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男 回憶僅20秒

發表:2009-07-16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腦治癲癇 術後記憶如閃電 日前離世 大腦永存

美國康乃狄克州八旬老人亨利.古斯塔夫.莫萊森(Henry Gustav Molaison)是世界上最健忘的人,過去五十五年來,他始終只能保留前二十秒的記憶。

亨利患有癲癇症,隨著年齡增長,症狀愈見嚴重,每天要發作十次輕度癲癇,每週至少發作一次重度癲癇。一九五三年,二十七歲的亨利接受實驗性手術,大部分內側顳葉、包括部分海馬狀突起和扁桃體顳都被切除。手術確實減輕了癲癇症狀,但他的大腦同時也失去了儲存新記憶的能力。亨利記得父親來自路易斯安那州、母親來自愛爾蘭、一九二九年股市大崩盤,還有一九四○年代的一些生活經歷,但那之後的事件卻再也無法在他大腦中停留。任何他遭遇的人事物,二十秒後就會被徹底遺忘。

過去半世紀,亨利是世界大腦科學史上最重要的病例,他配合接受數百次研究,協助解開許多大腦的奧秘。雖罹患重度健忘症,但他的智力與個性未受影響,合作過的科學家都形容他是個親切、有耐性的人。

過去,科學家認為記憶存在於所有大腦細胞中,而非儲存在大腦某個區域或神經器官上。許多醫生認為亨利的健忘症是癲癇引發的,與內側顳葉被切除無多大關係。直到一九六二年,科學家對亨利進行大量測試後發現,大腦中至少有兩個記憶系統,一個是負責記憶姓名、臉孔、新經驗的「陳述性記憶系統」,該系統主要依賴內側顳葉區域的功能;另一個「運動認知系統」是下意識的,依賴大腦其他部分的功能,該系統可以解釋諸如為何一個人多年沒騎自行車,卻不會忘記騎自行車的技能。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神經學家艾瑞克.坎德爾博士說:「以H. M.(亨利的簡稱)所進行的研究,是現代神經學史上的里程碑,它打開了研究人腦兩個記憶系統的大門。」

今年十二月二日,八十二歲的亨利病逝於康州一家療養院,對亨利進行多年研究、視其如家人的麻省理工學院神經學家蘇珊.科金錶示,亨利的大腦將像愛因斯坦的大腦一樣被保存,未來繼續用作科學研究,它是科學史上的珍貴遺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