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號牌匾與書法家

發表:2009-07-06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舉世聞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在近千年的建都歷史發展中,商業、文化繁榮,出現了一大批以"誠信為本,質量上乘,服務優質,文明經營"的老字號商家店舖。每當漫步徜徉於王府井、前門、西單、東四、琉璃廠、鼓樓等商業文化繁華之地,老字號門楣上那一方方各具風采、古色古香的精美牌匾,字體或端莊飽滿,或清秀俊雅,或古樸拙正,或灑脫飄逸,無不令人駐足欣賞。它既是一幅美妙絕倫的書法作品,更是一個展示老北京深厚商業文化的標誌性符號。

老字號歷來與牌匾有著天然的不解之緣,匾額是商家的門臉兒,大多商號店舖多請名人、書法家題寫牌匾,也不知道是老字號提升了牌匾書寫者的名氣,還是牌匾抬高了老字號的身價。總之,悠久深厚的牌匾文化,促進了京城商業的繁榮與發展。現將筆者收集到的一些名人名家書寫的老字號牌匾與書法愛好者共欣賞。

京城著名茶莊:"元長厚"茶莊先後由吳蘭弟、蕭勞題寫;"吳裕泰"茶莊由馮亦吾先生題寫;"永安茶莊"由於右任先生書寫;"張一元"茶莊由清朝馮公度所書,因"文革"此匾遺失,現匾額為董石良所題。

琉璃廠經營古玩玉器字畫名店:"榮寶齋"最早由清朝狀元陸潤痒題寫,後徐悲鴻、郭沫若、董壽平、啟功也有所題;"一得閣"由清代書法家謝松岱所題;"天宮閣"由趙樸初先生題寫;"鼎琳軒"由史樹青題寫;"萃珍齋"由壽石公題寫;"松古齋"由胡浚所書;"韻古齋"由寶熙所題;"寶翠堂"由費孝通所題;"靜文齋"由徐世昌題寫;"中國書店"由郭沫若所書;"古籍書店"由李一氓題寫;"古藝齋"由楚圖南所題;"觀復齋"由張伯英題寫;"來薰閣"由舒同所題;" 戴月軒"由徐世昌所題;"敦華齋"、"青山居"均為趙樸初所書;"清秘閣"由吳昌碩所題;"通古齋"由李可染所題;翁同龢為"茹古齋"、"尊漢閣"、"寶古齋"、"賞奇齋"、"秀文齋"題寫了匾額;"商務印書館"由鄭孝胥題寫。

京城老字號飯莊:"全聚德"由乾隆題寫;"便宜坊"由董壽平所書;"都一處"最初由乾隆皇帝所題,現匾為郭沫若所書;"東來順"由陳叔亮題寫;"豐澤園"由李琦題寫;"烤肉季"、"同和居"均為溥傑先生所題;"仿膳 "由老舍先生題寫;"砂鍋居"由柏濤先生題寫;"柳泉居"由胡絜青老人題寫;"狗不理"由溥任所書;"萃華樓"由張伯英所題;"來今雨軒"最初由徐世昌題寫,現牌匾為趙樸初所書;"老正興飯莊"由蕭勞題寫;"鴻興樓"由李苦禪所題;"鴻雲樓"、"同春樓"、"又一順"均由許德珩題寫;"豆花飯莊"由張愛萍所題;"力力"餐廳由郭沫若題寫。

京城食品名店:"稻香村"、"蒲五房"均為胡厥文老人所書;"桂香村"為陳叔亮題寫;"月盛齋"由清代書法家吳壽曾題寫;"功德林"由趙樸初題寫;"天源醬園"由董壽平所題;"天福號"由翁同龢所書;"致和醬園"為清朝狀元孫家鼐所書;"信遠齋"為溥儀的老師朱益藩所題;"六必居"為明朝宰相嚴嵩所題。

京城老字號絲綢鞋帽店:"瑞蚨祥"由王土序所題;"宜誠厚"為閻仲仁所題;"內聯陞"由張愛萍、郭沫若所題;"盛錫福"由吳佩孚題寫;"步瀛齋"由毛昶熙所題;"馬聚源"由李鐸所書。

此外還有,"同仁堂"由啟功先生所書;"中華大藥房"由馮公度所題;"億兆百貨店"由張伯英所書;"大觀樓"、"廣德樓"戲園均為啟功先生所題;"成文厚"由溥傑先生所題;"清華池"由吳階平題寫;"中國照相館"、"西單商場"、"百貨大樓"均由劉炳森題寫。

以上所舉,實乃京城眾多老字號之極少一部分。令人遺憾的是,許多老字號的牌匾在"文革"中或被砸毀或遺失,能夠保留至今的實在是鳳毛麟角,目前所見許多匾額都是後來由當代書法家題寫,其中以郭沫若、趙樸初、董壽平、啟功、歐陽中石、李鐸、劉炳森、王遐舉為多。

數百年過去了,可老字號和它的書法牌匾仍然代表和傳承著老北京深厚的商業文化精髓,作為寶貴的文化遺產和財富的標誌,它將繼續保持並不斷煥發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来源:京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