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促中國說明力拓員工竊密案

發表:2009-07-11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力拓公司在上海的4名員工涉嫌行賄以竊取國家機密被捕後,澳大利亞政府敦促中國提供更多有關案情的詳細資料。與此同時,力拓集團總部稱,該公司跟中方進行的鐵礦石談判仍在繼續。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西蒙.克林就力拓駐上海的澳籍華裔主管胡士泰(Stern Hu)一案向中國官員表示關注。克林目前正在中國參加促進雙邊貿易方面的活動。他說,澳大利亞政府尊重中國司法程序,希望此事得到盡快處理。

克林星期六會見了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沙海林。他在會見後對記者們表示,他已經就胡士泰的福祉、是否准許親屬探視以及是否能夠盡快處理此案等問題向中方表達了關切。他表示不希望這起案件影響雙邊貿易關係。

澳大利亞駐上海總領事館官員星期五探視了被拘留的胡士泰。克林說,胡看上去還好。

*案情未明 各說各話*

力拓鐵礦石首席執行官山姆.瓦爾什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非常高興聽到他的健康狀況良好。"瓦爾什說,力拓公司對這次拘捕行動仍然感到驚訝和關切。他說,中方還沒有詳細說明此案的各項指控。

上海市國家安全局表示,這4名力拓公司員工的行為嚴重損害中國的經濟安全和利益。

不過,在墨爾本的力拓公司總部則發表聲明稱,該公司對中國方面所說的這4名員工捲入行賄和竊密活動一無所知。

力拓集團負責媒體公關的托尼.沙佛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們公司方面還在密切關注此案的進展。他說:"我們正在(跟有關方面)密切合作。我們相當關切這些員工和他們的家人。"

*力拓:鐵礦石談判繼續進行*

沙佛強調,力拓駐中國辦事處仍在繼續運營,力拓集團跟中方的鐵礦石談判沒有中斷。
他說:"我們的各項談判還在繼續,我們的鐵礦石談判仍在進行。"

澳大利亞外交部長斯蒂芬.史密斯星期四發表聲明指出,胡士泰被拘留和力拓的商業運營、中鋁公司195億美元注資力拓的交易失敗無關。此前有報導稱,力拓公司員工在中國被捕可能與該公司跟力拓公司的一大股東中鋁公司之間的一項合作以毀約告終有關。

被指涉嫌從事商業間諜活動的胡士泰是力拓集團中國區負責鐵礦石談判的主要成員,他持有澳大利亞護照,跟他一起在7月5日被捕的三名力拓員工是中國公民。他們被指控在今年的鐵礦石價格緊張談判期間以賄賂手段竊取中國鋼鐵生產方面的國家機密。

據報導,胡士泰北京大學畢業,1997年入澳大利亞籍。他今年代表力拓,與中國多家本來沒資格與國外企業談判鐵礦石價格的中小鋼廠簽訂長期協議,違背了中國商務部的規定。

上海國安局7月9日向媒體發表聲明說,2009年以來,在中外進出口鐵礦石談判期間,澳大利亞力拓公司駐上海辦事處首席代表胡士泰等4人採取不正當手段,通過拉攏收買中國鋼鐵生產單位內部人員,刺探竊取了中國國家秘密。聲明說,國家安全機關正在依法對胡士泰等人進行刑事調查。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