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從維族歷史挖掘新疆事件根源(圖)

作者:余英時 發表:2009-07-25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實上關於維吾爾人的記載,在中國歷史上,大概南北朝的早期,已經出現了。最重要的是在中國安祿山之亂,即安史之亂,就是八世紀中到九世紀這一段時間。在這一百年中,八世紀到九世紀,是維吾爾人非常強大的一個時期。他們佔有的地方,多半是在今天的內蒙古、外蒙古一帶,成立了一個很大的帝國。這個帝國武力強大,又善做生意,所以在唐朝影響很大。唐朝許多來往做生意的人,常常都是維吾爾人。

等到安史之亂,唐朝兵力不夠,就要向維吾爾人借兵,維吾爾人幫唐朝平亂,郭子儀請維吾爾人進長安城,而且在長安,維吾爾人還大搶了一次走了,這是歷史。

那後來,慢慢地,維吾爾人內部有困難、有亂。在九世紀的下半葉的時候,分裂了,也遷移了。遷移到什麼地方?就是今天的新疆這一帶,主要是在天山南麓一段。這一直延續到清朝。清朝我們叫回疆的,但那個時侯還不是中國一省,就是承認是維吾爾人。維吾爾人在歷史上,叫著回紇。只是不同的譯音,事實上就是一個。

" 維吾爾"這三個字拼音是在元朝開始的。因為元朝人跟維吾爾人關係特別深,十三世紀初年,維吾爾人降服於成吉思汗,所以就做他的一種附庸者,但是很受到他的重視。因為維吾爾人有相當文化,很早就從波斯得到摩尼教的傳授,後來又從波斯得到一種methodology,基督教,再後來慢慢就有佛法進來,最後是伊斯蘭教。所以這都是跟波斯、中亞一帶有關,這與後來伊斯蘭教的興起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這個民族不但善於武力,也善於做生意。我剛才說到唐朝很多重要國際交易都是要通過維吾爾人。而元朝時代,就是整個蒙古族的貴族在中國搶掠了很多錢,佔了許多地方,有很多錢,怎麼辦呢?都托維吾爾人經營的。所以在歷史上,維吾爾人有她的重要性。而且她的文字是應用土耳其的文字,後來就變成蒙古文字,蒙古文就是根據它這個來的。所以維吾爾人不光是有武力,而且有宗教、有文化、有詩這樣一個傳統,在中國起過很重要的作用。

所以在最近一百年來,基本上是沒人能管她。但一九四九以後,完全變了。一九四九以後,維吾爾人在新疆比例也少。在一九四九年,漢人只佔百分之六。在烏魯木齊一帶,現在已經超過了百分之四十了,所以這是很可怕的增加。所以漢維衝突、漢人和維吾爾人的衝突,也越來越多。政府也是偏重漢人,許多經濟上的發展,大的農莊,由兵團、過去解放軍的兵團轉業來經營的。農場非常賺錢,而用的百分之九十 的人,都是漢人,而不用維吾爾人。所以維吾爾人在經濟上一律被排擠。

維吾爾人有一個領袖,是女的,現在在華盛頓,被共產黨看成已經是新疆的達賴拉嘛。所以這次大亂,都說是她挑起來的,完全沒有任何根據。這位婦女就叫熱比婭,很有名的。在最初也是靠商販賺錢,賺到了很多錢,是一個少數人先富起來的中間的一個典範。所以共產黨就非常尊寵她,讓她當政協委員,一度很紅。慢慢地發現,她是傾向於高度自治的新疆的。所以這樣子就慢慢失寵了。後來又說她叛國,放到監牢裡多少年。二零零五年,在美國壓力之下,才放出來,現在在華盛頓。

今天共產黨又把此事放在她身上,事實上是共產黨政策的問題。共產黨在新疆,第一採取用漢人淹沒這個維人,第二是採取宗教上各種控制。宗教是他們最看重的,一個維吾爾婦女跟外面記者說,"我們要的是尊嚴,我們要的是平等,要的是公平,但是最重要的,我們要有我們的宗教信仰自由。"

表面上有自由,事實上卻沒有的。比如,最重要的時候,像節食時節,很長的一個月,這個中間,維吾爾的學生、維吾爾的工作人員,在新疆,都不准禁食。其次,比如說他們到麥加去朝聖,這是他們最重要的事情,現在也完全被控制。他們的護照被沒收,他們也不能去。這種種宗教上的壓迫,是他們受不了的。所以一個婦女就說,"我們要我們的生活方式,而他們不肯尊重我們的生活方式,這是我們不能相處的重要原因。"

所以這些暴亂都是因為共產黨用暴力在控制一切。在教育上,維吾爾語言在大學就不准用了,除了是教維吾爾詩的人,但沒幾個。一般教育中間,維吾爾語言慢慢就退掉了。維吾爾人的學校,表面上現在還存在,但是共產黨已經有計畫,最後要整個消除的,都要用漢語。所以這樣呢,等到一暴亂,就用武力鎮壓。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才有了今天的悲劇。

原題目:維吾爾人歷史宗教文化挖掘新疆事件根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