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質疑美元地位 (圖)

發表:2009-07-07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國集團峰會即將於本星期三在義大利召開。峰會前夕,一些主要經濟體領導人對美元的國際儲備貨幣地位提出質疑。專家認為,這表明美元地位問題將在峰會期間倍受關注。

*多國提出質疑*

法國財長拉加德上週末在記者會上呼籲各主要國家針對外匯儲備做出更好的政策協調,並表示本週三即將召開的八國集團峰會可能會討論儲備貨幣問題。

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傑夫說,目前國際金融體系中美元和歐元的地位無法替代,但是他呼籲建立地區儲備貨幣。梅德維傑夫在克里姆林宮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新的地區儲
備貨幣"不能通過總統命令或者央行指令來設立,而是需要建立在經濟信心的基礎上。"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星期天說,美國有責任保持美元匯率的穩定,中國對美元資產表示關切合乎情理。正在陪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義大利訪問的何亞非對媒體表示,學術界目前正在討論創造超主權儲備貨幣的問題,但這並非中國政府的立場。

印度最近也加入了質疑美元的合唱。印度總理辛格的高級經濟顧問蘇拉什·坦德卡爾(Suresh Tendulkar)日前呼籲印度政府實行外匯儲備多元化配置。他說,印度兩千六百四十多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中美元資產比重過大。

*警告不容忽視*

金融諮詢公司FTN Financials的首席經濟師克里斯托弗·洛(Christopher Low)說,八國集團峰會即將召開之際,這些來自主要經濟體的警告值得美國重視。

他說:"我認為,忽視這些主要國家領導人的警告將是個巨大的錯誤。他們認定美元將是個潛在的問題,他們正在採取措施,確保在未來減少對美元資產的持有。"

中國央行上星期宣布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管理辦法》,允許試點企業與境外企業以人民幣結算的進出口貿易可以通過香港、澳門地區人民幣業務清算進行人民幣資金的跨境結算和清算,也可以通過境內商業銀行代理境外商業銀行進行人民幣資金的跨境結算和清算。本星期一,三家上海企業和香港、印尼的貿易夥伴正式簽訂使用人民幣跨境結算的貿易合同。

俄羅斯領導人多次建議,為了減少全球金融和貿易對美元的依賴,有必要建立一個多種地區儲備貨幣並存的國際收支體系。俄羅斯在倫敦20國集團峰會期間還提議創立一種超越主權的儲備貨幣。梅德維傑夫本星期在義大利對媒體說,儘管短期內看不到任何貨幣可能取代美元或者歐元,但是從長期來看,"我們必須認真考慮類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這樣的單一支付單位。"

*特里芬難題+囚犯難題*

專家指出,在美元和黃金掛鉤的佈雷頓森林體系之下,美元作為唯一國際儲備貨幣,承擔了既要通過國際收支逆差來保證其它國家的償付能力,同時又要維持本幣信譽的兩難任務。佈雷頓森林體系解體後,隨著國際儲備的多元化以及匯率安排的多樣化,這種被稱為"特里芬難題"的尷尬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緩解。

不過,和日元、英鎊、歐元等儲備貨幣的"後起之秀"相比,美元在國際貨幣體系中仍然佔據絕對主導地位。"特里芬難題"仍然存在。科羅拉多州經濟經濟諮詢公司行動經濟學的首席經濟師麥克·英格倫德(Michael Englund)說:"從外匯資產組合管理的角度來說,這些國家可能願意討論脫離美元。但是在實際操作中,擺脫美元而又不出現違反貿易政策初衷的匯率震盪是不可能的。"

儘管主要國家對美元地位不斷提出質疑,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6月30日公布說,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美元在國際儲備中所佔份額已經上升到百分之65,達到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印度總理高級經濟顧問坦德卡爾說,主要美元資產持有國在唱衰美元的同時卻又在加速購入美元資產,這是一種典型的博弈理論闡述的"囚犯難題",即個人理性決定和集體利益之間的衝突。坦德卡爾建議貿易盈餘國家主動調整匯率,減少國際貿易失衡,從而達到減輕對美元過份依賴的目標。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