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事件映射非洲人在中國的生活窘境

發表:2009-07-17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5日,100多名非洲人在廣州一派出所門前舉行長達數小時的抗議示威。引發這場抗議的原因是一名奈及利亞人拒絕警方檢查他的簽證而墜樓身亡。中國媒體報導稱,這名墜樓身亡的奈及利亞人的簽證已經過期。這一事件顯示了在中國數量日趨增長的非洲人的生活困境。

據悉,僅僅在廣州登記居住的非洲人就有2萬人,其中大部分是奈及利亞人。在德國波鴻大學研究非中關係問題的亞歷山大·德米希解釋說:"他們當中主要是連接中國製造商和非洲商人的中間商。通常情況下,在廣州生活的奈及利亞人大都接受過高等教育,他們在當地上過大學,能夠說流利的漢語。在廣州中山大學有很多非洲留學生。因為具有語言上的優勢,他們自然也就比較容易地找到中國市場的門路。他們幫助很多非洲商人短期到中國購買商品。"

近些年中國非常看重推動同非洲國家間的政治和商業關係,所以對非洲人發放簽證的規定也顯得格外慷慨。德米希說:"獲得中國的簽證非常容易。作為學生或者商人隨時都能夠獲得簽證前往中國。原本沒有理由發生奈及利亞人在中國躲避警察檢查簽證的事情。"

德米希說,但是另一方面,警察對待非洲移民又很粗暴。他說:"非洲人在中國受到的檢查比在其它國家要更為嚴格。"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主任賀文平教授介紹說,非洲人在中國相比歐美等西方國家的人來說適應能力更強一些,他說:"來自非洲的學生和商人,同歐美人相比更容易克服語言上的障礙。我接觸過的很多非洲人都能夠說非常流利的漢語。而且他們學中文的過程中比歐美人更容易克服4個聲調這樣的困難。他們很容易適應他們所在的環境。而且飲食對他們也不是問題。"

亞歷山大·德米希也在中國生活過,他說非洲人在中國會遇到其它一些困難。他說:"從我個人的經歷來看,比如說,非洲人很難找到中國女朋友。你生活在一個國家,當然你想參與到那兒的社會生活中。也許你能找到一個中國女友,但是你周圍的中國人卻不會樂於看見你和一個中國姑娘在一起。這也是在中國為什麼人們對待非洲人不友好的一個原因。"

德米希說,偶然會在街上看到非洲人和中國人打群架。普通的中國人對非洲大都缺乏認識和瞭解。但是他相信,隨著中非兩地在貿易和政治領域的聯繫越來越多,在可預見的未來這些都會改變。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