等這29名考生入學後或被舉報或被校方再查出,那時再勒令退學,到時對考生的刺激將會更大。從開始加分考生的篩選到最後的名單公布,政府有信息公開的義務,公眾有知情權,都存在信息不對稱的現象,高考制度的公平遭到踐踏也就在預想之中。

真相,終有被揭開的那一天。重慶從拒絕公布到直接刪除造假考生名單,到底是在保護考生,還是保護考生的官員父母們?更不能因為有諸多官員牽扯其中,甚至不排除有縣區級、甚至市級領導的子女夾雜其中的可能,就網開一面,或直接粗魯刪除名單,這是變相的官官相護,或者是包庇教育腐敗。

因為何是狀元,目標太大被公眾揪出,那誰也保不了他。何川洋父子處於輿論的漩渦裡終得到了應有的懲罰。但現在仍有29名民族加分造假考生的名單及其父母是霧裡看花,而背後是否有更大的領導,他們的子女若也在加分造假的名單裡,當然得動用看不見的手導演"舍卒保車"的好戲?

重慶方面不敢正視醜聞,不僅是對自身城市形象的損傷,更是對考生造假行為的放縱。從北大和港大相繼棄錄狀元,足以證明加分造假已為不誠信和造假行為付出了不小的代價。拿出勇氣來,直面地方性群體事件,敢於自揭傷疤,而不是護短。

重慶高層(包括薄熙來書記)敢不敢動真格的,是關鍵問題,也是態度問題。新聞報導說重慶市紀委、監察局已成立專門機構調查31名高考生造假情況,因為是懸疑小說,在調查結果沒有公布之前,網民便會有各種版本的猜測,本文也是其中一種:純屬虛構,切勿對號入座!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