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道夫的錢去哪了

發表:2009-07-12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美國時間6月29日,麥道夫因金融詐騙案被逮。作為歷時十多年之久的龐大騙局的操縱者,麥道夫的受害者包括:對沖基金、猶太人慈善組織以及世界各地個人投資者,遍佈半個地球。

 
麥道夫被捕後,他所「賺」的錢跑哪裡去了?

美國時間6月29日,穿著深炭灰色西裝、打深色領帶的伯納德.麥道夫,走進紐約曼哈頓聯邦法庭接受審判。這距他因涉嫌金融詐騙被逮捕已經過了半年時間,他的妻子說在這段時間她「沒有一天不感到心如刀絞」。

曼哈頓聯邦法庭外有抗議者舉著「麥道夫偷盜」的標語,部分出庭的受害者也都義憤填膺,而麥道夫只是一直低著頭盯著面前的桌子。最後,法院判處麥道夫150年監禁,法庭當場響起了掌聲。

作為歷時十多年之久的龐茲騙局的操縱者,麥道夫的受害者包括:對沖基金、猶太人慈善組織以及世界各地個人投資者,遍佈半個地球。

2007年,美國第12次年度計算機犯罪和安全調查顯示:金融詐騙是導致大量財政損失的原因。而在金融危機爆發後,美國眾議院甚至專門立法打擊金融詐騙,類似麥道夫這樣的騙子,被認為是引發金融危機的起因之一。

150年的終生監禁是否太重?

對於麥道夫的受害者來說,多長的刑罰似乎都不為過。受害者之一33歲的施瓦茨(Michael Schwartz)說:我只希望他的刑期,能夠長達足以讓他的囚室變成他的棺材。

在週一的審判最後,曼哈頓聯邦地方法官陳卓光(Denny Chin)宣布,對麥多夫依法150年監禁。

陳卓光說:必須讓人們明白,馬多夫的罪行「極端邪惡」。按照美國法律規定:已經71歲將要在牢獄中度過餘生,並且不允許假釋。在美國,150年的刑期一般都判給恐怖份子、叛國者以及嚴重暴力犯罪者。

在結果宣布前,麥道夫的律師索金錶示:考慮到麥道夫的預期壽命也就能再活13年,他希望法庭判處後者12年刑期。而聯邦緩刑部門則建議,對麥道夫實行50年有期徒刑。但最後,法庭仍然做出了最嚴重的懲決。

和美國歷史上的其他著名金融詐騙案相比,麥道夫的刑罰也算是較嚴重的。

2005年7月13日,當時被稱為「美國歷史上最大的公司欺詐案」的主角:世界通信公司首席執行官貝納德·埃伯斯被判入獄25年。

2006年,著名的安然案件的主角,安然公司前首席執行官(CEO)傑弗里·斯基林因犯有欺詐、共謀、內部交易等一系列罪行,被判處24年又4個月徒刑。

為何,曼哈頓法院沒有理會律師及聯邦緩刑部門的建議,而執意做出最重刑罰的決定?這或許可以從美國政府,對金融詐騙的態度瞧出端倪。

2007年,美國第12次年度計算機犯罪和安全調查顯示:金融詐騙,是導致大量財政損失的原因。

調查顯示,2007 年金融詐騙一年就耗費了被調查的公司、政府機構和大學21124,750美元。麥道夫案件事發之後,美國當局被震驚了。

2009年5月18日,美國眾議院通過了一項法律打擊金融詐騙,並且設立了一個獨立委員會,來調查金融詐騙和金融危機的關係。

麥道夫的騙局曝光之後,政府監管不力廣為詬病。為此,美國證監會(SEC)主席考克斯公開承認SEC在此案中犯有錯誤。

但是人們對於政府、對於華爾街的質疑卻越來越多:是否是政府不作為,還是監管部門之中有「線人」?金融危機的爆發,和過於寬鬆的監管環境有著怎樣的聯繫?

這些盤旋在美國人頭上的問號越來越多,麥道夫案件也成為一個象徵性事件。美國時間6月29日,在宣讀完對麥道夫的判決之後,曼哈頓聯邦地方法官陳卓光說:本案的象徵意義非常重要,它將威懾其他人不會重蹈覆轍。

 
遲來的道歉

就龐茲騙局本身來說,這是一個並不高明的遊戲,就像一個環環相扣的連環索一樣,打著所謂高收益的旗號不斷地招收投資者,然後把新投資者的錢,作為快速盈利付給最初投資的人,誘使更多的人上當。

在麥道夫案件中,他對他的投資者提出了苛刻的條件並且限制人數,而這些要素讓他的所謂項目顯得更加誘人。

但是在這個騙局中生活了10多年的操盤手麥道夫,卻卻拉下了一大批親信好友。已經披露的信息顯示:麥道夫的公司共有4800個投資者賬戶,受害者包括:對沖基金、猶太人慈善組織以及世界各地個人投資者,遍佈半個地球。

其中,有很多受害者都是國際知名的金融機色,比如美國的費爾菲爾德 — 格林威治集團、歐洲的匯豐銀行、亞洲的野村控股。此外,受害者還包括麥道夫的一乾親戚朋友,如他的姐姐、他的多位朋友等。

在這個騙局當中,如果一直有新投資者進入而沒有人提出贖回要求,那麼麥道夫或許永遠不會發現。但是2008年12月,當他面臨高達70億美元的贖回要求時,他知道自己無法再撐下去了。

12月10 日,他告訴兒子所有的事件,其實是一個巨型金字塔層壓式「龐氏騙局」。當晚麥道夫的兩個兒子將該事轉告了律師,律師隨即就通知了聯邦當局。

調查人員11日抵達麥道夫寓所時,麥道夫承認:「以不存在的錢支付給投資者。」指自己已破產,已有坐牢準備!

在過去,投資者們將麥道夫視為傳奇,甚至開玩笑地說:如果麥道夫是騙子,他將把全世界一半人拖下水。不幸的是,這一玩笑竟然成真。

昔日的百萬富翁們一夜之間變得一貧如洗,很多人的生活因為麥道夫發生了徹底的轉變。在他的個人投資者中,法國通路國際投資諮詢公司創始人德拉維耶伊謝,因為不堪壓力自殺身亡!

63歲的菲茲默萊斯,和他的妻子瑪西亞 (Marcia)變得一無所有,被迫重新開始工作,現在菲茲默萊斯同時做著三份工作。

6月29日的審判上,大部分時間裏麥道夫都低著頭,和以前出庭時一樣表情平靜。但是在法官宣判前,麥多夫轉向庭上旁聽的受害者說:「我不能為自己的行為開脫。成千上萬的投資者將他們一輩子的積蓄托付給我,而我卻背叛了他們。欺騙200個絕大部分職業生涯與我共度的員工,向盡畢生之力幫助我建立成功企業的兄弟和兩個兒子撒謊、對50年來一直支持我的妻子說謊,這些怎麼可能開脫?法官宣判前,馬多夫一度轉向旁聽的受害者說,我很抱歉;我知道道歉對你們來說也於事無補。」

緊接著,一直保持沉默的麥道夫之妻露絲·麥道夫(Ruth Madoff)發表了一份聲明,她表示「與這個已經結識50多年的男人,之間的共同生活就此結束。」。

她說「單單說我對被我丈夫所毀掉的這許多人,感到身心交瘁確實是不夠的。所有那些無罪的人們,因為我的丈夫而正在每天忍受著痛苦的折磨,對此我似乎說什麼也不足以彌補。但如果說些什麼真有用處的話,那麼請相信,我沒有一天不感到心如刀絞。」

錢都到哪裡去了?

在20年的時間裏,經過麥道夫之手的資金大概有上千億美元。馬多夫稱:截至11月底他公司的賬戶上最多有650億美元,但檢察人員說,賬戶上的餘額只是這個數字的一小部分。

在麥道夫於2008年12月11日被捕後,法庭已指定了資產清算人,對麥道夫投資證券公司進行資產清算。目前,只有約10億美元被追回,其餘數百億美元仍不知去向...。

6月26日,法院命令沒收麥道夫所有的資產,包括其所有詐騙所得,其總規模約為1700億美元,這筆資金將用於向詐騙案受害者提供賠償。

麥道夫被沒收的資產,為何是1700億美元我們不得而知?這其中包括:他位於曼哈坦的投顧公司、上東城的高級公寓、長島度假別墅等。

在法院命令沒收麥道夫所有財產之前,麥道夫曾多次請求檢察機,關允許他的妻子保留她名下的大約7000萬美元財產。他說,這些財產與他的詐騙行為無關。

在麥道夫被捕前不久,他妻子曾取出過1550萬美元款項。最後,麥道夫的妻子和美國曼哈頓檢察官辦公室之間達成了協議 ── 她同意放棄約8000萬美元家產,僅留下250萬美元現金。

檢方的調查還顯示,麥道夫的部分資金已經被其家人和親信揮霍:2800美元的飯店餐費、8400美元一晚的酒店住宿費、2000美元的置裝費甚至慈善捐款,全部由同一個企業賬戶埋單:伯納德·麥道夫投資證券公司。

目前,麥道夫未來的「家」在哪裡,成了大家好奇的話題。

有消息稱,麥道夫的律師希望他能被送入佛羅里達監獄,那裡的科爾曼和邁阿密的低級監獄都不錯。但麥道夫也有可能被送到賓州艾倫伍德監獄,因為他要在那裡接受大量客戶訴訟。

根據聯邦監獄局政策:罪犯被關押地點,必須離最後家庭住址800公里遠。此外,據美國媒體報導,麥過慣了奢華生活的麥道夫,可能聘請專門的監獄顧問,學習如何度過今後漫長的監獄生活。

来源:經濟觀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