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見!臺灣完整揭紗灰面鵟鷹遷徙

作者:陳林幸虹 發表:2009-07-09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慶鳥"灰面鵟鷹的完整遷徙路線,在農委會林務局、中央研究院和臺灣猛禽研究會共同合作下揭開謎紗。歷時8個月的衛星追蹤,得知灰面鵟鷹遷移距離最遠可達9000多公里,並確認在中北韓邊境或吉林長白山區附近繁殖。這也是全球首見的研究成果。

每年約在4月、10月過境臺灣的國慶鳥"灰面鵟鷹",從沒有人知道它們究竟從哪來、又飛到哪去。臺灣去年啟動"灰面鵟鷹遷移衛星追蹤計畫",在5只灰面鵟鷹身上裝置GPS發報器,分別命名為海角一號至五號,追蹤牠們南遷、北返的蹤跡。

歷經8個月,這5只裝設發報器的灰面鵟鷹,只有海角四號在北返飛離山東半島後,在黃海失聯,其它4只都成功追蹤到遷徒路線。

其中,海角一號堪稱為這次研究的"模範代表",牠在去年10月由墾丁前往菲律賓最南端岷答那峨島度冬後,今年3月準備北返來臺,還遭遇連續多日強勁的東北季風阻撓,但牠不氣餒,強行渡海飛抵廣東省沿岸小島,補足體力後,終於在6月初飛抵黑龍江北邊的中蘇邊界,之後又向南折返,在吉林省安頓下來。由菲律賓最南至中國最北,這趟旅途牠跨越了9000多公里。林務局保育組科長林國彰說:‘(原音)本身野生動物在做遷徒的時候,牠一定有很大的傷亡在。像其中一隻訊號就不見,不知道是墜海還是發報器掉了,這也是研究的成果之一,並不是每隻都可以很順利的南來北返。'

追蹤結果讓研究小組確定,臺灣的灰面鵟鷹並不一定來自日本,遷移路徑和時程也可能會有個體上的變異。不過,林務局也強調,少數幾隻個體狀況無法代表整個族群,未來必須持續追蹤更多的個體。由於衛星追蹤研究昂貴,他們也希望企業界能贊助,讓這項研究有更豐碩的成果。



来源:中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