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暢飲啤酒有「五不宜」

發表:2009-07-28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炎炎夏日,啤酒特別受人歡迎,被不少人當做消暑的必備飲品。

啤酒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和維生素,且能開胃健脾、解暑消熱,的確適於夏季飲用。但濫喝啤酒的危害同樣不可小覷,飲用時注意相關"不宜事項",才能有益身心。

不宜拿啤酒解渴

啤酒被不少人視為解渴、止汗的清涼飲料。但事實上喝啤酒,可能反而讓口渴、出汗更厲害。據保健專家介紹,啤酒在飲用時有清涼舒適感,但當酒精進入人體後,會刺激腎上腺激素的分泌,使心跳加快、血管擴張、體表散熱增加,從而增加水分蒸發,引起口乾。 

同時,酒精還會刺激腎臟,加速代謝和排尿,使身體流失水分。

此外,酒精溶於血液後,會使血液的粘稠度增加,迫使血管裡的血液必須從血管外組織吸收水分,以稀釋血液,這也會引起口乾。

建議個人在飲用啤酒後,喝大量的白開水和淡茶水,以及時補充體內水分。

不宜搭配燒烤食物

很多人都喜歡在夏夜邊喝啤酒邊吃燒烤,這種廣受歡迎的飲食搭配卻很可能誘發痛風甚至癌病。

專家提醒,燒烤食品大多為海鮮、動物內臟以及肉類,它們和啤酒一樣,同屬高嘌呤食物,而嘌呤代謝異常是誘發痛風的重要因素,如果同時進食燒烤和啤酒,將使患痛風的風險大增。

此外,在燒烤過程中,不但會產生"苯並芘"等致癌物質,而且肉類中的核酸經過加熱分解會產生基因突變,產生致癌物。

而飲酒會使消化道血管擴張,並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使這些致癌物質極易被人體吸收,加大致癌風險。因此喝啤酒時應盡量避免吃燒烤,如果實在想吃,可同時吃一些綠葉蔬菜,降低副作用。

酒溫不宜過低

烈日炎炎,喝冰鎮啤酒讓人感覺無比舒爽,但溫度過低的啤酒不僅影響口感,還可能誘發多種疾病。

專家表示,即使是存放在冰箱裡的啤酒也應控制在5-10攝氏度,因為啤酒所含二氧化碳的溶解度隨溫度高低而變化,啤酒各種成分在這一溫度區間協調平衡,能形成最佳口味,溫度過低不僅不好喝,而且會使酒液中的蛋白質發生分解、游離,營養成分受到破壞。

更重要的是,酒溫過低會導致飲酒者胃腸道的溫度急速下降,血流量減少,影響消化功能,嚴重時可引發痙攣性腹痛、腹瀉等腸胃疾病,並可引起十二指腸內壓升高,進而導致胰管內壓升高,激發胰腺分泌,誘發急性胰腺炎。

飲用不宜過量

啤酒的酒精含量不高,所以不少人在夏天開懷暢飲,甚至將其當作消暑飲料飲用。但事實上無限制地飲用啤酒,同樣有損人體。

專家指出,個人大量飲用啤酒,喝下去的大量水分會很快排出,但酒精卻會被吸收,如果整個夏季都過量飲用啤酒,將極大增加肝臟、腎臟和心臟的負擔,對這些身體的重要器官造成傷害。

同時,因為釀造啤酒的大麥芽汁中含有草酸、烏核苷酸,它們相互作用,能使人體中的尿酸量增加,促使結石形成。

此外,由於啤酒營養豐富、熱能較大,所含營養成分又易被人體吸收,大量飲用會造成體內脂肪堆積,因此不宜多飲。專家建議個人每天飲用量不超過1000毫升。

胖子不宜喝生啤

啤酒有生啤、熟啤之分。生啤一般沒有經過退化殺菌,氣味和口感都要好於熟啤,且保留了酶的活性,有利於大分子物質分解,因此含有更豐富的氨基酸和可溶蛋白,因此往往比熟啤更受歡迎,但需注意胖人並不適合喝生啤。

專家提醒,由於生啤所含的酵母菌在進入人體後仍能存活,可促進人體中的胃液分泌,並增強人的食慾,因而喝生啤酒易使人發胖,胖人飲用更會越喝越胖。

胖人和減肥的人更適宜飲用熟啤,因為熟啤經過巴氏殺菌,酒裡的酵母菌已被高溫殺死,不會繼續發酵,致胖可能性相對較小。




来源:39健康網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