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論中國:博士超美國,一半在當官

發表:2009-07-30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蘋果日報李平報導:由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人事部進行的中國博士質量調查,歷時兩年,近30萬字的報告將在下月公布。據透露,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學位授予國,其中半數以上博士進入政府當官,完全不同於早年九成博士留在大學及科研所工作。

根據官方公布的數據,2007年美國有4.8萬人取得博士學位,中國則有4.1萬人,但中國當年在讀博士研究生有22.2萬人,令近兩年培養的博士已超過美國。國產博士大躍進,一方面是因中國可授博士帽的機構已超過美國,美國只有253所大學合資格,中國除259所普通大學外,還有約140間軍隊院校、科研院所,以致坊間有「教授滿地走、博士不如狗」之嘲諷。

另一方面,最受質疑的是,一半博士在當官,究竟有多少是先戴烏紗帽、再戴博士帽?隨著國務院的調查報告公布,高官博士、貪官博士的學位來歷勢必再度引起關注。

被質疑學位是賄賂得來

中央政治局25位現任委員中,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副總理李克強、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和國務委員劉延東,都是擔任高官時經在職學習取得博士學位,外界曾質疑,他們是如何「工作、讀書兩不誤」?特別是,習近平在擔任福建、浙江省長期間,如何攻讀清華大學的博士?擔任中央統戰部長的劉延東如何攻讀吉林大學的博士?

至於一些涉貪下臺的博士高官,包括國家開發銀行前副行長王益(成都西南財經大學博士)、深圳市前市長於幼軍(廣州中山大學博士)等,亦引髮質疑:他們的博士帽是來自校方賄賂,還是他們強取豪奪?

最諷刺的莫過於有146名情婦的江蘇省建設廳前廳長徐其耀在給兒子的信中,對官場高學歷的見解:「要有文憑,但不要真有知識,真有知識會害了你。有了知識你就會獨立思考,而獨立思考是從政的大忌。別看現在的領導都是碩士博士,那都是假的。」

  

来源:多維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