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腰痛 有10個「真凶」(圖)

發表:2009-07-15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娩後內分泌系統尚未得到調整。骨盆韌帶還處於鬆弛狀態,腹部肌肉也由於分娩而變得較為鬆弛。加上產後照料寶貝要經常彎腰,或遇惡露排出不暢引起血淤盆腔。因此,產後腰痛是很多媽咪經常遇到的麻煩。
  
誘發產後腰痛的10個"真凶"
  
1.懷孕使內分泌系統發生很大變化,為了分娩時能使胎兒順利娩出,連接骨盆的韌帶也變得鬆弛。加之一天天增大的子宮使孕媽咪的腰部支撐力逐漸增加,導致骶棘韌帶鬆弛,壓迫盆腔神經、血管而引起腰痛。
  
2.分娩後內分泌系統發生變化,不會很快恢復到孕前狀態,骨盆韌帶在一段時間內尚處於鬆弛狀態中,腹部肌肉也變得較軟弱無力,子宮未能很快完全復位,引起腰痛。
  
3.產後媽咪要經常彎腰照料寶貝,如洗澡、穿衣服、換尿布,經常從搖籃裡抱起寶貝等,或惡露排出不暢引起盆腔血液淤積,都易誘發腰部疼痛。
  
4.很多媽咪產後較少活動,總是躺或坐在床上休養;加上體重增加,腹部贅肉增多,增大了腰部肌肉的負荷,造成腰肌勞損而發生腰痛。
  
5.產後不注意休息使身體過疲,或經常久站、久蹲、久坐或束腰過緊等,都可導致腰肌勞損,誘發腰痛。
  
6.產後避孕方法不恰當,導致人工流產次數多,或房事不節,招致腎氣損傷而引起腰痛。
  
7.產後過早地穿高跟鞋,使身體重心前移,除了引起足部疼痛等不適外,也可通過反射波及腰部,使腰部產生酸痛感。
  
8.經常採取不當或不放鬆的姿勢給寶貝餵奶,使腰部肌肉總處於不放鬆的狀態中,腰部肌肉受到損傷。
  
9.子宮的正常位置是前傾、前屈,如果發生子宮脫垂,子宮就會沿陰道向下移位,引起腰痛。
  
10.產後不慎受濕寒侵襲,致使經絡不通。
  
預防產後腰痛4計
  
1.從孕期即開始預防腰痛
  
均衡合理地進食,避免體重過於增加而增大腰部的負擔,造成腰肌和韌帶的損傷。
  
注意充分休息,坐位時可將枕頭、坐墊一類的柔軟物經常墊在後腰上,使自己感到很舒服,以減輕腰部的負荷。
  
睡眠時最好取左側臥位、雙腿屈曲,減少腰部的負擔。
  
穿輕便柔軟的鞋子,注意腳後跟的保暖。不要穿高跟鞋,避免彎腰等腰部活動過大的舉動。
  
在醫生指導下,孕媽咪適當地做一些預防腰痛的體操。
  
2.產後避免經常彎腰或久站久蹲
  
在廚房準備一個多層架子或櫃子,找到一個高度適宜層,把經常使用的餵奶用具放在裡面,以媽咪伸手可及為度。
  
如果在廚房中放一把椅子就更是一個聰明之舉,可使媽咪做家務時不用久站,利於子宮復位。
為寶貝準備睡覺的嬰兒床、童車不要過低或過高,使媽咪經常得彎下腰才能抱起或往下放寶貝。最好購買可以升降的嬰兒床,小童車的高度也要注意方便媽咪照料寶貝。避免每次從睡床或童車裡往外抱或放寶貝時總得過於彎腰。剛出生的寶貝需要經常洗澡,尤其是天熱時。可把寶貝的洗澡浴盆放在高度適宜的茶几上或換尿布的檯子上,旁邊放上一把小凳子。這樣,就可使媽咪舒服地採取坐姿給寶貝洗澡,避免久蹲久站。
  
清理房間地板時選用長柄掃帚、拖把和掃箕,以腰不會很快產生酸痛感為宜,並每次清理時間不要過長,尤其是產後3個月內。
  
3.給寶貝餵奶時注意採取正確姿勢
  
坐著或躺著餵奶的姿勢都可以,只要自己感到姿勢是輕鬆和舒適的。
  
以坐在低凳上為好,如果坐的位置較高,如坐在床邊,可把一隻腳放在一個腳踏上,或身體靠在椅子上。最好在膝上放一個枕頭抬高寶貝,這樣還可承受重量。
  
把寶貝放在腿上,讓頭枕著媽咪的胳膊,媽咪可舒服地用手臂托著寶貝的後背,讓臉和胸靠近媽咪,下頜緊貼著乳房。
  
4.在生活中注意防護腰部
  
產後保持充分睡眠,經常更換臥床姿勢,避免提過重的物體或將物體舉得過高,不要過早跑步、走遠路。
  
經常活動腰部,使腰肌得以舒展。如果感到腰部不適,可按摩、熱敷疼痛處或洗熱水澡,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腰部不適感。

平時注意腰部保暖,特別是天氣變化時及時添加衣物,避免受冷風吹襲,受涼會更加重疼痛。

注意勞逸結合,無法避免久站時,可交替性地讓一條腿的膝蓋略微彎曲,讓腰部得到休息。

應注意控制體重,以免增加腰部負擔,損傷腰肌。

產後也不要過早穿高跟鞋,以免增加脊柱壓力,以穿布鞋為好,鞋底要柔軟。

學會放鬆精神,緊張情緒會使血中激素增多,促發腰椎間盤腫大而致腰痛,愉快心情有助於防止腰痛發生。

每天起床後做2∼3分鐘的腰部運動,平時多去散步或做騎車運動,都能防止和減輕腰痛。

飲食上多吃牛奶、米糠、麩皮、胡蘿蔔等富含C、D和B族維生素食物,增加素食在飲食中的比例,避免骨質疏鬆而引起腰痛。

從產後2週開始,在保健醫生的指導下做加強腰肌和腹肌的運動,增強腰椎的穩定性,如做仰臥起坐動作。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