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匯率政策的未來

發表:2009-07-24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剛剛發表的中國經濟年度報告中,讚揚中國在放鬆貨幣政策方面取得的進展,但同時指出,一些國家仍然認為人民幣幣值被嚴重低估。專家指出,中國貨幣改革的路還很長。美國等國家繼續敦促中國讓人民幣升值,以降低中國的巨額貿易順差。

*IMF稱讚中國在匯率政策上有進步*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指出,過去幾年來,中國在增加市場因素來確定人民幣匯率方面取得了重要的進展,尤其是自從2005年實行匯率改革以來,人民幣有了實質性的升值。儘管如此,考慮到中國在貿易方面所佔有的優勢,人民幣幣值仍被嚴重低估。

長期以來,美國和好幾個歐洲國家都敦促中國讓人民幣繼續升值,並且批評中國為了保護出口企業而壓低人民幣匯率。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從高估到低估*

美國經濟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剛剛推出了最新的關於人民幣匯率政策的研究報告《中國匯率政策的未來》。研究報告的執筆人之一、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指出,過去30年來,中國一直在調整人民幣匯率。

拉迪說:"中國在鄧小平時期於1978年開始進行經濟改革,當時,中國的貨幣幣值被高估了很多 ,1點5個人民幣兌換1美元。經過大約17年,中國將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大幅度調整到8點3人民幣兌換1美元,也就是說,人民幣的名義匯率下降了80%"

*1990年代的人民幣匯率基本均衡*

1990年代中期,中國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調整到8點3元人民幣兌一美元,拉迪認為這個匯率在當時可以說是均衡匯率。

拉迪說:"事實上,到了1993年後半年,大約80%的外匯交易都是在貨幣互換市場進行的,因此,人民幣的貶值程度實際上相對較低。隨後,從1994年開始,中國大幅度放鬆對外匯的管制和對經常帳戶交易的控制。1994到1996三年的經常帳戶盈餘分別佔當年GDP的1點4,0點2和0點9。 因此當時經常帳戶的情況基本均衡。最後,大約在1996年年底,中國開始完全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規則的第八條款實現了經常項目自由兌換。經常帳往來的匯率控制取消了,經常帳戶基本上實現了均衡。"

拉迪認為,從1997年到2001年,1美元兌8點3人民幣的匯率非常適合當時中國的情況。因為,這段期間美元升值,而實行固定匯率的人民幣在這段時間也每年升值3%多一點。結果是中國的經常帳戶盈餘相應減少。

**人民幣需再升值15%到25%**

2001年,美元開始貶值,人民幣也隨著下降,到了2005年人民幣改革的前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經低於均衡匯率大約23%。

2005年7月,中國宣布進行匯率改革,實行所謂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人民幣匯率不再盯住單一美元,而是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從那時到現在,人民幣對美元累計升值了21%。 但是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默里斯·戈爾茨坦認為,這是遠遠不夠的。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完成任務的橫幅還沒有掛起。中國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人民幣可能還需要再升值15%到25%。"

**人民幣匯率問題在美中經濟戰略對話中不會有進展**

歐巴馬政府上臺後的首次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舉行在即,一些專家預期人民幣匯率問題有可能成為雙方討論的問題之一。但是馬里蘭大學史密斯商學院教授彼得·莫里奇認為,即使這次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把人民幣匯率問題列入議事日程,但也不會取得什麼成果。

莫里奇教授說:"在這次高層對話中不會有任何進展。美中官員會談到匯率問題,但是中國人在會談中會顧左右而言他,就像他們在討論氣候變化、二氧化碳排放等問題時所做的那樣,他們根本不會採取行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