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加3年 在華30多年的我說中加差異

發表:2009-07-12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內許多朋友最愛問的就是,你覺得加拿大和中國有些什麼差異?說實話,這是一個大而無當的問題,同時,又是一個細緻入微的問題。我一直盡量避免去觸及這個問題,但是,中國作家出版社在出版《誰適合移民加拿大》一書時還是希望我能附上一篇比較全面比較中國和加拿大的文章,於是,我完全憑感覺寫了下面這篇文章。

來到加拿大3年,在中國生活了30多年。應該說,對於兩個差異性極大的國家,會有很多感性的認識。但我畢竟只是一個文學教師,要全方位評價兩個國家是我的知識和能力所不能企及的,我只能就感覺到的某些方面對兩個國家做一個初淺的比較。

我想,首先從大的自然資源環境方面,然後從社會福利保障,再從經濟發展和日常的衣食住行方面進行一個大致的比較。

資源的差異

這是我到達加拿大後感受最強烈的一點。加拿大是一個資源非常豐富,人口稀少的國家。從土地資源來說,是中國完全無法相比的。加拿大大多數的土地都還處於原始未開發狀態。多倫多作為加拿大人口最多的大城市,各城區之間非常分散,到處都是大塊的草地或是長滿灌木叢的山坡。除了這些天然的空地,這座城市還擁有上千座的公園,怪不得很多人說多倫多與中國的上海、北京比簡直就是鄉村。

在加拿大,在城市與城市之間,幾乎看不到類似中國的村落。從多倫多到蒙特利爾將近600公里的高速公路兩旁幾乎全是保持原貌的樹林,也看不到中國公路旁隨處可見的農田或是菜地。加拿大只有5%的農民,但是,加拿大卻是世界上主要的糧食出口國之一。加拿大被開墾出來的土地,都是真正肥沃的黑土地,就像我們燒的煤一樣黑而鬆軟,是我們詩歌裡說的肥得流油的土地。一位到農場幹過農活的移民朋友告訴我,由於土地極其肥沃,加拿大土地上生產的糧食、蔬菜、水果是從不需加肥料的。農民很清閑,一般播上種子蓋上土就只等收穫了。這樣沒有加進任何化學原料的土地上生長的東西當然就是天然的真正的綠色食品了。在國內,我有一個職業毛病,總是口腔潰瘍,到加拿大後,雖然有經濟壓力,心情比在國內緊張得多,但是,口腔潰瘍卻斷根好了,我並沒有服用任何藥物。所以,我懷疑口腔潰瘍是因為食品的化學污染造成的,或者是水質原因造成的。在加拿大,由於擁有充分的土地資源,這裡的田地很多都是一年耕種,下一年休耕。讓土地也有一個調整休息的週期。

而在我們的祖國,土地已經被耕種了幾千年,在最近的幾十年,為了養活越來越龐大的人口,土地更是超負荷的運作,被施放上各種各樣的化肥和農藥,有的土地已經被榨干了養分,變成了隨風飛揚的黃土;有的土地已經被化學肥料嚴重鹽鹼化,變成了土疙瘩,只有辛苦的農民還在用鋤頭敲打著這些像石頭一樣冰冷堅硬的土地,用更多的化肥去催生更多的糧食。就這樣惡性循環,土地質量每況愈下。我曾經到過大西北,那裡的河流是渾濁的泥流,農民們住在和幾千年前沒有太大區別的土基房裡,灰黃的天空,迴盪著的還是那淒婉悲涼的蘭花花,走西口,讓我想起經典影片《黃土地》的鏡頭來。絕大多數的中國農民還是過著完全農耕的生活,生產力嚴重滯後。8億中國農民,這是一個多麼龐大的數字啊?所以,我們不能用上海的浦東,北京的王府井來和加拿大相比。

有一個問題一直讓我困惑:我好像一直沒有在加拿大遇到具有明顯群體特徵的加拿大農民?朋友們,你們遇到過嗎?加拿大肯定有農民,但是,他們一樣住 HOUSE,開小車,農業完全實現了機械化。記得從前,國內有一本書,好像名字就叫《我在美國當農民》,講述的是一個中國人在美國買下農場,當美國農民的經歷。我想,農民群體外在特徵的消失是否是一個國家是否是工業國的一個重要特徵。

每當在加拿大空曠的原野上漫步時,我就會懷戀祖國那些幾千年來,一直在奉獻著從未休息的土地,心中充滿著悲涼和心酸,土地是不可再生的資源,我們怎麼能為了一時的經濟利益,留給子孫後代傷痕纍纍滿目瘡痍的土地呢?

加拿大的電力資源也很豐富,你從夜行的飛機上俯視任何一個城市,你都會看到一片燈光的海洋。這裡從辦公樓到街道樓道,燈都是徹夜不滅的。初到加拿大時我非常不習慣,關門後的商店和辦公樓依然燈火通明,我住的公寓樓道和一樓大廳裡的燈白天黑夜都亮著,在學校讀書時,白天教室也都亮著燈。後來,聽朋友說,加拿大的電力資源過剩,再說夜晚明燈也是為了安全。加拿大每家每戶都是用電爐燒飯,與國內大城市用煤氣相比,安全乾淨又沒有污染。而且非常便宜,每一度電只有幾分錢,一個月一家人所有電費也僅花20多元。我們買房後,先生告訴我,去年一個冬天,連帶用電和取暖,我們居然用了幾千度電,但是,電費每月也就100多元。在國內即使你很有錢,也不可能有如此多的電供你使用。

最近,從網上得知國內鬧電荒。聯想起在武漢時,每年夏天三伏時每天都斷電就毛骨悚然。80年代,武漢人夏天夜裡都睡街上,用盆涼水不斷往身上澆;90年代,大家都買了空凋,於是,就開始鬧電慌。往往是每天夜裡每個區停幾個小時。即使你再有錢,你也無法自己發電,往往是在酷熱裡面對一片黑暗,無奈嘆息。有人預言,未來威脅制約中國的將是能源危機。加拿大水資源也非常豐富,世界上最大的淡水資源五大湖就在北美。加拿大湖泊面積佔國土的7.6%、濕地佔14%;同時加拿大人口只有3000多萬,因此,其人均擁有水量位居世界前列,由於水資源極其豐富,長期以來加拿大居水價極低,而且水質很好,自來水可以直接飲用。在我們生活的魁省,水是免費使用的。

中國國土遼闊,水資源也很豐富,但是由於人口眾多,平均到每個人,只是加拿大人均的50分之一。

有專家預言,二十世紀,人們為石油而戰,而在二十一世紀,人們將為水而戰,到2025年,全球將有30億人缺水。目前,在我們中國,有一半城市缺水,有7000萬人農村人口缺乏衛生的飲用水。

但是,有一些細節,卻讓我感覺的兩個國家觀念上的巨大區別。加拿大的淡水資源如此豐富,但是,加拿大政府卻通過「加拿大聯邦水政策」,很好地利用和管理這些資源,控制污染,在加拿大的許多公共場所的洗手間內都採用了含感應技術的節能型水龍頭。此外,他們加強對供水設備的檢修,保證不出現水在嘩嘩流的時候再去修理水管和水龍頭等設備的情況。記得,三年前,我第一次到公共游泳池游泳,淋浴的水龍頭按一下只流1分鐘,再按一下又再流一分鐘,淋浴完需要不斷地按水開關。開始,我很不習慣,覺得不痛快,很麻煩,同時,也不理解,這樣一個水資源大國,幹嘛還這樣節儉?之後,往深處思考,才覺得真是非常英明之舉!防患於未然啊!即使有豐富的水資源也需要有節水意識和節水習慣。

而在我們國內,水這樣稀少珍貴,人們卻普遍缺乏節水意識。泳池的淋浴間或是公共場所都是大水龍頭,嘩啦嘩啦任意流,也很少見到節水型的水龍頭。最讓人無法容忍的是,90年代以來,瘋狂發展的鄉鎮企業,造紙業,為了一時的短利,將激烈含毒的工業廢水大量排入江湖河流,對環境造成了災難性的後果。好多原來清澈的小河全成了臭水流,一些水源嚴重污染的村莊,村民被各種疾病和癌症纏身。一位浙江朋友告訴我,他們現在居住的地方,空氣中瀰漫的是無法忍受的臭味。專家說,今天賺取100美元而造成的對於環境的污染,未來用1萬美元也無法補救回來。

每當我看這些污染報告時,真是覺得痛心疾首!說到底,還是人們太窮,為了眼前的私利而將國家的未來拋在了腦後。

不久前,我一個朋友一家回國,他們登陸三年,過得比較艱辛,很懷念國內白領生活的悠閑,他們希望如果回國感覺好,就成為回流中的一員。但是,兩個月後,他們選擇了回到蒙特利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環境!朋友說,國內城市是發展了,物質非常豐富,高樓更多了,房子住大了,收入多了,但是,自然環境更加惡化了。空氣污染非常厲害。朋友最感慨的是,一次,她獨自在家,自來水公司派人來收水費,居然有100多元,也許是在蒙特利爾從來不用交水費,朋友覺得不可理解,武漢是全國大城市中水資源最豐富的城市,水費居然可以上百元!自來水工作人員告訴她,水費是按照消費量節節上升的,如果超過一定限額將成倍增加!他建議朋友家最好少用抽水馬桶,那是最耗水的。

不用抽水馬桶能用什麼呢?朋友覺得非常難以理解,後來,鄰居告訴她,他們平時的日常用水都是儲存起來沖洗馬桶用的,這樣能夠節水。人們因為節節攀升的水費已經開始有了節水的意識。在擁有大江大河的武漢尚且如此,在嚴重缺水的北京呢?目前,國家耗費天文數字的金額,耗時十幾年,跨越大半個中國,正在進行的南水北調工程,正是要解決北京的用水問題!北京用水問題可能會因此而緩解,但是,如此大的工程給環境帶來的破壞,對於自然生態平衡的衝擊都是短期內無法預測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