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崔世安無競爭當選特首(圖)

發表:2009-07-26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門舉行了特首選舉,前澳門特區高官崔世安無競爭高票當選。有澳門和香港議員評論說,這種結果,當局早已安排好,選民只有無奈接受。

星期天上午,澳門舉行了第三屆特首的選舉,結果到中午唱票完畢,在296張選舉委員有效選票中,前社會文化司長崔世安得到了281張,順利當選。星島日報報導說,這比他宣布參選時得到的提名票少了五張。報導說,有14張空白票和一張未定票。崔世安是這次澳門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

澳門:選民無奈接受選舉結果

澳門民主派議員歐錦新說,這種結果,當局早已安排好了,對於澳門選民來說,不接受也得接受。他說:「今天已經有了結果,但不是今天而是今天以前就已經有了定局。只有一個人助跑嘛。作為一個澳門人來說,對這種選舉結果只能說是無奈,因為這樣的小圈子選舉限制了選舉。澳門人即使很不滿意,也沒有辦法。」

澳門特首選舉,本來還有澳門檢察長何超明也打算出來競選。何超明本來在大陸受過教育並擔任過廣東法官,受到北京一些人士青睞,但不知何故,他中途退出競選,造成只有崔世安一人競選的局面。

澳門議員歐錦新說,即便何超明出來競選,結果也早就定好了。他說:「我想這不是有沒人出來競爭的問題。最重要的是,用這種小選擇選舉的模式限制了其他人的參與。這個澳門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是澳門50萬居民的行政長官,但問題是,澳門這50多萬人被排除在這個政治參與以外。」

澳門香港:選民無權直選特首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議員也說,澳門這個小圈子選舉的性質決定了誰當特首並不重要這個現象。他說:「澳門的情況跟香港差不多。澳門特首的選舉也跟香港一樣是小圈子選舉,這個小圈子選舉實際上就是在沒有選舉之前已經知道了結果。」

何俊仁說,這個結果,其實早就被北京定了下來,這樣程序完全沒有什麼變化可言,如同香港選舉特首一樣完全沒有競爭可言。

不過,上次香港選特首,還有公民黨的梁家傑出面同曾蔭權競選。但是,何俊仁認為,董建華在連任那一屆也是沒人競選而自動當選;曾蔭權那次競選,表面上好像有人競爭,但實際上那也是民主派知道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結果。何俊仁說:「上一次,主要是在選舉委員會初選時,民主派做了一些努力,確保有足夠的選委會成員支持有人出來能同曾蔭權競選。但是,這個結果是不會改變的:就是北京決定的人他一定會當選的。」

回歸以來,香港民主派一個主要訴求就是能盡快普選香港特首和60名立法會議員。但是,北京一直沒有答應這種要求,只是說,要循序漸進,水到渠成。近年來,香港民主派和居民每年舉行的七一大遊行其主要訴求就是要求雙普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