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死全過程我看到了什麼

發表:2009-07-25 2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活了40個年頭,曾經覺得自己老了,而一次致命的意外事件讓我改變想法,又找回了年輕的感覺。

那年十月的一個星期天,我在家休息,洗了個澡,換了條短褲,打開電視看巨人隊比賽,並且打算邊看電視邊剪腳趾甲--好一個閑散的休息日。於是屁股靠在玻璃茶几的金屬邊緣上舉起腳開始行動,突然茶几的玻璃斷裂,我感到玻璃的刺痛,並且屁股右側著地!當時的第一反應是偷著樂:還好沒人看見,真夠丟人的!當我爬起來時,看見腳上有血,但看不見傷口,摸了摸右屁股,我靠!巨大的一片玻璃插在屁股上!出於本能反應,我立刻將其拔了出來。然後,噩夢開始了。

屁股開始大出血,血如泉湧!一切簡直像做夢,我都能感到心臟在劇烈地跳動!太恐怖了,我飛奔著拿了一條毛巾企圖止血,但記不住當時是怎麼胡亂包紮的!誰知道屁股受傷怎麼包紮!

我撥打了911,並且趁著還清醒,我用公寓的內部系統撥通了門衛的電話。我對著話筒狂呼:"快打911叫救護車!......"很清楚照這樣下去我很快就得因為失血過多而死。我瞬間做出一系列決定:首先給姐姐打了個電話,告訴她我快死了,不能參加晚餐。然後環顧房間,確定色情錄像帶都安放穩妥(什麼叫死要面子)--真幸運,前兩天也在緊急情況時我把它們都藏好了!然後我靠不可思議的力量把大門打開,就昏倒在地板上了。

完成這一系列活動其實只有幾分鐘,這時門衛、勤雜工、物業管理人員趕到了,見到了一片血海,血的腳印手印,我停留過的地方都有一大攤血,簡直像恐怖片《閃靈》裡的鏡頭,我真怕我的死法都跟劇中一樣。

來的人中露西學過急救常識,但她由於從沒見過這樣的場面已經嚇傻了,萬幸的是,當時我的勤雜工波特像所有稱職的勤雜工一樣喝多了,所以他相對放鬆,握著我的手不停地跟講話以防我不省人事,記得他說我不能死,因為還等著我給他發年終獎。從這個角度考慮,活下去真是挺必要的,我的意思是很多人還需要我。我總結了這一生應該說相當不錯,做了不少不錯的事,遇到了不少不錯的人,還同時和兩個女孩做過愛,真是死而無憾了。我沒祈禱上帝保佑自己千萬活下去,眼前也沒閃過一生的經歷,只是覺得平靜和滿足。想到醫療保險不用交了,再不欠誰了。這些根本不是我想像中靈魂出竅前那種深沉的思考,但當時我就是那樣想的。

救護車趕到時,我禁不住想到:萬一這不是星期天,萬一颳風下雨,萬一這棟樓沒電梯......任何一個微小的元素都可能成為致命的元素。

我就這麼處於半昏迷狀態,意識時斷時續,送到急救室時,我已由於失血過多而體溫過低,但還聽到搶救人員說我"年輕、高大、身體健康......"。我已經35歲了,頭髮灰白,肚腩還有點凸顯,可對於這些看慣了80歲病人的醫生們來說條件還很不錯,還有什麼比這些更能帶給我努力活下去的勇氣呢?但我仍然覺得要是他們能加上一條"相貌英俊"就更好了,他們知道我還有點意識嗎?

後來我的心臟暫時停止了跳動,當姐姐趕到時,醫生對她說不能保證我能否挺過去,流了3.85升血,他們不得不往身體裡輸了4.95升血。姐姐震驚了,完全沒料到事情有這麼誇張。

我醒來時美國國家隊徹底失敗,小布希也為虐俘事件正式道歉,這一覺真夠長的。

腦死亡就是真正的死亡?

一般來說,常溫下,腦部會在呼吸停止後四五分鐘內受損。如果處於低溫的情況下,腦部及其他器官的代謝活動會減慢,受損的程度會減輕。心臟停止,腦部在短時間內還會有思想,所以這時人還未算死亡;而腦死亡了,人不能再思想,現代科學認為腦死亡就是一個人的徹底死亡。一個人在心跳停止、呼吸停止、腦活動為零的情況下,他的意識或靈魂完全有可能繼續思考和推理。這就是我們說的神秘的"瀕死體驗"。

"瀕死"的四種版本

醫學家說:所謂瀕死就是持續性的深度昏迷,意識喪失,呼吸停止。但是,思維活動並沒有完全結束,它還在緩慢地進行,所以會產生夢幻。當人從深度昏迷中甦醒後,常會保持對這種夢幻的記憶。瀕死體驗是因為窒息而致的死亡幻覺,它是因感覺缺失而造成的。

生物學家說:每個人在死亡時,大腦都會分泌出過量的化學物,這種化學物有時能夠引起奇特的幻覺。

心理學家說:瀕死體驗就是人在死神降臨的時候,短時間內的主觀體驗。瀕死體驗者所經歷的主要體驗階段是:生活回顧、意識與軀體分離、軀體異常、時間停止感以及情感喪失等。

哲學家說:從人的感受上說,瀕死就是經歷了死的體驗:大腦的思考仍可以自主,只是在強度上受到制約,比如在心跳很快或肚子很餓的時候,看見具有一點恐怖性質的事物時會變得驚駭莫名。

  


他到底體驗了什麼?

1. 初期 感覺自己即將面臨死亡

體驗者自述:"我停留過的地方都有一大攤血,簡直像恐怖片《閃靈》裡的鏡頭,我真怕我的死法都跟劇中一樣。"

生理分析:儘管處於身體無法動彈的死亡狀況,此時大腦表面皮質卻尚未完全停止活動,所以瀕死者本人的意識與聽覺非常清楚,能夠充分掌握周遭的動態。

心理剖析:其實這是出於瀕死者的個體保存和防衛的本能。因為在死亡的威脅下,過度地悲傷、恐懼和緊張均會加速人體能量的消耗,從而使死亡更快到來。

2. 中期 回顧一生

體驗者自述:"我總結了我這一生應該說相當不錯:做了不少不錯的事,遇到了不少不錯的人,還同時和兩個女孩做過愛,真是死而無憾了。"

生理分析:大腦的深處有兩個地方叫海馬與杏仁核,與過去記憶的保存有關。瀕死體驗者快速地回顧一生,如錄影帶快播一般,是兩者尤其是海馬活動所致。

心理剖析:實際上這是瀕死者誕生記憶的復甦,它是人體特殊細胞的特異功能。瀕死者借自我安慰和幻覺滿足,本能地消除坐以待斃的沮喪情緒,同時重複自己一生的輝煌時刻。

幸福感和從痛苦中解脫感

體驗者自述:"我覺得平靜和滿足。想到醫療保險不用交了,再不欠誰了。"

生理分析:瀕死者常經歷無法形容的喜悅或舒適是腦部內啡呔的作用,因為大腦深處在緊急狀況下會分泌這種類嗎啡物質,使痛苦消失,並出現舒服的感覺,多巴胺與催產素可能也有關係。

心理剖析:瀕死者不願過早死亡,試圖從感覺上否認已經跨進了地獄大門,象徵性地逃避體內痛苦。這些人中大多數在生理和心理上具有較強的適應力,他們覺得自己在隨風慢慢地飄揚,當飄拂到一片黑暗中時,感到極度的平靜、安詳和輕鬆。

3. 中後期 肉體脫離體驗但意識尚存

體驗者自述:"送到急救室時,我已由於失血過多而體溫過低,但我還聽到搶救人員說我‘年輕、高大、身體健康......'。"

生理分析:這是瀕死體驗者最具特徵的體驗--脫離肉體。事實上,腦部在進入缺氧的狀態下,彷彿剝奪了一切感覺輸入,會任意放電以至於產生幻覺。

心理剖析:這種意識逸出體外的情形多出現在瀕死體驗中後期。大多數體驗者覺得身體形象脫離了軀體,在遠處極其冷漠地觀察著醫生們在自己軀體周圍忙碌著。這種軀體外的身體形象具有呼吸、脈搏等生命征;而且有時會返回軀體。

4. 獲救期 回到肉體後復甦

體驗者自述:"我醒來時小布希也為虐俘事件正式道歉,這一覺真夠長的。"

生理分析:當受到解救,體驗者會感到先前的體驗全都是體外體驗,最後會回到肉眼的感覺而重新活過來。

心理剖析:復甦的情形大多是受到其他存在的影響或指示而發生的。

他死前之"死"的後效應

最能證明瀕死經歷的是瀕死者"復生"後的改變。他們絕大部分不再懼怕死亡,世界觀開始改變。死前之"死"會對個人產生深遠影響,會提高生命的價值。

☆正效應

·感覺人生美好:他們的狂喜類似熱戀的效果,看什麼都順眼。

·重視精神生活:他們歷經狂喜,物質享受相比變得微不足道,而且有些人還自覺肩負重大使命,重新重視精神生活。

·樂於助人:他們物慾少且自認有重大任務要完成,比如傳播福音。

·主觀上超能力增強:他們認為自己能看穿他人心意,而且還出現所謂遙視、預感之類的能力。心思變得比較單純,或許能去除先入為主的觀念。

·相信有死後世界:他們大都會在獲救後相信有死後世界。

·男女有別:女性經歷之後一般變得果斷和坦率;而男性則變得細緻週到。此為瀕死後效的角色逆轉。男性更加明顯。

·最常發生人群:愉快或天堂般的體驗是那些最想知道他們被怎麼愛和生活多麼重要的人。

☆負效應

·憤怒:為復活而被迫離開剛才他們所到的美好的地方。

·內疚:因為原來沒有想到或關心他們所愛的人。

·失望:發現他們再次被裝回物質身體裡而且需要呼吸。

·恐懼:他們經歷了驚恐、地獄般或令人不快的體驗。

·驚呆:他們想說但又害怕面對。

·沮喪:認識到他們必須重新開始他們以前的生活,必須繼續常規的生活。

·最常發生人群:令人不愉快或者地獄般的體驗的人通常是那些感到壓抑或內心有很深的愧疚、恐懼和憤怒的人,他們中許多人認為自己死後會受到懲罰。

来源:網友自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