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分析:酸奶會喝才健腸!(圖)

發表:2009-07-29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酸奶健腸的觀念深入人心,因為酸奶中益生菌能調節腸道菌裙,促進消化吸收。不過,酸奶不是一喝就了事的,益生菌存活條件高,不得受熱,會被胃酸殺死,會被抗生素殺死......

酸奶品種多了,消費者選擇更多反而犯難了。酸奶包裝上能看見"B益暢菌""活性益生菌"之類的字眼,廣告上常聽到"益生菌"有益身體的推介。這"吃菌"到底有什麼作用,花樣繁多的"菌"哪個更好?更有東遊日本的旅客,被日本導遊弄迷惑,回國後紛紛詢問日本酸奶的益生菌比中國酸奶高好幾萬個,更有營養。這是不是推銷的新花樣呢?

廣東省中醫院營養科許欣筑醫師說,市場上名字花俏的益生菌有時僅僅是玩了點"自我命名"的遊戲。而酸奶益生菌數量多並不代表腸道吸收得多,會喝酸奶才能補。

成分分析

益腸菌、活性益生菌都是一回事

廣告所言不虛,益生菌確實是好東西:能調節腸道菌群,促進消化吸收,促進礦物質吸收等等。不過,即使包裝上說明,普通酸奶也含有兩種益生菌。一些特殊的酸奶則添加了活性菌種,使益生菌數量更多,種類更豐富。許欣筑介紹,益生菌的種類很多,運用於食品行業的主要有8∼10種,其中添加於酸奶主要有以下4種:

A 保加利亞乳桿菌

B 嗜熱鏈球菌

C 嗜酸乳桿菌

D 雙歧桿菌

原理是將細菌添加到牛奶中發酵成酸奶。其中,所有酸奶都含有A、B這兩種益生菌,而添加了C和D的,是活性益生菌酸奶。

許欣筑說,中國大陸酸奶市場存在命名不規範問題,有些廠家為了方便促銷,會給酸奶起個好聽的名字。有的商家甚至把所有酸奶都存在的A菌和B菌也說成額外添加的。教你一個判斷方法--看產品成分。如果成分列表中只有A和B,說明只是普通酸奶。

此外,添加了C或D這些活性菌種的酸奶,菌種確實更豐富。市面上能看到雙歧桿菌酸奶、含活性益生菌酸奶均屬於這一類。只不過,部分商家換一個好聽的名字炒做功效,炒做概念,像"益腸菌"這類名詞只是為突出功效,換了個更好懂的名字,成分其實都類似。

數量之爭

數量越多越好,但無法判斷

從上面分析可以看出,益生菌確實是數量越多越好呢,許欣筑介紹,酸奶中的益生菌不夠就起不到應有的作用。世界各地對酸奶含菌量都有一定標準。

中國大陸規定,每毫升酸奶中最少得含有1×106個菌落計數以上,就是說,每毫升酸奶至少得含有106個益生菌。歐美、日本等國規定最少得含有1×107個菌落計數以上。這是益生菌含量的下限,廠家只要不低於這個數量就行。至於具體數量多少,沒有上限越多越好。

所以,日本酸奶益生菌數量確實可能更多,但也得看具體產品。

許欣筑說,中國大陸對酸奶益生菌的檢查制度尚不明確,雖然有標準,卻缺乏監察,酸奶中的益生菌是否真有這麼多量較難保證。

最佳效果

新鮮,冷藏,別空腹喝

數量多雖然重要,但也不代表這些益生菌能被吸收。產生、運送、儲存、放置時間,這些人為因素任何一環節不科學都會大大降低酸奶中的益生菌活性。所以,你的儲存方式、喝酸奶方式都最終影響吃進肚的益生菌數量。

拿嗜酸乳桿菌為例,生產後僅僅兩週,它們的活性迅速降低到原來的25%,而4週後,活性只有生產時的10%。所以酸奶喝新鮮,離生產日期越近的酸奶,有效成分越高。

溫度高也會殺死益生菌,酸奶一定要放置到冰箱冷藏室保存。別放在炎熱的室外,更不得加熱。不然,益生菌還沒吃到肚子裡就已經被殺死了,數量再多也白搭。

空腹喝酸奶也是大忌,人在空腹時胃酸高,像雙歧桿菌就會被胃酸殺死。許欣筑建議,飯後一∼二小時後再喝酸奶,這時胃酸量稍小,能確保有效菌吸收。另外,有胃潰瘍的人士也不適合飲用酸奶。

抗生素的作用是殺菌,而酸奶中的活性細菌會被抗生素殺死,所以,如果你生病了吃抗生素,一定要跟喝酸奶的時間錯開。

Q&A

問:酸酸乳、乳飲料也是酸的,也屬於酸奶飲品,是否也需要冷藏保存呢?是否也能調節腸胃功能呢?

答:酸酸乳、乳飲料中不存在活性菌,所以不用擔心高溫破壞的問題。

此外,酸酸乳、乳飲料雖然也含有維生素、礦物質、蛋白質,但含量沒有酸奶中的高。從營養學角度講,它們的營養價值不如酸奶高。所以, 日常生活中你可以把它們作為飲料飲用,但不宜作為營養補充品。

酸奶可以自製

到了炎熱的夏季,我們都愛自己動手製作甜品、飲品。許欣筑介紹了一個製作自製酸奶的簡單做法:

1.買一杯新鮮酸奶,留一杓備用。

2.買一杯鮮牛奶,把牛奶加熱消毒(加熱,但不能煮沸,不然會讓牛奶中蛋白質變質)。

3.待牛奶自然冷卻後,把一杓酸奶放入牛奶中(讓酸奶中的有益菌在牛奶中繁殖)。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