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採訪限制加大 採訪證重新辦理

發表:2009-07-16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星期二開始對到新疆採訪記者採取重新登記辦理採訪證措施,無證件者將被禁止到現場採訪,即使取得證件後的記者在當地採訪也必須由官方人員協助。香港記者協會及國際記者聯會對此均表示譴責,呼籲當局禁止干預前線採訪記者並恢復所有網路以維護新聞自由。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報導。

新疆7.5騷亂事件發生後,大批境外媒體立即趕到現場採訪。儘管北京當局此次刻意採取與去年西藏事件不同做法,在騷亂髮生隔天即邀請記者前往報導,然而之後的一連串限制措施及打壓方式卻大大干預了記者的採訪權,增加了報導上的難度。本臺早前已報導過多名前線記者在新疆採訪時受打壓,當局有時以該名記者無證為由,不讓採訪;有的即使有證件,卻也在採訪過程中試圖與當地維吾爾人接觸時遭干預,有記者甚而被軟禁。

北京當局星期二開始對採訪的海外記者,採取重新登記辦理採訪證措施,無證件者將被禁止到現場採訪,即使取得證件後的記者在當地採訪也必須由官方人員協助。對於此項新規定,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對此表示抗議,她說:"香港記者協會一向的立場就是新聞自由,應該讓所有的記者去採訪,尤其是一些涉及公眾利益的重大事件。現在我們看到中國政府在奧運以後已經把原來比較開放的採訪制度倒退到先前的時候,就是說記者要申請採訪證才能到內地去採訪,現在還更進一步就是說,原來你按國家規定,比如說你在香港的中聯辦申請了記者證到內地去採訪的記者證都沒有效了,還要加強,重新申請一個新的證件。那就是更進一步地會對新聞自由造成阻礙。"

據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三報導,兩名美聯社記者、一名香港南華早報記者、一名西班牙報章記者及一名日本記者在新疆採訪時拘禁。這些被拘禁記者,均有嘗試訪問當地的維吾爾人,被訪者均是恐懼被拘捕或受到暴力襲擊。蘋果日報記者也在新疆騷亂一發生後便趕往現場採訪,但一到機場便有幾名自稱「新聞辦」工作人員聲稱由於當地情況混亂,請該名記者回港。本臺記者曾嘗試與該名記者聯絡,但無法聯繫上。至於能夠順利到當地採訪的記者也由於只有一家酒店提供上網服務而全部集中住在此間酒店,但此酒店提供非常有限的網路,許多記者發稿需輪候多個小時。


國際記者聯會香港及中國代表胡麗雲星期三向本臺表示:"我們覺得這一次讓我們感到很奇怪,有些記者在採訪的時候,為什麼突然之間就給他們抓起來了?我們立即就跟政府裡面的人說,你要讓記者到當地採訪,他們是專業的採訪,而不是按你心裡面所要的、所想的那個宣傳,記者不是宣傳的工具,記者是專業的新聞報導記者。"

北京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星期二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批評境外記者一些張冠李戴及移花接木報導,聲言希望外國媒體公正報導新疆"7?5"事件。北京資深媒體人,前經濟學週報副總編高瑜向本臺表示,當局首先應該取消所有對新聞採訪的限制措施,在記者採訪權得到充分保障後,他們因能夠自由採訪才能對事件做出較為全面的報導。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