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第一貪"陳同海創單筆受賄之最 1.6億

發表:2009-07-22 0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稱為"企第一貪"的陳同海,以國企高管腐敗案中級別最高、掌管企業規模最大、涉案金額最多的犯罪記錄,7月15日經北京法院判決,卻領到免死金牌,引起廣泛質疑。

據法制週報7月21日報導,7月13日,一位ID為"banwanliming"的網友在某論壇上發帖爆料稱,中國石化大樓大堂中間的一個吊燈價值1200萬元。事後,部分跟帖網友將這個網帖內容、引發眾議的"吊燈門"事件將揮金如土的陳同海推到媒體的聚光燈下。

公開資料顯示,陳同海在任時,平均每天揮霍的公款為4萬元人民幣;其受賄金額接近2億元,單筆最高受賄金額達1.6億元,創建國以來單筆受賄金額之最,但最終陳同海並沒有如人們所猜測的那樣,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而是獲得緩期二年執行的免死金牌。

"國企第一貪"

熟悉資本市場的人,沒人不知道中國石化這隻超級大盤股。長期以來,中國石化的漲跌,被證券市場視為大盤漲跌的風向標。而對於數千萬司乘人員來說,"中國石化"的名字,也是他們經常要接觸的重要文字元號,在遍佈中國的加油站中,"中國石化"的標誌隨處可見。

如同熟悉中國石化這隻股票一樣,陳同海的名字也為股民所耳熟能詳。但在7月15日上午,陳同海再次出現在人們視線中時,其手上換成了一張北京法院的一審死緩判決書。

判決書顯示,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原總經理、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陳同海從1999起年至2007年6月,利用擔任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副董事長、董事長的職務便利,在企業經營、轉讓土地、承攬工程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他人錢款共計折合人民幣1.9573億余元。

在無數巨貪的名錄中,政府高官落馬已非鮮見。以成克傑為極點,官至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家領導人,更有陳希同、陳良宇等一干人,均為位高權重的黨政官員。作為國有企業高管的貪腐記錄創立者,陳同海更受到人們關注。

太子背景的"雙麵人"

今年61歲的陳同海系原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浙江省委書記陳偉達之子。"在政企‘兩棲'的升遷路徑上,陳同海與其他石化系統的高管不太一樣",某媒體援引有關人士的話說。

陳同海的成長履歷顯示,政企"兩棲"確為其後來的職位升遷帶來不少便利。據公開資料顯示,陳同海15歲參加工作,在28歲那年,從東北石油學院採油工程專業畢業,分配到大慶研究院開發一室做地質員。之後,陳同海被調往浙江省科委。

1983年,35歲的陳同海被派往中國石化規模最大的石油企業鎮海煉化工作。38歲到50歲之間,他又到浙江省和國家計委任職。從1998年到2007年,他回到石化系統,是中石化的二把手,做了5年的集團副總經理,2003年3月起出任中石化集團總經理,一個月後當選為上市公司董事長。

某媒體將陳同海描述為性格複雜的"雙麵人",有媒體直截了當地指出,作為中國第一大企業的掌門人,"陳同海在集團內揮霍是出了名的,平均算下來,他每日揮霍的錢超過4萬元"。

破記錄的單筆受賄款項

一位當天參與7月中旬北京法院庭審旁聽的人士對媒體說,陳同海高達1.95億的巨額受賄共有5筆,其中最大的一筆即高達1.6億。第二筆受賄金額1000萬,其餘三筆受賄金額共計2563萬。

這樣的記錄,就連已被處以極刑的成克傑 ,也難以望其項背。當年,成克傑被認定的最大一筆賄款為4109萬,不到陳同海單筆最大賄款的三分之一。

至此,陳同海案被認為是受賄單筆金額最大的貪腐案件。

驚人創意-公共情婦

在迭創受賄金額最高記錄的同時,陳同海生活作風上面也有驚人創意。這就是備受網友詬病的"公共情婦門"事件。與陳同海共享情婦的是另一位落馬的政壇高官--原山東省委副書記兼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

現年46歲的李薇,是兩人的公共情婦。有媒體稱,三人共同構筑了一個腐敗同盟。

李薇,1963年9月24日生,祖籍雲南昆明。先與陳同海保持親密私人關係,後又經陳介紹認識杜世成,同杜之間亦建立親密關係,並據此滲入青島地產界。無論是煉油項目生活基地還是奧運帆船賽事基地的商業開發,李薇均有染指。目前李薇等人已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機關。

陳同海受賄案情公布以後,在國人對其多項創記錄的貪腐數據震驚不已的同時,其戲劇性的免死結局同樣令人詫異。人們廣泛質疑陳同海的巨額貪腐卻被輕判死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