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在人群中認出小偷?(圖)

發表:2009-07-17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號"咬住不放"的奇怪鑷子、像梳子的扳子......這些都是扒手們的"法寶":有專門撬鎖的,有專門夾錢包、夾手機的。昨日上午,在建設路五一公園,13名大學生志願者和防盜人士一起,現場給市民演示各類小偷們的行竊情景,並一一告訴大夥破解防範辦法。

不看不知道,盜竊工具近百種

昨日7時30分,在建設路五一公園,剛結束晨練的鄭沂生老人發現一群紅衫青年扯起"增強防盜意識"的大條幅,頓時來了興趣。原來,這是河南工業大學信息工程學院的大學生志願者和防盜人士。他們不僅帶來近百種稀奇古怪的工具,還現場演示小偷們的慣用扒竊手段。

"這T形錐是捅鎖的,我認識。這S形鋼片、變了形的鑷子,都是幹啥用的?"鄭沂生近年連丟兩輛自行車,看著紅衫青年們擺滿4張桌子的各色工具,老人很好奇。

盜竊工具便攜液壓鉗

這些工具本是幫大家工作幹活的,可經小偷們一改造,不僅外形怪異,而且危害不小。志願者和防盜人士蒐集了兩大編織袋。"防盜專家說,現在小偷更新換代的還不止這些。"河南工業大學信息工程學院學生孫晶晶說。

不一會兒,他們的展臺前聚集了100多名市民。"這我可得好好看看,知彼知己,小偷更難下手啊。"剛買完菜的劉玉蓮女士說。

隨後,志願者和防盜人士共同印製的500份"反扒小知識",被現場市民爭搶一空。

怎樣在人群中認出小偷?

小偷外貌特徵:小偷一般都很瘦,目光都盯在人胸部以下腰部以上,手裡通常拿東西,多是打掩護用。冬天一般拿手套或者外罩,其他季節多是報紙、雜誌之類的東西。

小偷活動的場所:人多擁擠的路口、商場門口、賣服裝的地方、公共汽車上。

小偷行竊特徵: 一般是三四個人,有人掩護,有人下手,一旦得手迅速轉移。他們時常利用擁擠或者故意踩到你的鞋,慌忙給你擦乾淨,當你不好意思不在意時下手,還有就是你在換試衣服時下手。

小偷的黑話:上衣上口袋是"天窗",上衣下口袋是"平臺",褲子兩側口袋是"地道",臀部的口袋叫"白給",因為對他們來說得手太容易了。

小偷最怕對視和抓手

大學生志願者馬旭岩介紹,根據防盜專家和警方的建議,小偷一般最怕和別人對眼光,大家在公共場所發現疑似小偷的人時,可以用眼睛瞪他,用眼光告訴他,你已經知道他是小偷了,一般的小偷會知趣離開。

如果小偷已經對你下手,你一定要去抓他的手(賊最怕抓手)並大呼同伴。即使你是一個人也要假裝喊同伴的名字,並向遠方招手。名字最好喊男人的名字,如小剛、小強,這個時候賊的選擇就是逃跑。

小偷的常用"兵器"

便攜液壓鉗

長約30厘米、重約5公斤,很容易藏在書包、皮包裡。專門對付各式自行車鎖:鏈子鎖、普通U形鎖。剪斷0.5厘米的鋼筋只需兩秒鐘,剪斷直徑兩厘米的U形鎖約10秒鐘。

破解辦法:自行車、電動車最好上兩把以上的鎖。最好使用摩托車鎖,U形鎖鋼筋直徑最好在兩厘米以上,同時車子最好停放在有人員看管的地方。

T形錐

長6~10厘米,隨身攜帶。專門捅鎖芯用,捅開普通的門鎖和自行車鎖不到1分鐘。

破解辦法:最好使用3保險以上的防盜鎖,鑰匙孔呈半圓形更好。自行車可多上幾把新型防盜鎖。

"咬住不放"

這是種改裝的鑷子,長約20厘米。鑷子尖端向內彎曲,並磨有齒輪狀的咬合扣。"咬住不放"專夾手機,鑷子兩隻腳緊夾住手機後,尖端的齒輪口會相互緊咬在一起,手機不會滑脫。

破解辦法:乘公交時,手機切忌放在衣服外口袋、褲兜和褲子後兜裡。天涼時最好將手機放在上衣內口袋裡。夏季最好將手機放在皮包裡,或緊攥手裡。發現有人用包擋在自己臉左右邊,更要小心。

"鴨嘴鑷"

長20~30厘米,狀如普通鑷子,但兩腿末端扁平,很像鴨嘴。"鴨嘴"經過小偷再加工,咬合力和摩擦力加強。探進衣兜後,因尖端圓鈍,不會紮住人,很難發覺。"鴨嘴鑷"專門用來夾錢包。

破解辦法:錢包千萬別放在襯衫口袋、褲袋等容易被"偷襲"的地方,最好放在隨身背包裡隨時看管好。如果只能放在褲袋裡,千萬別放在臀部口袋,最好乘車時用一隻手一直護著放錢包的褲袋口。

"S"狀扳子

外形象塊普通鋼條或梳子,也有些像"S"。兩端各有一開口方向相反的"虎口",又稱"雙頭扳"。它專門對付環狀車鎖(圈鎖)和普通U形鎖。一端的"虎口"卡住圈鎖的鎖條,小偷握住扳子另一端,運用槓桿原理,用力一扭,只需幾秒鐘,直徑兩厘米的鎖條就被扭彎了。

破解辦法:自行車和電動車只用一把圈鎖肯定不行。圈鎖、優質U形鎖、大號摩托車鎖最好一塊兒使用,同時將車放在專人看管的安全地方。




来源:鄭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