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越戰後女兵的悲慘生活:被男人遺忘(組圖)

發表:2009-07-22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1975年越南戰爭快要結束時,越南女兵們返回家鄉,但是由於長期在熱帶叢林裡過著艱苦的生活,備受疾病的折磨,加上營養不良,她們變得未老先衰,不受男性的歡迎。她們發現自己並沒有成為英雄,很多人成了沒人願要的"明日黃花"。

越南女兵

越南一向有女性參軍的傳統。戰爭一起,總會有許多越南女子放下相夫教子的責任,狂熱地投入戰爭,和男人一樣冷血,一樣徒手與敵人廝殺搏鬥。

然而,在越南戰爭這樣一場力量懸殊的現代戰爭中,由於長期在熱帶叢林中作戰,艱苦的生活損害了越南女兵的健康,催老了她們的容顏,當從戰場回來後,她們發現自己並沒有成為英雄,很多人成了沒人願要的"明日黃花"。

她們響應國家的號召,去跟美國人作戰。然而,當和平降臨時,卻發現已被自己的社會遺棄。她們自願拿起武器,加入現代戰爭中最大的女兵隊伍。她們在越南戰
爭中一戰就是多年,心裏懷著一個傳統的夢想:當和平降臨時,像其他普通越南女性一樣回家找一個好丈夫,養一群孩子享受安寧的生活。

她們被男人遺忘

然而,很多越南女兵並沒有過上好日子。1975年越南戰爭快要結束時,她們返回家鄉,但是由於長期在熱帶叢林裡過著艱苦的生活,備受疾病的折磨,加上營養不良,她們變得未老先衰,不受男性的歡迎。

她們也曾希望能夠嫁那些當兵歸來的年輕男性,但是他們似乎並不理會這些女兵的心意。男方的父母不想讓兒子娶一個看起來似乎太虛弱根本無法生養的女人。

離河內以南60英里有一個叫寧平的小鎮,在越南戰爭中這裡曾有500名女兵走上戰場。巫好秋(V u HoaiThu音譯)就是其中的一位。她說:"唉,叢林裡的生活讓我變得太蒼老了。最後我找到了一個好男人。他想娶我,但是他的父母不允許。"那個男人不想離棄她,但是最後是她自己勸服了他。由於曾患過瘧疾,當兵時吃得也很差,所以戰後她的身子很虛弱,無法為他生兒育女。

像巫好秋這樣的女兵如今都有50多歲了。當她們聚會時,她們常常談起在長山山脈裡遺落了的青春歲月。她們說,從戰場上回來後,生活反倒更艱難了。她們難過的是,多年以來,她們被人遺忘。

戰爭中的越南女人

越南向來就有婦女參軍的傳統。公元初,曾有兩個上戰場作戰的姐妹被尊為民族英雄。甚至還有女將領在戰場上生下孩子,背著孩子一起戰鬥。

在越南戰爭中,有幾十萬女性,多數都是單身女青年,參加了與敵人的徒手搏鬥。她們像男人那樣操作防空武器,修理頻遭敵軍飛機轟炸的道路,在男女混合的軍營放哨巡邏。另有一些女兵負責組織情報、間諜小組,或者負責用小船運輸軍隊和供給。

一名曾在559旅服役的女兵回憶說,當時她們跟男兵住在一起,睡在一屋,但是彼此並沒有身體上的接觸,因為當時人們的觀念還很保守。她所在的軍營裡沒有人懷孕,她說那時她們也渴望愛情,但只能藏在心裏。一次,美軍炸毀了梅施艷(音譯, M ai ThiDiem)所在的公社農場,炸死了100個人,包括她的許多親戚,她於是主動請纓上陣。她回憶說,當時她只有35公斤,徵兵的人看她那麼瘦小,不想要她,她於是以跳下橋去自殺相要挾,最終說服他們留下了她。在越戰中,她不小心踩到地雷,腿被炸傷,至今走路腿都一瘸一拐。

女兵的地位開始改善

上世紀80年代,為了減少女兵的孤立狀態,越南政府取消了不結婚不能生育子女的禁令,宣布單身母親和非婚生子女家庭也將被視為家庭單位,有權獲得土地。成千上萬的越南婦女採取一夜情的方式生下了孩子。

如今,越南婦女受憲法保護,擁有同男性平等地位。國民大會的三分之一成員是女性。國家副主席也有一位女性。婦女在政府享有跟男性同等的工資,在國有和私人企業中佔據著重要的工作崗位。她們或在農田耕種,或介入市場從商,成為越南的經濟支柱。

世界銀行經濟學家尼莎·阿格拉瓦爾認為,越南婦女達到如此的成就,享有如此好的待遇,跟她們在戰爭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不無關係。儘管重視還不夠,但是越南婦女已經開始因在戰爭中的貢獻而受到越南社會的尊重。1991年,在戰爭失去兩個以上兒子的母親被授予"英雄母親"稱號,享受特殊津貼。1995年,一個女性博物館在首都河內落成。現在,所有的越南中小學生都開始探討女性在戰爭中的作用。

559旅的娃娃女兵因為在越戰中的特殊貢獻而被授予"長山山脈士兵"的榮譽勛章。最近,當9位前559旅女兵聚在一起,紀念40位長眠戰場和50位殘廢的戰友時,旅長念了她寫的一首詩《年輕女孩的時光》,回想年輕時代她們不禁感慨萬端,淚流滿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