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間諜案學者:中國商場腐敗逼出來的(圖)

發表:2009-07-26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力拓集團被指涉及商業間諜案,但也牽扯出中國鋼鐵業及中國經商環境存在腐敗.海外學者認為,中國將腐敗亂象推給跨國企業,但西方公司其實是被中國體制腐敗逼迫就範的.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有"入鄉隨俗"的成語,西方也有相應的"身在羅馬,就做羅馬人"的說法.不過,對於西方跨國公司而言,在中國經商賺錢就要入"貪腐"這個"鄉俗,卻是個令人進退兩難的事.

上海國安部門7月初拘留了4名力拓集團員工,指控他們涉嫌竊取國家商業機密. 4名被拘員工中有3人是中國公民, 1另人是持有澳洲護照的力拓駐上海首席代表,中國鐵礦石業務總經理胡士泰.

力拓"間諜門"不斷發酵,其間除了模糊不清的"國家機密"指控外,也令人再度將視線轉向早已不算新鮮事的腐敗的經商環境,牽扯出中國鋼鐵業的黑暗內幕.

紐約時報日前的一篇報導引述中國鋼鐵業界的消息說,中國官方對力拓案的調查已經拓展到這個行業廣泛存在的"尋租"亂象.鐵礦石在中國的交易有一個花樣:大的國有鋼鐵企業利用進口權購買超出它們自身需要的鐵礦石,然後再非法將多餘的礦石賣給沒有進口執照的小公司,以此獲利.業內將這種非法交易手段稱為"尋租" "尋租"無處不在,這個黑幕不但有違行業規則,更滋生出腐敗.

雖然中國媒體也從力拓案著眼談起腐敗,但中國官方媒體將腐敗罪責推向了在中國從事"間諜行為"的跨國公司.

北京"國際先驅導報"近日載文稱, "跨國公司在華間諜行為已是『公開的秘密』.文章說,"這些間諜行為往往跟中國政府官員,國企高管的腐敗牽涉在一起. "

文章中同時引用中國民間經濟分析機構安邦集團的數據說,近10年來,跨國公司在中國行賄案件一直呈上升趨勢,在中國調查的50萬件腐敗案件中, 6成多跟國際貿易和外商有關.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商學院教授彼得‧納瓦羅(PeterNavarro)說,中國存在的腐敗給西方公司形成壓力,令它們進退兩難.他說, "我在商學院教書.我常常說,商學院應該教授公司操守.不僅僅只是教他們什麼對什麼錯,還要知道到中國這樣的國家怎樣應付陷入道德上的兩難境地. "

納瓦羅表示,中國的經商環境以至政府的政策往往迫使外國公司就範.這不僅表現在行賄方面,還有一些公司為了商業利益間接幫助中國政府壓制言論,侵犯人權.

納瓦羅舉例說,雅虎公司在中國的管理人員就曾迫於壓力,導致一名中國人因為發送電郵而被判監10年.

納瓦羅強調, "腐敗遍及全球,但是在中國尤其讓跨國公司感到兩難,腐敗在中國成了人們生活的一個部分.

"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章家敦表示,西方公司就範固然可悲,但根源在於中國共產黨.

他說, "我認為,在中國,大型交易當中的確充斥著腐敗,小交易也免不了.不幸的是,西方公司也這樣做.這樣的狀況很不幸.但這正是中國共產黨當初設計的,而且它並沒有採取措施去整治腐敗.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