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罕見日全食進入中國

作者:古淳 發表:2009-07-21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古淳綜合報導】7月22日上午,將發生兩千年以來時間最長,幾個世紀都罕見的一次日全食。日全食將於7月22日8時15分55秒開始,10時50分19秒結束。

日全食進入中國

全食帶從西藏進入中國後,橫掃雲南、四川、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和浙江等省。

中科院基礎研究局局長李定說,"在過去的2143年,沒有出現過這麼長時間的日全食。"
而中國大陸國家天文臺副臺長趙剛介紹說,一般同一地點,平均300多年才有一次觀測日全食的機會,時間一般也就在3分鐘左右。

而此次在中國大陸的銅陵、武漢、高淳、桐城、黟縣、常州、無錫、蘇州等城市能看到日全食,部分地區可看到日偏食。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預報,是從1814年至2309年在中國境內全食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日全食,最長時間可超過6分鐘。

觀看日全食的人們,會看見原來光芒四射的太陽,突然間缺了一塊兒,缺口越來越大,直至整個太陽完全消失,最後一輪黑太陽掛在天上。太陽被"吃了",亮亮的白晝白天將變成黑夜,也就是俗稱的"天狗吃月亮"。對人的心理衝擊強烈,不知道的人可能會感到害怕。

日全食的傳說

自古以來,中國就有日全食預示大事的記載,日食被喻為是不祥之兆。在國外,也都被認為是一種凶兆,

古代傳說中,釋迦摩尼十位弟子中有一位名叫"目連"的公子,十分孝順母親,但是,目連之母卻生性暴戾。天上玉帝知道後,將目連之母打下十八層地獄,變成一隻惡狗,永世不得超生。目連日夜修煉,成了地藏菩薩。為救母親,他用錫杖打開地獄門,目連之母和全部惡鬼都逃出地獄。

目連之母變成的惡狗,逃出地獄後,竄到天庭去找玉帝算賬。她在天上找不到玉帝,就去追趕太陽和月亮,想將它們吞吃了,讓天上人間變成一片黑暗世界。民間就叫"天狗吃太陽"、"天狗吃月亮"。

印度神話中,人們把太陽的突然消失歸咎於一個叫做"拉胡"的魔鬼,認為是它把太陽咬了一口,而造成日食。

古埃及的太陽教徒相信,存在著一隻食日(指太陽神Ra)的蟒蛇Apep。另外有些埃及傳說記載,日食的發生是因為一隻想在天庭稱霸的禿鷹企圖奪走太陽神的光芒。

印加人相信,神話中有只稱為Ccoa或K'owa的貓,它只要一甩尾巴,就能呼風喚雨。而日食(當地稱為Inti Jiwana)和月食則是Ccoa發怒的表現。

日食被喻為不祥之兆

中國人對日食的科學解釋為陰侵陽,在中國古代,很早就知道視為"陰" 的月亮,遮蔽了視為"陽"的太陽,而造成日食現象。 古時有"月盈則食"的說法 ,意指月食現象發生都是在滿月之時。

中國古代講究天人合一,觀天象而知地事。中國人認為日食是一種不祥之兆,老百姓看到日全食都會驚慌失恐。唐朝李淳風《乙巳佔》云:"日蝕,必有亡國死君之災。" 因此,每當有日食發生時,中國古代朝廷就會有所行動,如《後漢書》中就記載了在漢桓帝建和三年五月發生日蝕時即下詔:"日食毀缺,陽光晦暗,朕祗懼潛思,匪遑啟處。" 皇帝不到大殿做早朝,而到偏殿旁的小殿進行早朝,並且一切從簡。並命令因罪被發配邊疆的人員"悉歸本郡",以示"修德"。

據史料統計,在日食集中出現的年代發生動亂和戰爭的概率為95%,發生各種自然災害的概率為95%以上(幾乎是100%)。

在近代,日全食和日環食集中在中國發生的年代有四個,期間都有大的災難:1848-1857(日食三次,太平天國、英法入侵、大洪水、大地震、大蝗災),1869-1875(日食四次,大洪水、大旱災、大瘟疫、大地震),1936-1943(日食三次,抗日戰爭、大蝗災、大飢荒),1965-1968(日食三次,文化大革命、多次大地震)。

如1842年7月8日日全食,出現了鴉片戰爭(1840∼1842);1875年4月6日日全食則出現長江特大洪水的,還有刑台大地震、長江、黃河特大洪水、中越戰爭以及各種大瘟疫、大災難等等......

其實從現代科學的發展中,也很容易分析出,天象與人類的生存環境有著極為緊密地聯繫,太陽及月亮的變化也與人類有著密切的關係,會對地球產生各種各樣的影響。

日全食引來熱議

近來網上已有消息流傳,指日全食為凶兆,會誘發地震等天災,並指歷史上多次日全食後,隔年普遍發生天災。

由於擔心在人群中產生的心理恐慌,中共國務院7月18日罕見地發出命令,對交通運輸、生產作業、通信安全、社會治安等作出安排。還要求加強宣傳,請中央和地方各級宣傳部門和媒體給予大力支持,以"消除部分群眾的迷信和恐懼心理"。同時,一旦發生突發事件,要立即啟動相關應急預案,迅速組織力量,妥善處置,重大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及時向國務院報告。

對於此次日全食,很多民眾斯地下議論紛紛,雖然中國大陸網網路監控很嚴,刪貼不斷,但依然有網友突破封鎖發出一些聲音:

日全食,古今中外,均屬"凶兆",隨後會出事,但出什麼事,不好預測。

嫦娥奔月不算迷信,天狗吃太陽咋就算迷信了呢?

值得關注,不要輕視了古人的智慧。值得關注,不要輕視了古人的智慧。

在日食進入中國境內之前,有一個不好的消息傳來,四川省綿陽市平武縣與北川縣交界地區16時32分發生6.1級餘震 ......

本年度是大凶之年,大家宜謹慎!

古時候皇帝老兒雖然唯我獨尊,但還有"天命"一說,民意也是天命的一部分。所以有奇異天象的時候,某些人會有點心虛。我們黨和政府"破除封建迷信"一說除了科學啟蒙的意思,怕是還有別的擔心。現在黨敏感的東東那麼多,我們想忽略都不行。

我國黑的時間......

一黑就是六十年......

末代王朝,驚弓之鳥。

可能要變天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