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方便食品

發表:2009-07-10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您知道所謂方便食品,就是事先加工好的食物成品或者半成品。這種東西容易存放,攜帶方便,烹製簡單,吃起來快捷,像麵包、麻花、油條、罐頭、藕粉、方便麵、速凍湯圓水餃、速溶奶粉等,統統都是方便食品這個大家族的一員。

現在的方便食品吃多了,對健康不利,下面推薦幾種古代的方便食品。

清朝有一種方便食品叫「耐飢丸」,做法如下:整半鍋糯米炒到發黃,倒石臼裡晾著。再整半鍋紅棗,蒸熟後去皮去核,也倒到石臼裡晾著。然後用大杵使勁搗,把石臼裡的糯米和紅棗搗爛搗勻,搗成糊狀再挖出來,團成雞蛋大的丸子鋪在葦葉上曬乾。

清朝人李化楠說,這種耐飢丸最能耐飢,吃一丸保半天不餓。他在浙江余姚當縣令的時候,曾經號召廣大群眾趁豐年多制些耐飢丸儲備起來,遇上災年無糧,可以取出救荒。

明朝有一種方便食品叫「守山糧」,加工起來也挺容易:大蘿蔔洗淨,剁掉根須,刮去青皮,擺鍋裡蒸熟,冷卻後,倒盆裡搗成泥,挖進模子脫成磚坯,摞起來自然風乾,然後用來筑牆。

單看原料和做法,這種食品該叫「方便蘿蔔」或者「蘿蔔磚」才對。但是清代名醫王士雄說,該食品主要是用來防兵防匪——哪天戰火一起,全城戒嚴,市民們不能出去採購,等到麵缸見底、米囤空倉的時候,可以從牆上鑿下一塊磚來,扔鍋裡熬粥喝。此物貴能防守,所以叫「守山糧」。

宋朝有一種方便食品叫「餶飿」,讀音跟「骨朵」類似。這是一種帶餡兒食品,做法比水餃和餛飩都要複雜一些:切出來四四方方的面皮,托在手裡擱進去肉餡,對角折起邊緣捏緊,出來一個等腰直角三角形,然後再把三角形的兩個銳角合攏到一塊兒,疊壓,捏緊,成品像花骨朵一樣含苞待放;然後再入油鍋炸黃,用竹籤子串起來這就成了。

《水滸》裡面,武松要為哥哥報仇,拉來街坊做證人,問王婆道:「王婆,你隔壁是誰?」王婆說:「他家是賣餶飿兒的。」說明王婆的鄰居就賣這種方便食品。王婆嘴饞估計吃過不少。

還有一種方便食品流行於南北朝時期,名叫「餢鍮」。這兩個字比較難讀,乍一瞧,以為是形聲字,讀「倍榆」,其實正確的讀音是「布頭」。發一大盆面堆案板上搓,搓出來一個龐大的圓環然後下油鍋炸,炸到兩面焦黃,撈出來控油,掛到牆上,遠遠望去跟大車輪子似的。

遙想當年,南北朝的前輩們駕車上路,車後大概會挂一隻炸好的餢鍮,就像今天越野車後面必定挂一個備胎那樣。走到半路,前輩們餓了把備胎取下來抱著啃,咯吱咯吱,咯吱咯吱,香極了。



来源:威海美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