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善緣 種善因

作者:智真 發表:2009-07-10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印度的時候,有一對兄弟,家財萬貫,可惜父母雙亡,兄弟倆一起生活。然而,雖是兄弟,志趣各異。哥哥喜歡修道聽法,而弟弟則喜歡經營產業,對官爵俸祿感興趣。在他們居家附近,有一間雞鳴精舍,哥哥專愛去精舍學習佛法。弟弟看哥哥不樂衷經商理財、結交權貴,只愛看經書、修煉,心中很不高興。  

有一天,弟弟對哥哥說:"我們應當努力經營家計,一心想著怎樣把家產再擴大增加,然後謀求個官職。但您卻整天跟著沙門聽受佛經,難道這樣就能當官發財嗎?"哥哥聽後告訴弟弟說:"人生在世應多行善事,積下福德才能有好的未來。守戒、修善,善化眾生,這都是善舉,是應該多做的啊。道俗觀念相反本來就是很自然的事。修道人所追求的是真理,而世俗人所追求的是物質利益,修道人所珍視的,世俗人卻不知道珍惜。智愚之道迥異就如同明暗的差別一般,因此,有智慧的人去暗就明,最後證得不同程度的善果。今天你所追求的物慾享樂,正是我所戒除的。世俗的一切都是虛妄不實的,而你卻迷執為實有,追逐這些短暫的所謂快樂,將帶來後世無限的痛苦啊!"弟弟對哥哥的這一番話並不信受,內心非常不滿。

哥哥看他如此,便又接著說:"你以財為貴,貪圖利祿,而我則認為佛法才是最珍貴的,視智慧為無上珍寶,我要出去訪道修行。要知道人命寄世,猶如飛塵,飄忽無定。無常一到,罪業纏縛,便要受報。只有拋棄利慾,才是真正自己主宰,種善因才能得善果啊。"弟弟見哥哥向道之志如此堅定,也就不再多說。而哥哥則出去訪道、修行,每日誦經禮佛,一心念道,思惟佛法,無有懈怠,不久便成道證果。哥哥再次前往弟弟所住的地方,勸他敬信神佛、奉持佛法和修善,給他講了善惡有報的因果關係,弟弟不相信,並駁斥說:"我不相信這些,您說的這些有什麼用呢?請您趕快出去,不要再管我的事。"哥哥見弟弟如此,只好離去。

弟弟一心擴大產業、追求利祿,汲汲不休,不信神佛和因果,對於佛法始終不願接觸。不久,壽盡命終,墮入牛身。商人買下它後,便讓它載鹽四處販賣。如此過了數年,牛漸漸羸弱,力氣不如從前。有一回,在一段上坡路中,老牛累的走不動,臥倒在地。商人揮起皮鞭猛力抽打,就在半拖半推的狀態下,老牛雖然使盡全力,仍是無法前進,就這樣躺在地上痛苦的呻吟著。這時,那位哥哥以神足通在空中飛行,恰好經過此地,遠遠看見了,對老牛說道:"弟弟啊!你過去苦心追求的宅舍、田地、錢財和利祿,都在那兒呢?現在卻投了牛胎,唉!"於是哥哥以其神通力讓老牛看到自己的前身,老牛悟知了自己的因果宿命,不覺淚下,悔恨以前不修善,慳貪嫉妒,不信佛法,輕慢聖眾,我行我素,不聽兄長的話,以致今天墮牛身中,苦不堪言,實在是悔不當初啊!哥哥又向牛主人道出事情的本末:"這隻牛原是我的弟弟,因他不信神佛,貪求世俗的財富名利而不行善,所以墮入畜生道。人生在世,一定要珍惜人身向善啊!請您可憐它。"商人聽了老牛的故事,也很憐憫,又輾轉將此事告訴他那些從事買賣的朋友,大家都有所醒悟,說:"我們為了生活勤於賺錢,費盡心機,而絲毫不感厭倦,既不懂得行善,又不奉持佛法,將來死後,恐怕也不免要墮入畜生道!"於是,這些商人們便虔心敬佛,修心向善,後來很多都成了善果。

人在世間,切莫執著於名利,物質財富生帶不來,死帶不去,有的人忙碌一生,由於不知修心敬神,到頭來還是隨業流轉,不得自主,身後的果報更令人可畏。因果關係是不因人的主觀意識而客觀存在著的,不會因為人們"信則有,不信則無", 因此人生在世,敬奉佛法、積德行善才是積福,才是為自己種下善因,返本歸真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今天,宇宙大法洪傳於世,有識之士告訴人們記住"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按照"真、善、忍"的理念去做,從而擁有美好的未來,這是珍貴的善緣和福音,人們一定要珍惜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