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不送禮物反陞官

作者:陸真 發表:2009-07-17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楊溥任內閣大學士時,很注重選拔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材。他的兒子從石首(今湖北石首縣)來京,他便利用這個機會,詢問官場的情況。他的兒子洋評得意的詳細說明瞭自己所過州縣時,當地官吏迎送和贈送禮物的慇勤狀況。其中唯有後來做了南京吏部侍郎的範理、當時是江陵縣知縣的範理,沒送禮物。

楊溥聽在心裏,暗中稱異。當時便訓斥了兒子不應受禮。隨後便向有關方面,去瞭解範理的表現,發現範理確實賢明,便立即推薦他當了德安(今湖北隨州市)知府,這時,範理才上任不久,只做了八個月的縣官。

那時給楊溥的兒子送禮的官員們,都來向他打聽:"你的父親,為什麼沒有提拔我們?卻給剛上任的範理陞官?"楊溥的兒子沮喪的回答說:"就是因為範理沒送禮,所以才升了官。我因為受禮,還挨了罵呢!"送禮的那些官員,都十分愕然。

正是:

陞官本應靠德才,
公平競爭別使歪;
行賄受賄皆鏟除,
如此方能有和諧。

中共送禮能陞官,
陞官絕然大掠貪;
官官相護盡腐敗,
惡黨敗亡成必然!

(事據明代焦竑《玉堂叢語》)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