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噸高強放射大陸四散 核廢料傾長江

發表:2009-07-20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甘肅省迭部縣792鈾礦職工孫小弟因揭露核污染問題,日前與女兒一同遭到拘捕。孫小弟的妻子胡建紅女士公開呼籲外界關注。

甘肅省792鈾礦場職工孫小弟由於多年來致力於保護生態環境、維護礦工的權益,並堅持舉報、揭露礦場的放射性核污染危害,長期遭受中共政府的拘禁和監控。今年6月16日,孫小弟與居住在北京的女兒孫海燕遭甘肅警方拘捕。率先報導此事的國內維權組織"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向本臺表示:

"孫先生告訴我6月16日,他正在北京的女兒孫海燕被甘肅省公安廳,還有甘南藏族自治州,以及她所在的迭部縣三級警方聯合到北京實施抓捕。那麼,到下午的時候迭部縣的國保人員、警方來到他的家中,然後強行把他帶到迭部縣公安局。當天晚上我們就接到孫先生妻子胡建紅的電話,她告知孫小弟已經被當地警方宣布拘留了,拘押於迭部縣看守所。"

據瞭解,孫小弟在792鈾礦場擔任勞務支援和倉庫主任等多個工種,因所揭露的核污染問題長期得不到政府的重視,他於2005年毅然向國際新聞媒體公布了當地核污染擴散的內幕,隨即被國保機關秘密綁架,並被非法監禁130多天。法新社報導,孫小弟的妻子胡建紅女士反映,已得到官方通知,由於孫小弟父女的案件涉嫌提供國家機密,因此不允許胡建紅聘請律師或尋求法律方面的援助,更不允許她與外界聯繫、接受海外媒體的採訪。本臺記者在7月15日晚間,試圖聯繫胡建紅女士,但是電話始終無法接通。劉飛躍表示,自從孫小弟父女被捕一個月以來,胡建紅女士已多次受到來自官方的壓力和威脅:

"可能電話受到騷擾,自從孫小弟父女被抓以後,胡建紅女士應該說受到了很大的壓力。他們當地經警方也多次找她。對她進行談話,對她有很多威脅,包括威脅她不要向外界透露孫小弟他們父女現在的情況,不要向國際媒體反映這方面的情況,也不能夠聘請律師。她甚至擔心自己也可能被他們警方給抓起來。所以,她現在應該說處境也很艱難。"

長期關注孫小弟被捕事件的北京維權律師李敦勇認為,孫小弟因致力於環境保護工作,揭露核污染危害的行為是否涉嫌違法尚有待考證,但公民需求法律援助的權利應當得到保障:

"污染那麼厲害的話,國家應該採取措施。另外,它危害的不止是某一個人,它是對整個環境都造成污染。從法律程序上講,關鍵是看他是不是構成違法。他應該無論是涉及什麼,都有權利聘請法律顧問。"

劉飛躍指出,孫小弟多年來揭露當地礦場置國家生態環境和民眾健康於不顧,將近千萬噸具有高強度放射性的設備賣往全國各地,並將大量未經處理的核廢料,直接傾入長江主幹流,致使礦區附近居民和牲畜的生命受到嚴重威脅,而他本人卻一直遭受著來自官方的打壓:

"長期在這個792 鈾礦產生的核污染,他進行大量的舉報。首先當然是向官方反應,由於在官方遲遲得不到有效的回應,他的這樣的一個活動也受到海外包括媒體,包括人權機構的關注。長年累月地遭到政府和警方的監視、跟蹤、打壓。這些情況他應該說頂住了很大的壓力。一直在對核污染問題進行揭露。"

本臺記者就孫小弟父女被捕一事相繼致電甘肅省公安廳、省刑警總隊以及迭部縣公安局,接聽電話的警官皆以不知情為由,拒絕發表任何意見。法新社報導,胡建紅女士鑒於中共政府至今不允許家屬探望,無從瞭解被捕的丈夫和女兒目前的境況,因此公開呼籲國際社會的關注,以尋求一切可能的援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