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授受不親? (圖)

作者:卉櫻果 發表:2009-07-18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世紀60年代至70年代末,孔子屬於被批判對象。可是他的"男女授受不親"格言卻被嚴格地執行著。1975年到1983年期間,我們廠設計科就我一個女性。當時有條莫名奇妙的出差紀律:不准一男一女出差,因此我損失了多次遊山玩水的機會,那個年代,是沒有旅遊這個概念和財力的。

第一個設計項目和一位男同事合作,由於這條規定,我不能和他一起出差。第二個項目與設計院合作,他們有三個男生,於是我生平第一次出差,而且是海灣城市大連。四月天氣還有些冷,星期天去老虎灘光腳丫,嗤著、叫著玩水,此份浪漫使我對大連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1980年初,工業過程式控制制儀錶行業不景氣,局裡派出幾大隊人馬向西、向北、向南做市場調研。科長可憐我平時被那"一男一女"紀律限制,這次讓我參加魯、皖、鄂對工控儀錶需求的調研。我們走遍了三省所有煤礦、鋼鐵廠、電廠。回來科長要出差報告,我愣住了,自己只記得武漢大橋的雄偉,青島海灘的浩瀚,合肥包公廟的威嚴,哦,還有爬泰山的勞累,根本沒有在產品需求品種花心思。說實話也說一句大話,自己屬於大器晚成的那種,二十多歲靠運氣進了產品設計科,綜合觀察能力到四十歲才培養出少許。絞盡腦汁弄了一篇報告去交差,結果還通過了。

到了1987年,國門初開,我被公派到美國芝加哥一個小公司培訓。外事紀律對"授受不親"更嚴,竟然一女多男的出國也不允許,換言之,團隊中不允許一個女性,一定要兩個。這一條,廠領導很快地解決了,從裝配車間找了個根正苗紅的女工參加我們的技術引進小組。

出發前去一個市級機構接受外事培訓,又聽到了一條關於"男女授受不親"的細則:不准一個出國人員與另一個的外國異性合影。這一條紀律,我們事後進行了熱烈討論最終深刻理會:一中一外的一男一女不允許合影;一女(中)兩男(外)或者一男(中)兩女(外)合影也不妥;同性的一中一外可以,兩中同性一外國異性(東風壓倒西風唄)更沒事。默默背熟,覺得沒什麼難做到的。

到了那家公司,氣氛甚是輕鬆,我的心情每天充滿愉悅;同性異性老外一上班就會讚我:Wow, you look pretty today!或者:You are a nice girl!那時不知道是禮節招呼(外事紀律中沒有這一條:不要相信老外的稱讚),還以為自己真的很pretty 真的很nice呢,於是整日喜滋滋笑盈盈的,和我們同事們嚴肅的表情成反比。既然老外樂意與我講話,領隊也願意通過我去向他們提一些小要求,比如週末安排活動,午餐的份量和口味等等。

培訓結束,那家公司總裁請客到一家Club 吃飯。飯後,總裁把相機交給他的助手,然後把手搭在我的肩膀,要和我合影。我傻住了,不知道該怎麼拒絕,千萬不能破壞外事紀律呀......

就在我無助的目光投向領隊時,領隊一個眼色,說時遲那時快,我方另一男同志立即應聲:"加上我吧!"隨即一個箭步站到了我的另一邊,於是閃光燈哢嚓一下,是三個人的合影,不是"一中一外",也不是"一男一女"。

回到我們暫住的公寓,全體人員津津有味地回想那個驚險場面,由衷地高興和自豪:我們堅持到最後一天,沒有破壞"男女授受不親"的外事紀律的執行!




来源:文學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