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的「農民工」改名有無新意?

作者:聞劍 發表:2009-07-11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在兩年多前,廣東東莞給外來的農民工起了個政府官員認為聽起來"比較親切、比較雅緻"的新名稱--"新莞人"。現在,東莞外來農民工的暫住證上現在有了 "新莞人"這一全新的稱謂,這是否意味著他們可以與東莞一百多萬原居民在以社保和子女教育方面享受所謂的"同城待遇"?

廣東東莞這個人口超過千萬的城市,有著當地原始戶籍的人口不過100多萬。中國有報導說,目前東莞有"新莞人"500多萬。1998年大學畢業後一直在珠江三角洲一帶打工、目前在東莞工作的白領李先生表示,農民工的名稱由土變樣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

" 無謂地換個稱呼的話,可能也就是做給外面的人看的吧。就說換‘新莞人'也好,換成當地居民也好,可能沒有太多的實際意義。因為這個東西,這麼多年的話,實際上東莞的管理可能一直還是停留在這種打工仔的管理模式,因為孫志剛事件之後,可能也就是說無非廢除了一個收容制度。現在這個收容制度廢除之外的話,應該相關的好的措施方面,應該幾乎沒有。因為以我的感受來說。目前東莞這邊的所有的配套設施可能比長三角那邊可能會落後很多。就說是一整套的社會管理,企業的用工方面的話,長三角可能要比珠三角可能會高出一大截吧。對待‘農民工'方面呢,相對來說長三角比這邊也好一些。"

雖然人在東莞的李先生並沒有感受到"新東莞人"叫法成為東莞政府法定稱謂之後,東莞在對待外來農民工反面與之前有什麼不同,但中國官方近日有媒體報導援引東莞市長李毓全的話說,不管是本地籍人士還是"新莞人",東莞一視同仁它的每一位市民,致力於創造公平、融洽的社會環境。東莞市政府為此還成立了新莞人服務管理公司。對此,中國農民工中最有影響力的網站,"中國農民工"網站站長郭昌盛表示:

"我覺得成為的變化其實也只是表明現在政府對這一塊兒比較重視,但是要使‘農民工'這個詞真正地消失不是一時半會兒的事兒,我覺得起碼還得一個過程吧。因為它現在只是認識到這個問題,但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還是沒有一些策略。覺得還是一種象徵性的。因為它還是叫‘管理服務局'嘛,好像我自己感覺它首先還是管理其次才是服務。"

就在東莞市政府開始使用"新莞人"稱謂外來農民之後,去年11月6號東莞市政府自己規定的第一個"新東莞人服務日"才兩天的11月8號,東莞市長安鎮上角社區卻封閉了一條公共道路,規定本地人可以通行,"新莞人"禁行,"新莞人"的子女上學只能繞行。郭昌盛表示,東莞給外來農民工改名目前還停留在象徵性意義階段:

"比如說看到很多說農民工子女,包括前段時間鄭州也是農民工子女上學呀,包括還是要很多證件,還甚至要父母開那個什麼無罪證明據我瞭解。還是很多事兒要有各種條件的。你比如說費用條件,比如說一些其它門檻。實際上有很多東西呀,就是上面可能政策層面有的是想到了,但是具體落實還是會一個折扣。再一個不是說你把名稱改了,它這個群體就會馬上消失了。我覺得它是一個過程,甚至這個過程還是比較漫長的。所以說政策層面上有,政府也在推動,但是就說具體到對這個群體的關注它不是一個部門,或者說一件事,兩件事兒就能可以改變的。因為它是牽涉到一系列的東西,包括戶籍呀、包括整個社會福利呀、整個社會分配呀,都是相互牽扯的。"

互相牽扯之下怎樣才能讓為中國30年改革開放做出不可磨滅貢獻的農民工真正像他們所工作城市的居民那樣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讓新莞人的稱謂有實實在在的實際意義?在東莞工作的李先生表示:

" 這個實際性的意義的話呢,可能會牽涉到社會的方方面面,有些政府官員的話可能會替這些打工仔、下層的老百姓可能是想實實在在地做點兒事情,但是不是一個小的方面就能夠解決的。因為現在中國的事情很複雜。往往就是牽一髮就是動全身。所有的問題的話可能最後那個根子悠來悠去的話,悠到最後一個總根子,現在的所謂說的這種‘政改攻關'。"

如果沒有李先生所說的"政改攻關",有評論認為"新莞人"這個看似美好的稱呼,往往成了對外來人口一種新的歧視形式,加重了本地市民群體和外來民工群體之間的對立情緒。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