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雷曼產品投資者不滿六成賠償

發表:2009-07-23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雷曼苦主"普遍要求百分百賠償

纏繞多時的香港"雷曼迷債"事件有重大發展:政府與銀行公布以至少60%價格回購相關的投資產品,但投資者們普遍不滿。

據香港證監會、金融管理局與16家涉及雷曼兄弟投資產品銷售的銀行所達成的協議,銀行將分兩個階段對同意回購的投資者進行賠償。

銀行首先將以原價的60%至70%回購投資產品,隨後按照雷曼兄弟清盤人變賣抵押資產所得多寡再向投資者支付賠償。

據香港金管局估計,約2.9萬名投資者可以參與和解,涉及賠償金額約63億港元(8.1億美元)。將近90%香港的投資者可望取回至少70%本金。

其中,中國銀行(香港)以及旗下的南洋商業銀行所涉及的銷售額最多,預計將合共賠償至少36億港元。

不過,被界定為"專業"或"經驗"投資者的人將不會獲得賠償。據估計,約1400人屬於這個類別。

此外,金管局與證監會都表明,除非證明涉及詐騙等刑事罪行,否則只要投資者接受銀行回購,當局就會終止調查有關投資者對銀行作出的違規銷售投訴。

此前,雷曼迷債的另一個"重災區"新加坡向投資者提出了相當於本金30%的賠償。

"苦主":公義沒彰顯

自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去年9月中旬倒閉以來,香港大批持有雷曼迷你債券等產品的投資者都一直指責銀行欺詐,要求獲得全數賠償,並持續到金管局、證監會和各家銀行抗議。

聲稱代表8000名香港雷曼產品投資者的"雷曼苦主大聯盟召集人"陳光譽說,當局不會繼續調查接受回購的投訴,使他感到十分憤慨。

陳光譽星期四(7月23日)接受香港電臺採訪時說,政府如果不繼續調查,公義便不能彰顯,社會亦不能從"雷曼迷債"事件中得到教訓。

代表其中一家涉及迷債事件銀行的英國富而德律師事務所香港辦事處合夥人阮葆光則認為,港府公布的方案是"合理的妥協"。

他向彭博通訊社指出,繼續爭取100%賠償將可能是長期抗爭,也可能爭取不到比當前更好的賠償方案。

雷曼迷債事件也對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造成了衝擊,香港立法會也成立了專責小組介入調查。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說,牽涉在內的銀行現在同意回購,是希望避免立法會10月復會後傳召銀行家作證時要承受強大的政治壓力,但可能為時已晚。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