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停車看最差的特權經濟

作者:許志培 發表:2009-07-22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外有一家公司,幾千名員工,早上都是開車來上班,公司有很大的停車場,但是停車位離辦公樓總是有遠有近,停的近了,自然就少走幾步,停的遠了,就要走一段路。資源只要是稀缺的,就有一個分配問題,只要是面臨分配,就有一個分配方法的問題,而不同的分配方法,則意味著不同的經濟收益。

我們中國人自然的想法是,當然,先到先得,誰先到,誰就把車停在離門最近的位置上,這當然最自然。不過我們看看這個公司的老外怎麼做的,他們先到公司的人,會把車停在遠離門口的位置,把離門口近的位置,留給晚到的同事。為什麼這樣做呢,因為早到的人可以悠閑的走到門口而不遲到,而越晚到的,越要離門口近一點,要不然他們就要遲到了。

那種做法最好呢?

這家公司的老外的做法,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員工遲到,如果遲到要罰款的話,那麼老外的做法顯然避免了更多的員工被罰款。早到的員工以自己多走幾步路的辛苦(員工也未必覺得走路是辛苦),換來了其他員工不被罰款的快樂,顯然這個加減法做下來,提高了員工整體的幸福感。

先到先得的做法,並非一無是處,鼓勵了員工早到,而懲罰了晚到的員工,員工為了不面臨罰款,必須早早的到公司,早到則早點進入工作狀態,從而有利於公司的增值,如果每個人都早到半個小時開始工作,相當於公司可以少雇很多人。我們可以說這是經濟上最優,但是員工的幸福感呢,顯然是下降了,每天都不得不早一點起床,這個時候只有老闆的幸福感提升了。

世界其他地方,包括中國,還存在另外一種常見分配方法,把最靠近門的位置,預留下來,給老闆,高層經理們,這樣做合理麼?這樣做可以幫助高層領導者節省時間,而越高層的人,時間越可貴,他們每一分鐘創造的價值,可能比一個工人一年創造的價值都要高,所以,把離門最近的車位讓給高層人士,也可以增加公司的價值。

有些更聰明的公司,把靠門的位置不僅僅留給公司高層,還會專門留出幾個來,用來獎勵當年的優秀員工,銷售冠軍之類。員工能夠停到和董事長一樣的位置上,那種自豪感和榮譽感,則會帶動提升員工整體的工作幸福感提升。

還有最後一種分配方案,在中國很常見的,那就是恰好這個公司所在的大樓有一個物業管理處(或者有個政府部門管理這個停車場),物業管理處的工作人員(政府公務員)則把最靠近大門的位置留給自己,加上鐵鎖,貼上牌子,設立保安,不讓別人靠近,有時候,物業處(公務員)的預留車位甚至空著,也不允許別人停。這種規則,則是最不經濟的,因為物業管理的工作人員(公務員)的工作並不創造多少價值,他們卻佔用最好的資源,這種分配實際上,造成整個社會的價值降低,又因為這種無理的"霸佔",則導致不公平感特別強烈,整個社會的幸福感也下降了。所以,可以說是,有利於一小撮,而損害了大多數。

我說不出哪一種分配方案是最優的,但是,我可以肯定,最後一種方案一定是最差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