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尋找英雄的時代

發表:2009-07-10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是一個老話題。在紀念「六四」二十週年,探討中國民主制度前景時,總是迴避不了一 個問題:我們的昂山素姬、哈維爾、曼德拉在哪裡?或者問中國的葉利欽、戈爾巴喬夫、蔣經國在哪裡?中共統治中國六十年,思想統治之嚴,超過歷代王朝。奉馬 克思之言:「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只能用物質力量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他們經營了一個龐大的唯物辯證 主義的理論體系。誰創造歷史?是帝王將相還是勞動人民?便是一個核心命題,構成他們以人民的代表自居的權力合理性依據。「從來就沒有救世主」的國際歌,成 為聖歌,甚至連「六四」學生們也高唱著面對坦克和槍口。劉少奇被整得死無葬身之地,留下的也只是一句話:「好在歷史是人民寫的。」

這真是一個天大的迷思。事實恰恰相反,中共政權不僅沒有絲毫民意基礎,而且是一個人類歷史上空前霸道的對人民專政的政府。其最鮮明的特徵,就是領袖獨裁。毛 澤東公然扮成「大救星」,親自在首次五一節口號中加上「毛主席萬歲」。其殘民以逞,超過二十世紀另外兩大暴君希特勒、斯大林。人民何在?至今十億人還是屈 服在專制的淫威下,那些奴才、群氓的醜態,已喪盡了做人的起碼尊嚴。二十世紀共產運動史,就是一部極權者強姦民意踐踏人權史。

在 民主社會,人民擺脫了被奴役、被愚弄的地位,但是,並不否認傑出人物的歷史作用。相反,對於那些有偉大貢獻與智慧的人士。給以崇高榮譽、待遇以至權力。自 由民主不等於無政府狀態;肯定英雄崇拜,也不等於迷信和神化個人。普選制乃是人民透過合理的方式認定自己的英雄,人類文明正是經過社會的進化,將各種成果 體現在一些優秀人物身上。以大眾傳播而言,沒有偶像也就沒有媒體,我們每天看到的正是形形色色超凡的世俗的英雄豪傑的新聞。社會在追尋英雄、製造英雄,很 多人也在夢想成為英雄。歐巴馬夢想成真,安吉琳娜茱莉要做二十年後的美國總統,她也有機會。

中國偉大的社會轉型運動,也必將產生自己的英雄和傑出領袖。二十年前,天安門民主運動失敗了,不能歸咎於沒有一個眾望所歸的領袖,而是歷史尚未成熟到產生這 樣的領袖的程度。今日中國,表面上是一片物慾橫流,紅塵萬丈,「陳勝吳廣都到深圳打工去了」。但是,現代文明的成長,十年生聚,十年教訓,正孕育一批新時 代的優秀人才,他們在體制內外默默耕耘,或是躍躍欲試。只要大風一起,他們將奮勇而出,「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實現一個世紀以來犧牲的無數先知先覺 者的遺願。這是一個沒有英雄的時代,也是一個等待英雄大有希望的時代。

(2009年6月29日 紐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