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華人生活寫照:風光背後是不為人知的辛酸

作者:米蘭 發表:2009-07-18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矽谷的華人圈流傳這樣一首民謠:"一進矽谷,心裏發毛;二手舊車,東奔西跑;三十出頭,白髮不少;四室小屋,要價奇高;五彩螢幕,鍵盤敲敲;六神無主,終日辛勞......"對當了十多年IT工程師的劉向陽來說,這個順口溜確是他矽谷生活的真實寫照。

"一進矽谷,心裏發毛"

作為一個標準的矽谷IT男,年近50歲的劉向陽已經在美國打拼了十多年。他出生於黃土高原的一個普通農家,靠一路苦學考入北大歷史系,畢業時成績優良,直接保送研究生,畢業後在一所大學任教,工作了一年多後,劉向陽就申請到了耶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來到美國。

靠在中餐廳洗盤子刷碗交學費,劉向陽終於拿到了博士學位。可他忽然發現,很難在美國找到專業對口的工作。經過校友的指點,他重新洗盤子刷碗,又在一個普通大學的計算機專業拿到碩士文憑。

順理成章進了矽谷,經過幾次跳槽,劉向陽進入一家擁有400多名員工的上市公司,年薪13萬美元,在灣區買了一棟帶游泳池的房子。兩年前,他回國探親,黃土高坡上的小山村一時轟動了。當地的鄉長都請他吃飯,稱讚他是傑出青年,問他什麼時候帶老婆孩子一起回鄉。劉向陽只是笑著搖了搖頭,"孩子唸書很忙,沒有時間。"

"實際上,誰知道我帶回去的那些禮物、送回去的那些美元,是怎樣省吃儉用存下來的呢?"劉向陽說,矽谷的華人圈裡,流傳著這樣一個順口溜,"一進矽谷,心裏發毛;二手舊車,東奔西跑;三十出頭,白髮不少;四室小屋,要價奇高;五彩螢幕,鍵盤敲敲;六神無主,終日辛勞;七夕牛郎,織女難找;八萬家當,股票套牢;九點回家,只想睡覺;十萬頭款,房搶不到;百事無成,上網閒聊;千辛萬苦,虛無飄渺;萬般無奈,只得跳槽。"

在這個世界最知名的電子工業集中地,雲集斯坦福、伯克利、加州理工等一流大學精英的聚寶盆,生活卻並不像表面上看上去的那麼美好。在風景如畫的舊金山灣區購買住宅,拿十萬美元以上的年薪,住海邊的別墅,這些風光的背後,是不為人知的辛酸。

妻子離了:"她把我當出國跳板"

按說,事業有成,有房有車,劉向陽的家庭生活應該很幸福,其實,他卻有苦難言。

"旅美華人男多女少,大多數中國男人不敢娶"鬼妹"當老婆,很多人都是回國娶妻。"劉向陽說,找到工作後,經原來的同事介紹,他認識了一個大學剛畢業的漂亮女孩,結婚後一年多,女孩拿到了美國簽證。

老婆到美國後,劉向陽用微薄的工資供她繼續唸書,連孩子都不敢生。三年後老婆畢業找到了工作,他也跳槽到了一家薪水更高的公司,這時才敢生小孩。原本以為可以苦盡甘來,安居樂業了,老婆卻在孩子2歲的時候提出離婚。

"後來我才知道,生性活潑浪漫的老婆有外遇了,是落杉磯一家生意興隆的中餐廳老闆。"劉向陽憤怒地說,"我每天為了工作疲於奔命,沒辦法跟那個男人拼生活情調,只好把老婆拱手讓人。"

在劉向陽的堅持下,2歲兒子的撫養權判給了他。捨不得把兒子送回國內,劉向陽只能一個人帶著孩子辛苦度日。怕國內老父母擔心,離婚5年了都不敢告訴雙親。
"很多人說,以我的條件,再回國找個年輕漂亮的老婆不是難事,但我真的怕了。萬一國內的女孩又把我當成來美國的跳板怎麼辦?"劉向陽說,這些年他也想再婚,卻找不到合適的人。"在當地找個條件相當的,覺得不夠漂亮,而年輕漂亮的又不肯跟我。"就這樣一晃幾年,孩子都上小學了,年近50的他依舊孑然一身。

生活拮据:只買超市快過期食品

雖然工資不低,但是扣除各種必繳稅、保險費用、孩子的學費和房子按揭款後,所剩已無幾。每次去超市買東西,劉向陽都專挑快過期的特價食品。

這兩年經濟不景氣,很多公司裁員,劉向陽一直被"炒魷魚"的陰影困擾著:"雖然以我的資歷,再找工作不是什麼難事,但再拿到這麼高薪水的卻不容易。沒有這麼高的薪水,我的正常生活開銷就無法保障。兒子讀書怎麼辦?"

2008年下半年至今,美國經濟一團糟,矽谷也不例外。劉向陽的公司經營狀況不好,員工普遍減薪,不被裁員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可家裡的生活開銷卻一點都節省不下來,日子過得越來越捉襟見肘。

"原來打算今年暑假,帶兒子回國看爺爺奶奶,可現在連來回機票錢都沒了著落。只能跟父母推說工作忙,取消回國計畫。"劉向陽說,如今他開始關注房地產買賣信息,一旦公司情況繼續惡化,只能賣掉房子來確保兒子的學費了。

去年回國時,和老同事聚會,談到中美差距,劉向陽感慨萬千地說:"中國是好髒好亂好快活,美國是好山好水好寂寞。"

夜晚降臨,燈火通明的中國是各種娛樂場所,而美國則是人人加班的辦公樓。尤其是矽谷,缺乏熱鬧的去處,除了甘於寂寞者和環保受益者自得其樂,其他人都覺得毫無樂趣。

"美國丈夫愛家不是因為愛老婆,而下班後除了回家,沒有地方可去。"劉向陽無奈地搖了搖頭。




来源:北美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