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之父的自豪、失望與擔憂

發表:2009-07-25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特.瑟夫常常被稱為"互聯網之父"。他不太喜歡這個稱號,說其他一些人也有資格分享這一榮譽。不過,瑟夫是網際網路基本結構的最早設計者之一。他現在是谷歌公司的首席網際網路信息。

文特.瑟夫雖然不喜歡被稱為網際網路之父,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對被自己推向世界的網際網路不感到自豪。

他說:"網際網路已經比我們剛開始創建的時候發展壯大了許多。看一下1997年的統計數字,僅僅在12年前,使用網際網路的人只有大約5千萬。而現在的網民人數已超過17億了。與我們當初設計時不同的是, 網民現在還能從更多的方面利用網際網路。人們以極快的速度創造出各種應用軟體。隨著網民人數的增長,網際網路革新的速度也在加快。可以說網際網路每天都在發生變革。"

文特.瑟夫和另一位網際網路先驅羅伯特.卡恩一起榮獲了"總統自由勛章"和"國家技術獎"。

瑟夫在華盛頓的一次業界會議中接受採訪時,談到把有條件上網的人和沒條件上網的人分開的所謂"數字鴻溝"。他說,"數字鴻溝"往往是經濟原因造成的:

"如果你買不起上網設備,或是付不起上網費,那麼,你就被剝奪了使用網際網路的權利。幸運的是,技術的發展有利於我們。上網所需設備的費用正在下降。例如,越來越多的手機都能上網。除了上網設備費用的降低之外,競爭或者有關規定也在推動上網費用下降。"

隨著設備以及上網費的下降,會有更多的人有經濟能力上網了。

瑟夫說,另一種跨越"數字鴻溝"的方法是:越來越多的網吧通過人數眾多的用戶群有效地分攤了設備及上網費用。

他說:"我認為最引人注目的發展幾乎可以肯定是手機。因為手機正在世界範圍擴散。據估計,目前大約有40億個手機。當然,並不是所有手機都有上網功能,或許只有20%的手機有上網功能。可是,這20%就意味著目前8億多人可以用手機上網。"

網際網路先驅文特.瑟夫表示,他對網際網路感到最失望的一點就是,網上出現了大量的不良信息,還有許多網路病症,例如病毒、身份盜竊、人肉搜索等等。

他說:"遺憾的是,這是無法避免的副作用。儘管如此,我覺得這也是一個跡象,表明網際網路已經在我們地球寬廣的地區得到了普及。"

至於什麼事情使他感到最驚奇,他說,是網民在發表信息供全世界觀看的熱望與決心。

迄今為止,在網上發表的信息都是為了讓我們這個世界的人看的。近年來,文特.瑟夫一直在致力於一項星際協議,以便使數據能夠在未來的網際網路上傳輸,而不只是侷限在我們生活的世界裡。

問題在於,目前在網際網路上傳輸數據的系統在設計時就存在不足,它們無法對付時間長期延遲以及數據空間傳送的可靠性差的問題。

數碼世界的生活變化如此之快,以至於僅僅在大約10年前創造的文件現在就不能讀取了,因為當年創造那些文件的軟體現在已經過時。PowerPoint、Microsoft Word、JPG、MP3文件在100年以後還能使用嗎?1000年以後呢?

瑟夫曾經寫過有關他所稱的"比特受損"的文章。比特是指量度信息的單位。

瑟夫說:"我擔心的是,隨著我們創造越來越多的數碼內容,並且放在網際網路上,我們要冒越來越大的風險。因為經過很長時間以後,我們也許不能理解網際網路上積累的數據。與我稱之為‘比特受損'現象有關聯的一大堆問題尚未得到解決。圖書館員們對這個問題極為關心,其他人也關心這個問題。我們必須解決它,否則,目前網際網路上的所有信息最終將成為毫無用處的東西。"

来源:辣椒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