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不能理解的中國習俗

發表:2009-07-29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住了這麼久,我注意到中國人有很多習慣說法。幾乎你碰到的每個中國人,在交談中都會這樣說:"在中國,我們習慣於......"。我逐漸意識到,中國的每件事情都有一致的約定。同時我認為,一項習俗背後必定聯繫著某段歷史。

有一天,我去參加一個婚禮。我問一些人應該給新郎新娘多少禮金,他們不約而同地回答:如果單身參加婚禮,應該給200元人民幣。如果帶著自己的對象去,應該給500元。我在想,究竟這些數字是如何被確定下來的,又延續多長時間了呢?對當地人來說,500元不是個小數目,這幾乎是他們月工資的1/3 或  1/4。更別提10年前,500元簡直就是他們幾個月的薪水。我覺得他們只能說結婚送禮金是習俗,一旦有外人問起該送多少錢時,正確的回答應該是:"我們一般都送200元",但絕對不能說"送200元是習俗"。因為按照目前通貨膨脹的速度,說不定再過幾年,200元就根本不值什麼錢了呢!到那時再按照所謂的"習俗"給200元,不就等於侮辱主人了嗎?

另一個我不能理解的習俗,就是結婚前要買房子。雖然我不反對,但是我覺得這種做法非常奇怪。因為我知道很多人結婚後,會住在公司提供的公寓或宿舍裡。多數人的婚後生活計畫只有在公司為他們提供單身宿舍的前提下,才能得以實現。如果硬把另一半接過來,周圍眾多的"燈泡"會讓人極不自在。

還有,自從來到中國,我聽到過許多這樣的說法。如果你的手比較大,他們會說:"在中國,大手會帶來好運!"如果你的手比較小,他們會說:"在中國,小手會帶來好運!"如果你的眼睛長得不對稱,他們會說:"在中國,不對稱的眼睛會發現更多財富!"任何特殊的外貌甚至殘疾,中國人都能把它和幸運、財富掛鉤。這難道只是對我們老外的一種安慰?

我還聽中國人說,喜歡吃辣的人容易生女兒,喜歡吃酸的人容易生兒子。我見過一對夫婦,他們非常喜歡吃酸的東西。當女人懷孕時,他們吃的酸味食品就更多了。這名妻子確信自己會生個男孩,她到處向別人炫耀自己的育子秘訣。沒想到10個月後,一個漂亮的女兒出生了,她感到十分尷尬。這讓我想起了西方的一句名言:"小雞破殼之前,不要數它們的個數。"

来源:溫哥華網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