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過向善 境隨心轉

發表:2009-07-21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明世宗嘉靖年間,江西省有一位教書先生,姓俞,名都,字良臣。他博學多才,十八歲時便考取了秀才。因家境貧窮,與幾位朋友一起開館教書。幾年間他參加了七次科考,都沒有考上舉人。

俞都有五個兒子,四個女兒。但是四個兒子都生病夭折了,只有第三兒子健康聰明,沒想到八歲那年在外邊玩時卻丟失了。四個女兒也只剩下一個。俞都的妻子因傷心過度哭瞎了雙眼。學館也因為沒有生源而不得不關閉,俞都的生活愈來愈貧困,他心裏想:"我平生並無大的過失,為什麼卻慘遭上天如此的懲罰呢?"

俞都每日寫疏文向灶神祈禱,請求代向天庭轉達。這樣經過了幾年,也沒有什麼反應。到了他四十七歲那一年的除夕夜,俞都借了些糧食,跟哭瞎眼睛的妻子和女兒,圍坐在淒涼的房屋中,愁容相對。這時忽然有人敲門,俞都開門見是一位頭裹角巾、身穿皂衣的老者,來人說:"敝姓張,從遠路而來,聽說你家愁苦感嘆,特來安慰你!" 俞都恭敬的對張公說:"我平生讀書積行,可是至今功名未取,家庭卻屢遭不測,生活都無以為繼。"

張公說:"我知道你家的事情已經很久了!你專務虛名,惡意太重,你的疏文中充滿著怨恨,恐怕所受的罪罰還不止這些呢!"俞都聽了大吃一驚,說:"我發誓行善很長時間了,怎麼全都屬於虛名呢?"張公回答:"例如敬惜字紙這一項,你的朋友和學生經常用舊的書冊字紙包裹物品和擦桌子,你看到卻從不勸導他們。只是在路上撿幾張字紙回來焚化做給別人看,有什麼益處呢?談到言語的過失,你習慣強詞奪理,說話刻薄甚至譏諷別人。你的話被神靈記錄了多少過失,而你還以簡樸忠厚自居,這不是自欺欺人嗎?你雖然沒有做出邪淫的事情,但是你遇到漂亮的女子一定仔細盯著看,心旗立即搖動,而不驅除邪念,你卻說終身無邪色,又怎樣面對天地鬼神呢!這些你發誓做到的戒條尚且如此,何況其它呢?你每日的祈禱,我都轉呈天庭。神佛派遣日游使者考察你的善惡,發現你數年內沒有一件可記錄的善行,卻是在你獨居時,看見你的心中充滿著嫉妒、不平、急功近利、希求回報、貪愛、輕視他人而不自製。這些不好的念頭都已被記錄了,上天的責罰會越來越嚴重,你逃避災禍都來不及,還能祈求福報嗎?"

俞都聽了十分惶恐,他哭著說:"您既然知道我暗中所做那些事情,您一定是灶神,請您救救我吧!"張公回答:"你讀書明理,也應該知道慕善為樂的道理。由於你沒有恆心,所以平生的善言善行都是敷衍而隨俗浮沉,何嘗腳踏實地去做一件事情呢?從今以後,你應摒除各種雜念,時時存著善念。不圖回報,不求名利,不論大小和難易,切切實實的做善事。這樣日子久了,自然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你們家虔誠信神,所以我才特別告訴你這些事。只要你趕快行善,便可能挽回天意!"張公說完告辭出去, 走到灶旁就不見了,俞都明白他就是司命的灶神。

此後,俞都痛改前非,不斷淨化自己的心念,一言一行都覺的好像有神明在旁,不敢欺心放肆。做到動則萬善相隨,靜則雜念不起。力行善事,凡是對別人有幫助,不論事情大小、自己忙閑、別人知與不知,都盡力做好。他還逢人就勸善,以誠心敬神與因果報應的道理化導他人,不厭不倦。

三年後,俞都被許多人推薦京師任教,在京師受到宰相張江陵的敬重,被薦入太學。次年,俞都又高中進士。一個偶然的機會使他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兒子。俞夫人的雙目後來也突然恢復了光明。人們欽佩俞都品德高尚,紛紛讓子弟隨他讀書。大家都認為這是俞都行善挽回定數的果報。

"天道無親,常與善人",要知道天理是絕對公正的,善惡有報是天理。命由天定,事在人為,這需要人的悟性和對上天的至誠。一個人應該珍惜天賜福蔭,多做善事,他的福份才會延續的更長久。

朋友,這段故事是不是很發人深省啊,原來我們日常生活中那怕再小的惡念都是瞞不過神靈的,一個人行善不是掛在嘴上,也不是做給人看,而是真的要發自內心,真正心生善念才能結善果,才能得福報,而虛名是不值一文的。

来源:MH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