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間組織「公盟」面臨滅頂之災

發表:2009-07-17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4日,北京國家稅務局和地方稅務局以偷漏稅為由,對北京市一家非政府組織"公盟"處以142萬元的罰款。並提出如果10天內不交付罰款,該組織就將被取締,法人代表許志永博士也可能面臨七年的刑事處罰。今天(7月 17日)是北京市國稅局為"公盟"舉行聽證會的最後期限,但就在聽證會還沒結束的時候,當地民政局已對該組織下設的"公盟法律諮詢中心"施行取締。

五年來,由北京郵電大學教授許志永博士等人創辦的民間組織"公盟",曾經對中國的民主制度提出過很多建議,關注過河南愛滋病問題、更為普通百姓的維權提供過法律援助。對於本週二,該組織接到得額度高出應繳稅款5倍、共計142萬元人民幣的罰款,"公盟"行政主管田奇莊先生認為,當地執法部門的做法十分不合情理,也是違反執法程序的一項處罰。他說:"5年來,稅務部門從來沒有到我們這檢查過。但這次一上來,就如此大動干戈,這顯然是蓄謀已久、不正常的一種行為。如果按正常程序查稅的話,像我們這樣的公司他們每年都應該安排稅收專管員負責我們,他們會來走一走、看一看,提示我們有偷稅漏稅的現象,或是下達單據讓我們補交。可是這些程序他根本就沒有履行。"

田奇莊補充說,該組織不可能一下子拿出來上百萬的罰款,因為"公盟"不是盈利單位。對於當地稅務機關提出的,美國耶魯大學提供的四筆資金,"公盟"也確實還沒來得及上報,因為中國需要捐助的人太多了。他說:"援助款項的目的是用來做公益事業的,而中國需要幫助的人又很多,我們的經費經常是捉襟見肘,精打細算的開支,哪有盈餘。再說,他們如果真罰,我們也不會拿捐助人的錢去補這個窟窿,這種事我們是不會做。可以看出,他們的目的很明確,就是希望‘公盟'最終倒閉。"

在許志永的聽證會還沒結束的時候,今天北京市民政局已經以非法組織為由,將該組織辦公室的電腦、資料等用品清空。意思是,該組織下設的‘公盟的法律諮詢中心 '已經被取締,剩下的只是以‘公盟諮詢有限公司'為名註冊的空殼。此外,這家公司還必須承擔巨額罰款。田奇莊認為,究竟哪筆錢應該算盈利,什麼資金應該算支出?這都不是重要問題。值得大家關注的是,目前大部分中國民間非政府組織都會以各種理由遭到打壓,"現在他們有的組織也受到了警告,也有被查帳的,所以說這些組織生存的狀況實在是非常糟糕。但是我只是說有一些政府當中的頑固政治勢力,他們對於社會的一點不同聲音,一點進步,他們都同容忍不了。對於我們所做的一些維權的事情。他們都非常的厭惡和痛恨。我覺得這些勢力一旦佔到上風,對我們的民族會是一個很大的災難。"

田奇莊不排除10月1日國慶到來前夕,北京對非政府組織實行高壓政策。但他還是希望,中國有關當局能關注非政府組織在中國的良性發展。距離稅務局交付罰款的期限還有不到10天的時間。目前,該組織已接到全國各地民間組織、會計師和維權律師希望提供幫助的請求。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