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別讓房間謀殺你的健康

發表:2009-07-22 2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子要做健康檢查

邱太太是一個飽受陰道炎困擾的女士,求醫多年,卻都沒有改善。雖然用藥可以讓症狀緩解,但是並沒有徹底根治,雖然不是非常嚴重的"大病",卻讓她吃足了苦頭,而醫生也百思不得其解,這麼棘手的陰道炎的確少見。奇怪的是,只要邱女士出門旅行,她的陰道炎便會不藥而癒......

徐先生經常會莫名其妙地腹痛,他看了很多位醫生,都查不出原因。更慘的是,從抽血驗尿的報告中發現,他的腎功能也在慢慢衰退。這種情況很讓人害怕,可是醫生們也都束手無策......

上面是相關醫學報告中的真實個案。當你聽到這兩位的遭遇時,你會怎麼想?"唉,他們大概太倒霉了,所以才一直反覆出現同一個症狀",還是"他們一定是體質不好,最好重新調養體質",甚至有人懷疑是家中風水不好。

以上的這些說法,都是一般人對生病的正常反應,首先怪自己的身體,如果真的沒辦法怪罪,就只好怪家中的風水或是鬼神。其實上面的幾種看法中,有一個比較接近正確答案,那就是他們的病,和家其實大有關係!

你不知道的毒

我們待在室內的時間,幾乎佔了一生的90%,其中又以家待得最久,而且正因為是自己的家,所以大多數的人都是以最舒適、最放鬆的心態看待,很少人會懷疑,最安全的避風港,其實也有可能成為凶險之地。

過去醫學研究總是把焦點放在病菌、病毒和人身上,認為會導致人生病的原因,都是一些令人討厭的微生物,很少有人質疑過家是不是也會讓人生病。可是當現代的不明疾病越來越多,像先前提到的徐先生找不出原因的腹痛,或是邱太太總是反覆發作的陰道炎等,就算有些疾病在過去已經出現了,但卻在近一二十年內明顯增加。這些現象都讓身為醫生的我忍不住懷疑,除了微生物外,是不是還有我們所忽略掉的致病原因。

以腎臟科疾病為例,像原本傳統腎臟病的第二狠角色--局灶節段性腎小球硬化症(在1~4年內患者開始永久洗腎;至於第一狠角色是急進性腎小球腎炎,常在3個月內使得正常人永久洗腎),在2006年的美國醫學報告中發現,在美國,局灶節段性腎小球硬化症是造成尿毒症的最主要腎炎。我國臺灣地區也有相同的演變趨勢。

為什麼局灶節段性腎小球硬化症會增長得如此快速呢?原本把病因放在微生物身上的醫生們,開始積極研究,最後他們終於找出了原因,原來問題出在環境上。從國外的醫學研究中已經證實,環境中的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簡稱TVOC),就是造成局灶節段性腎小球硬化症的最大元凶。

或許你會問,家裡為什麼會有各種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呢?例如,我們最初所使用的傢俱都是天然木材,但隨著傢俱製造業的技術精進及經濟、環保的需求,我們開始大量使用合成木來製造傢俱。使用合成木當然無可厚非,但是為了將木屑成形,很多製造者會大量使用黏合劑,而許多黏合劑都含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甲醛等,因此就容易造成室內的甲醛濃度過高;還有我們為了降低自來水受細菌污染的程度,在水中添加了氯,卻沒有想過氯和水中的有機物會形成三鹵甲烷,而三鹵甲烷會隨著飲水或是洗熱水澡的水蒸氣進入人體,對我們造成傷害。

家也會讓人生病

邱太太和徐先生其實都是因"家"而生病的案例。

幸運的邱太太在遍訪婦科名醫後,遇到了愛麗卡·艾利特醫生,醫生仔細問診後發現,只要邱太太外出旅行,陰道炎就會改善,因此醫生開始懷疑,會不會是她家中的環境出了問題。果然,當她進一步調查後發現,問題正出在邱太太家中的浴缸上。

原來邱太太有每天泡澡的習慣,但因為她家的用水偏酸性,加上熱水管是銅管,導致熱水管中的銅離子遇到酸而大量釋放到浴缸中,由於水中的銅離子會刺激陰道黏膜,所以邱太太才會有陰道炎反覆發作的困擾。

由於是房子"生病"了,導致邱太太生病,因此只要對症下藥,將浴室的熱水管換成不鏽鋼管,邱太太的陰道炎自然也就痊癒了。幸好,現在房子裡的熱水管多採用不鏽鋼管或鍍鋅鐵管。

至於徐先生,就不像邱太太那麼幸運了。因為會導致腹痛和腎功能衰退的疾病非常多,要查到真正的病因相當困難。最終,他遇到了一位肯仔細追查的醫生,發現徐先生的問題也是出在洗澡上。原來徐先生家中的浴缸底部的釉質已經磨損,導致最下層的金屬外露,所以當徐先生泡澡的時候,陰囊便直接碰觸到含鉛的金屬板,長期接觸後,過量的鉛便透過皮膚進入身體,於是引起了鉛中毒的現象。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