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恩典(圖)

作者:沉靜 發表:2009-07-28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上美景

感謝大自然的教化和恩惠,我不會忘記,在青蔥歲月,楊樹林、雲霞、星月、大海曾融入我生命。

隨著青春的覺醒,幾乎同時,我發現了大自然和藝術的美。文革結束,冤假錯案平反,改革開放,外面的世界……這些事強烈地震撼了年少的我,誰也不知道,這個內向羞澀的女孩心裏有多少疑惑和變化。

報紙廣播宣傳隨風倒,不可信。父母常以「不要去琢磨那些,考上大學是真的!」來搪塞我。學校填鴨式的教育和陳詞濫調,我早就膩透了。我開始如飢似渴、廢寢忘食地看書尋找答案,小說和詩歌是我唯一能抓到的精神食糧。但讀多了,卻發現周圍一個可以啟發疏導我思想的人都沒有,感到異常寂寞。

每天上下學,我都要穿過一小片楊樹林。仰望那頭頂天空的蔚藍,搖曳的綠樹,傾聽著樹葉的柔聲絮語,心慢慢舒展。在林中漫步,遐思默想,從繁重的學習和枯燥的生活中解脫出來。

楊樹挺拔高大,初春的葉子是黃綠之色,鮮亮醒目,風搖過來,樹葉嘩嘩響,閃電般顫動,閃爍著喜悅和嬌嫩。五月春意盎然,樹葉變成柔綠,溫情脈脈,那一片豐盈的青春啊!由蟬兒鼓噪的炎夏到晴朗的初秋,樹葉從油亮變為凝重的墨綠。冬日,光禿的枝幹勾勒著藍天,靜悄悄駐立不移,有說不出的凜然和尊嚴。

每天我們互相關注、問候、交談……看了一場好電影,買了一本好書,我會告訴它;孤獨辛酸時,我會向它傾訴,撫摸著樹幹,喃喃細語。看著它,竟比什麼都親切,楊樹是我朋友。在整個青春期,它默默守護著我,它最懂我心。

黃昏,四合樓院響起一片嘈雜的刀垛案板聲、炒菜落鍋聲,飄浮著一百多戶人家濃郁的飯菜香味。人們低頭匍匐於塵世勞碌的生活,沒有留意到天上那個流光溢彩的時刻。

四合樓院屋頂的長方形輪廓,鍍上落日的余輝。雲霞絢爛,玫瑰紅、金黃、琥珀、灰紫……彩度慢慢遞減。我抬頭看著這幀畫卷,如痴如醉。

每天,我都看書到很晚。讀乏了,推門而出,走廊外是幽深安謐的夜。仰望那燦爛的星空,伸出一雙手來;有時迎來一輪圓月,皎潔如水。

海的接納和給予

在大學時,我常和三五個知己好友,漫步山野,一路歌唱著來到海邊,躍入大海暢遊。一邊是落日紅霞,另一邊是初升的新月,霞光月輝,碧波萬頃。藉著風推水助,彷彿在水面飄飛。那種純淨的快樂,勇敢而清爽。

八九「六四」,攔腰斬斷的不僅是民主自由的理想、青春的純潔熱情,而且使我與戀人從此天各一方。那一年的畢業分配,很多積極參與學運的人,都被發配到最偏遠的地區。

所有的突變臨頭,在過多的強刺激下,我五內俱焚,好長時間,沒有淚,眼是乾的,冒著火,一連鼓了七、八個針眼。長相思,摧心肝。焦灼、痛楚、淒愴烙在我臉上,單位還在搞人人過關表態。揮不去的夢魘,令我輾轉難眠,頭痛欲裂。那個夏秋兩季,我一次又一次地扑入大海。

在黑夜無人的海上,一個年輕姑娘獨遊是些許瘋狂而危險的事。但實在是痛苦之極,無法排遣。

一排排黑沉沉的波濤像牆壁一樣陡然聳立,我迎了上去,從波峰跌入波谷……不久,陣雨停了,風浪漸歇,任由大海托浮著我,隨意漂蕩。我睜開雙目,啊,夜空中滿是亮晶晶的星星!又是關切又是憐惜地望著我,像天安門廣場上無數年輕學生的眼睛。我眼裡濕潤,淚光中浮現出戀人的笑容……那種群情振奮充滿希望的場面,那充滿青春和愛的歌呵,恍若隔世,都消失了……

十月的一天晚上,海上升起了一輪明月,寧靜輝煌,在海面灑下一條波光粼粼的金色光帶。大海是如此美麗,令人驚嘆,召喚著我奔向它的懷抱。儘管冷得刺麻,我加快速度,奮力向前,感覺好多了。沿著那條光帶游著,轉身仰躺在水面,讓光明一直沁入心脾。耳畔是汩汩的流水聲,聽到自己的喘息聲和深沉的祈禱:「給我勇氣和力量!給我勇氣和力量!!」

在那個月夜的海上,一位姑娘以自己獨特的方式,祭奠著青春、愛情和理想。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