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感受美加的日常生活中到底有什麼區別

發表:2009-07-14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認識的中國人中,從中國直接去加拿大和從歐洲去加拿大的人,一般都說加拿大好。而先到美國然後再到加拿大的人,一般都認為加拿大不如美國。我、我太太和我女兒是先到美國後到加拿大的,對加拿大也是常常抱怨。比如:

--加拿大學校不許學生跳級。對加拿大四年級的主要課程,我女兒已經學過了,也還得學。而在美國學校,學生確實成績太好,老師鼓勵學生跳級。

--加拿大的銀行要收服務費,取一次錢,收一次費,付一次支票,同樣收一次費。美國的銀行,和中國的銀行一樣,是不收服務費的。我太太第一次發現賬上被扣了錢去詢問時,被告之是扣的服務費,她都不敢相信,裝著聽不懂讓銀行職員再給解釋一遍。

--加拿大的公共車票太貴。多倫多,不管遠近,每張車票1.75加元,如果給現金要兩加元。月票也太貴,要85加元。上班的人買月票,如果只是上班用,休息日不用,比單買零票還要貴。而在美國波士頓,公共汽車票0.60美元,地鐵票0.85美元。地鐵月票不到30美元。

加拿大真是一個有些奇怪的國家。與美國互免簽證,兩國人可以自由往來。在美國的旅遊點,可以看到停著加拿大牌照的汽車,在加拿大的旅遊點,也可以看到美國牌照的汽車。在美國和加拿大的邊境城鎮,無論是加拿大這一邊還是美國那一邊,都是既掛著美國國旗,也掛著加拿大國旗。加拿大的電視播放的幾乎全是美國的節目,兒童卡通片是美國的,偵探系列片、各類故事片也多是美國的,連談話節目美國貨也佔了相當的數量。加拿大人用"北美"一詞,把加拿大和美國聯繫起來,也用這個詞把美加與歐洲區別開來。多倫多大學的學生說,有北美的學位就比有歐洲的學位要優越。只要有北美的學位,在美國和加拿大找工作都較容易。加拿大娛樂圈明星到好萊塢去發展很自然,《泰坦尼克號》主題歌的演唱者就是加拿大歌星。2000年夏,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院長被聘為多倫多大學校長。美國主持的國際行動,加拿大也緊緊跟上,從朝鮮戰爭到轟炸南聯盟等等。從這些方面看來,加拿大好像成了美國的一個親密無間的小兄弟。

然而,在另一些方面,加拿大又特別要顯示出自己不同於美國。比如:

--在行政區的劃分上,美國叫"州",加拿大偏要叫"省"。這還比較好辦,只要你在心裏把"州"認作"省"就行了。

--在天氣上,美國用華氏溫度計量,加拿大偏用攝氏溫度。這樣加拿大人聽美國的天氣預報,就與也使用攝氏溫度計量的中國人,得換算一番。我到了美國近一年,也還不能準確地換算過來。同樣,美國人聽加拿大的天氣預報,大概也不很習慣。

-- 在路程計算上,美國用英里,加拿大用公里。這樣當美國人用自己的車在加拿大開,就不是很方便。時速儀錶的大型字是英里數。人就不知道會不會在緊張的時候,忘掉了轉換而超速。而加拿大人在美國開自己的車,當路牌顯示最大時速為60英里時,他如果按照自己車中儀錶上的公里來開,那就會老是開得太慢,而後面的車則不停地按喇叭。

--在汽油的計量上,美國用加侖,加拿大用公升。美國住慣了,剛到加拿大,加一車油花多少錢,怎麼與美國比較,一時半會真還算不過來。

有了這幾點,什麼是加拿大就很清楚了。如果你從美國開車進入加拿大,路標上仍然是英語,但里程計算不同,不是英里是公里了,從感性上,你知道,在加拿大了。一加油,不是加侖是公升了,哦,在加拿大了。擰開電臺,聽天氣預報,不是華氏是攝氏了,是的,我是在加拿大。

這幾個日常的東西一變,加拿大是加拿大了,美國也是美國了,就是不知道這兩個交往如此密切的國家的人們是覺得這樣更方便了呢,還是更不方便了?

来源:萬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