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中國大學生搶飯碗 殯葬業也熱門

作者:吳英編譯 發表:2009-07-30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不景氣已造成中國大陸就業市場的萎縮,在工作機會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高才低就的現象相當普遍,如果經濟不好轉,恐怕將引發社會動盪,進而危及中共政權。

西安工作博覽會的人潮(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經濟迫使中國大學生不計工作優劣

根據今日美國(USA TODAY)七月十三日的報導,拜經濟衰退之賜,最近在上海殯葬業者舉行的就業博覽會上,竟吸引五千多個大學畢業生前來找工作,這絕對是空前的,因為在中國人的心目中,從事與死亡有關的工作是不吉利的,但是如果經濟景氣未見好轉,爭相競逐殯葬工作的熱烈情況還是有可能創新高。

報導說,去年下半年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浪潮侵襲中國大陸,從去年開始的工人下崗及農工無工作可做的情形日益嚴重,因此今年夏天將有六百多萬大學畢業生投入職場,對於中國大陸的失業率,無異是雪上加霜。

官方公布的都市失業率已達百分之四點二,中共領導人找不出更好的辦法,只能期望中國人購買更多的商品,以刺激經濟復甦,解決失業問題,並呼籲畢業生選擇到農村地區工作,並保障他們在未來可獲得就讀研究所或居住在大城市的許可。

該報導特別指出,中共官員最擔心的是,失業的大學生以及移動工人將組成最實質且獨立的工人運動,因為學生有知識而移動工人有體力。這是中共政權最不樂見的結合。

除了殯葬工作外,競爭公共廁所清潔工的行列中也可以看到來自大學畢業生的求職者。在中國東部的南京,有一間命名為"香水"的公廁,招聘服務員限制具有高學位的"美麗女性"。蘇州市招考五十八間公廁的維修人員,有八百七十人報名,其中包括四十多名大學畢業生。

此外,報導說,中國高學位畢業生為了求生存,應徵的工作性質相當多元,包括擔任薰衣草天使、保姆、連銷店的銷售員等。

整容爭取工作機會

中國大學生為了在求職時獲得面試者的青睞,費盡心思使出所有招數裝扮門面。根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三月份就中國求職者訴諸整形外科所做的專題報導,即使是小如雙眼皮的改變,也是求職者不願放棄的爭取工作的整形手術。

該報導說,中國求職者相信,面貌是面試者考慮是否錄取的因素之一。上海一家整形外科醫院自去年十一月份開始,要求進行整形手術的數量突然增加,到了今年的二、三月份,手術量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手術項目包括墊高鼻子、割雙眼皮以及鵝蛋臉整型等。根據統計,進行整型手術的原因百分之五十與求職有關。

中國大陸的勞動法雖然禁止僱主以種族、民族、性別和宗教信仰等因素歧視求職者,但是對外觀並沒有任何規定,因此許多僱主毫不掩飾以外觀作為招聘員工的標準,例如身高、體重以及其它外觀。

報導說,這促成了中國求職者除了花大筆錢去做整型手術外,也會支付數千美元更昂貴的費用要求醫生開刀在他們的腿部骨頭插入鋼鐵,增加身高。據說,這些手術通常可增加三英吋的身高,但也被認為是非常危險的手術。

該報導另外指出,還有更離譜的要求,例如要求臉部五官的配置、白皮膚、甚至是"對稱的乳房"。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