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風:當然,請坐!一碗湯麵!

發表:2009-07-29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網上又一次看到這個故事──"一碗湯麵",雖然已知道內容,但再讀還是禁不住落淚。這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真實故事,當初在日本發表時,感動了成千上萬的讀者,後來隨著網路的流傳,更被不同文化,不同國籍,不同時代的人們喜愛。

故事描述了除夕夜在日本的一家麵館,一個女人帶著兩個小男孩推開了店門,女人怯怯的問可不可以只叫一碗湯麵,老闆娘熱情地說,當然,當然可以,請坐!一碗湯麵!一人份只有一團面,好心的老闆悄悄地多放了半團面。以後連續三個除夕夜,母子三人都來圍吃一碗做得香噴噴的湯麵,老闆總是背地裏多加半團面,並在送客時誠懇地對他們說:"謝謝!祝你們新年快樂!"。

十多年後,兩個男孩克服了因爸爸車禍遭遇的逆境,已長大成材,母子三人再度來到這家麵館,吃三人份的湯麵,感謝當年那一碗湯麵,給予的真誠關愛和使他們堅強活下去的勇氣。這個故事之所以感人至深,不僅是因和藹可親的老闆夫婦,發奮圖強的兩兄弟及勇敢面對人生的母親,更在於它告訴我們,善良是生命的必需,擁有潤物無聲的力量,在嚴酷的現實中,哪怕是一點點真誠,一點點溫暖,也會使枯萎的生命重獲生機。

沉思間,也想起另一個發生在中國的真實故事。冬天的傍晚,每個人都在匆匆趕路,一個法輪功學員也載了一車貨趕在回家的路上,在前面不遠的地方,一位婦女的三輪車突然壞了,著急地修起車鏈子,可她的雙手顧了車子的傾斜度顧不了鏈子,急需一個人幫忙扶車或安鏈條,但千百個行人過去了,流水似的車輛過去了,沒有一個人幫助她。當這位法輪功學員停下車來到面前,幫她弄好車鏈後,她發自內心地說:不知為什麼,一看見你,心裏亮堂堂的,像點了一盞燈似的。我今天從你身上徹底改變對法輪功的看法了,我還要告訴曾經迫害過你們的親戚官員,一定不要再整這些好人了!

這個故事在網路上叫做"黃昏一盞燈",不僅閃爍著那在人急需時伸手相助的善良,更告訴我們善良還需要啟迪和覺悟,就像種子需要陽光雨露。這位法輪功學員能在殘酷的環境裡公開身份,讓人明白是法輪功的"真善忍"要求做這樣的好人,洗滌人被中共謊言毒害的心靈,激發人的良知善念,為人點亮心燈。每個人都有善良的本性,如果我們能使善良化為內在的品質,使人心向善,互相扶持,這個社會就一定安穩,這個世界就一定美好。

善良是生命的黃金。雖然說起來,這些故事只是平凡小事,只是茫茫人海裡的點滴晶瑩,然而,當我們在漫漫寒夜裡,在翻越人生路上的崇山峻嶺時,如果看到一盞真實溫暖的燈光,聽到一聲"當然可以,請坐!一碗湯麵!"的熱情招呼,生命會否在瞬間生動起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