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作家稱腐敗氾濫 中華民族瀕臨最危險時刻 (圖)

發表:2009-07-28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著名作家沙葉新近日發表文章,認為腐敗已經使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刻。他認為,腐敗的黑幫化、部門化、市場化、集團化已經導致中國處於歷史上少有的危險時期。在中國的其他學者與他的觀點不盡相同。

著名劇作家、作家沙葉新 

沙葉新的文章開篇以"盛世,還是亂世"這樣一個問題開始。他談到,中國群體事件從1993年的1萬起,增加到2003年的6萬起,參與人數也從73萬增加到307萬。群體事件的行為方式激烈,組織化傾向明顯。

*中國腐敗的"四化"

沙葉新還指出,中國的腐敗已經集團化:中國的腐敗在20世紀的後50年,絕大多數是單槍匹馬,各自為戰,基本上是一人一案,腐敗分子之間很少同謀合污,很少窩案串案;自從上一世紀最後10年,腐敗分子逐漸擴大,甚至出現數十人、數百人的貪污集團,規模化了,集團化了。

沙葉新的文章談到的腐敗的部門化,是指某一地區的職能部門和行業系統的腐敗,雖然這也有集團性質,但其部門的特點非常突出,所以單列論述,如交通部門的腐敗、組織機構的腐敗、司法系統的腐敗、教育單位的腐敗、軍隊領域的腐敗、醫療事業的腐敗等等。

沙葉新所指的腐敗市場化,不是指腐敗在當今中國有孳生的空間,而是指腐敗有買方,有賣方,有交易,有核算,有價格,有行情,有討價,有還價,有投資,有回報,有行規,有利潤,已經是經濟學意義上的市場。

沙葉新的腐敗黑幫化,主要是指司法系統的"涉黑",以致警匪勾結、官匪一家,以及在執法過程中使用非法的黑道手段。

沙葉新的結論是,腐敗已經威脅到中華民族存在的根本,中華民族已經到了最危險的時刻。

*其他學者再加一化*

廣州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松才閱讀了沙葉新的文章以後對美國之音說,腐敗問題直接涉及人民的生存條件,因此它也是人權問題。楊松才說,看了沙葉新的文章之後,感到沒有不同意沙葉新基本觀點的理由,沙葉新對腐敗的分析基本是到位的,特別是對中國腐敗的特點的歸納總結很系統。

不過楊松才感到,應該給沙葉新總結的腐敗特點加上一個腐敗家庭化,現在中國的貪官,都是以家庭為單位共進退的。

楊松才對沙葉新所總結的腐敗原因不完全同意。他說:"比如他說,中國現在賣淫嫖娼屢禁不止,其原因是公安機關希望賣淫業發展。這種歸納可能不是很準確。賣淫嫖娼存在是因為有市場需求。從事這個行業的人有的是迫於貧窮,但也有的是好逸惡勞。"

楊松才說,腐敗嚴重地損害了共產黨的形象。在西方,執政黨的一個醜聞就可能導致這個黨下臺。沙葉新把目前的腐敗跟當年日本侵略中國、企圖滅亡中國相比,說中華民族已經到了最危險的時刻,楊松才認為,這樣比喻也有一定道理。

*兩位學者提出救治辦法*

沙葉新指出,要挽救中華民族,必須徹底反腐敗。要真正反腐敗,根本之法,不在於打擊力度的大小,而在於改變極權體制,在於開創民主政治,實施憲政大法,三權逐步分立,保障公民權利,實行言論自由,開放報禁網禁,民主選拔官吏,"主人"監督"公僕",只有這樣才有可能真正的反腐,也才不至於陷於這樣一種權力鬥爭的怪圈。

廣州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松才最後提出了他的看法:"懲治腐敗,打擊腐敗的一個有效措施可能就是實行政治民主。但是民主是否就一定要走三權分立,一定要走西方的道路,這是值得探討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