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75事件 維漢兩族矛盾加深

新疆騷亂 維漢兩族矛盾加深

作者:喬龍 發表:2009-07-28 0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烏魯木齊騷亂,令原本脆弱的民族矛盾加深。在烏魯木齊,漢人將維吾爾人居住區域列為"危險區",連出租車司機都不願前往,在騷亂後的兩天,萬名漢人上街示威,據世界維吾爾大會表示,有維族人被打死。

烏魯木齊"七五"維、漢衝突事件,令維漢民族矛盾加深,關係惡化。騷亂過去三個多星期,當地的維族人對漢人產生了牴觸情緒,而漢人輕易不敢深入維族人居住的區域。當地一位維族人星期一對本臺表示,當地巡邏的武警很多,他們無所謂:"大街上武警巡邏的,在街面上還看得見,有啊,無所謂,有什麼擔心的,沒有什麼擔心的,我害怕啥"。

一位漢族人表示:"雖然說是市面上好像沒有啥,還有警察巡邏,還有武警戰士巡邏,但是,好像人的心理上都是挺緊張的,晚上人特別少"。

據香港明報報導,烏魯木齊"七五"騷亂後,維漢兩族內心的矛盾對立表現在接受記者採訪上,同樣是境外記者,那些高鼻深目的西方記者更受維族人歡迎;而黃皮膚、黑頭髮的日、韓、港澳臺記者採訪維族時,往往遭遇懷疑和敵意的目光。在烏魯木齊搭出租車,漢族的士司機多數不願去維區,寧願不做生意;維族司機雖然無此問題,卻拉不到漢族客人。

該市一位市民表示,當地的維漢矛盾在加深:"現在民族情緒比較大,開始是維族人攜帶大量武器,7月7號漢族人一下子上街,幾萬人,打啊,打死的(維人)也有,7月5號晚上不是維族人打(漢人),結果7月7號是漢族人上街打(維人)"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星期一報導,每天承受心理壓力的絕不只是漢族。在二道橋幾個維族中年人告訴記者,他們從"七•七"數萬漢人上街要找維族尋仇事件後,沒敢離開二道橋,擔心出去會遭到攻擊。

據世界維吾爾電話發言人迪裡夏提告訴本臺,在七五事件之後的兩天,有維族人被漢人打死:"6號到7月7號這兩天來,漢族人在政府宣傳下,拿著棍棒、刀器上街遊行,受到中國武裝人員的保護,見了維人就打,見了維人就殺,而且有信息反饋,在裡面參與對維吾爾人進行打殺的這些人當中,也有當地的公安和安全人員"

當地市民表示,後來上街打維人的漢人中,許多是為了報仇:"漢族人打,主要是那些大部分家裡面有遇難的人,還有就是財產損失的,還有就是有受傷的,親戚朋友一塊兒,一招呼,全都上街去了"。

至於維族死傷人數,迪裡夏提表示,他們仍在統計中:"從事件發生至今為止,當地的新聞媒體,根本就沒有報導過,維吾爾人遭到屠殺的任何新聞,相反還在播放著所謂的漢民族受傷的新聞報導"。

聯合早報稱,對於官方的新聞與數字,漢維兩族都有人懷疑。漢族認為死者"不可能"才200多人,另一方面,賽馬場附近的居民當晚聽到微型衝鋒槍掃射的聲響;所以他們也認為,被打死的維族比官方公布的"肯定多很多!"

新疆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上週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時透露,公安干警在鎮暴過程中開槍打死了12個暴民。

對於維吾爾人領袖熱比婭將於本週訪問日本,北京強烈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星期一表示,日方不顧中方多次交涉,執意允許熱比婭赴日,從事反華分裂活動,表達強烈不滿。

日本外務省證實,日本已允許熱比婭訪問日本,給她發放了簽證。熱比婭將於星期二赴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