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民在北京自發成立上訪維權糾察隊

發表:2009-07-08 0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上訪維權糾察隊成立宣言》是7月1號發表,署名為中國北京上訪村村委會。成立宣言說,在上訪人士不斷面對當局非法拘禁、綁架、毆打、截訪、劫訪的情況下,在黨和國家極端政治腐敗和司法腐敗的非常時期,為了保障國家憲法和法律的正確實施,他們依法成立旨在維護上訪人士權益的"維權糾察隊",依法實施集體的正當防衛權,這是為了維護憲法和法律的尊嚴而不是相反。"上訪維權糾察隊"在7月4號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由於中國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都是好話說盡,但卻該作為的不作,不該作的到處亂作為!北京到處時:"有困難找民警,有警必接,有難必幫,有求必應..."等標語,但訪民向110報警,警察卻裝聾作啞,視而不見。關押訪民的黑獄到處可見,訪民的合法權益隨時隨地遭侵害。地訪政府通過截訪,限制訪民的人身自由;私設公堂黑獄拘押上訪者;剝奪上訪人的生生存權和憲法賦予的公民權。

對此,在美國紐約市從事律師工作的葉寧指出,中國的憲法規定,公民有上訪的權利:

"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的憲法是規定公民有情願的權利。同時呢,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也規定:國家機關不得對公民任意採取人身拘押的、剝奪人身自由的措施。作為現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的刑法典也規定了任意剝奪公民自由是屬於侵害公民人身權利的一種刑事犯罪的罪種。這樣一些規定對上訪的權利是有憲法性的依據的。公民行使上訪權利實際上是在行使現行憲法的每一個公民的這樣的一種權利。但我們千萬不要因此就認為中國公民在憲政體制下面,在現行憲法下面,它的權利就不會遭到侵犯,就會受到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的保護了。"

成立宣言表示,更無人道的是將正常的上訪人送進精神病院當精神病人對待。有訪民向中南海府佑街派出所和天安門公安分局求助也被定性為擾亂社會公共秩序,而遭治安拘留或是勞教處分等。"上訪維權糾察隊"的聲明還指出,各部門信訪窗口形同虛設,以踢皮球的方式欺騙訪民,導致訪民對中央的唯一希望行將失滅!訪民絕大多數都是個人背井離鄉到北京維權,由於在北京勢單力薄,時常受到地訪政府截訪和各信訪窗口工作人員的非法侵害。因此,成立上訪維權糾察隊是必須的。美國民間機構"中國信息中心"的楊黎莉表示,中國上訪人士成立維權糾察隊是他們應有的權利,但他擔心,中國當局會把他們打壓下去:

"我對訪民這樣的做法當然是非常支持的。但是對這個做法的前景我是不太樂觀。因為中共一向對於各種組織、社團內的組織呢都比較敏感。那麼,訪民們成立這樣一個機構呢,這樣一個組織呢,要集體起來實施集體的正當防衛。我想中共它肯定會找一些藉口吧,把這個組織給壓下去。從公民結社自由的權利來說,訪民絕對有權成立這樣一個糾察隊,而且從他們所受得待遇,比如說經常受到非法綁架、非法監禁、投入精神病醫院之類。他們也非常有必要成立這樣一個機構。但是它將來能否把它成立起來,能否起到作用,我是比較悲觀的。"上訪維權糾察隊"的成立宣言提出:我們要捍衛共產黨在群眾中的崇高地位。我想提醒宣言的作者,要知道這個腐敗造成冤假錯案的最主要的根源就是這個黨和這個制度,雖然他們大家認為這樣說的話共產黨不會對他們進行鎮壓。但是不能太天真。因為六四就是一個前車之鑒。"

中國近些年來民眾上訪人數和群體性抗爭事件都大幅度增加。今年5 月,中共中央紀委副書記張惠新在全國縣紀委書記培訓班上表示,今年中國信訪舉報工作和應對群體性事件的形勢嚴峻,將嚴查大規模集體上訪,及群體性事件背後的腐敗問題。他提議,建立健全大規模集體訪和群體性事件預警機制,嚴格落實黨政領導幹部問責制,嚴肅查處大規模集體訪及群體性事件背後隱藏的腐敗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