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貪官撈錢「三招」並不高明為啥屢屢成功?

發表:2009-07-31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上海輕工控股(集團)公司下屬上海制皂(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潔兼財務總監,被控貪污罪,於7月27日在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2009年7月28日《財經》報導)

站在法庭上受審時,身材高挑,面容黃瘦,穿著樸素,紮著馬尾辮子的陳潔,人們很難將她與貪官畫上等號,視為罪犯。然而,就是這樣一個穿著普通,打扮樸素的貪婪女人夥同他人共同侵吞了1725萬多元的國有資產,個人貪污88萬多元,涉案金額高達1813.70萬元,著實令人難以置信。法院審理認為,1998年,陳潔從上海市楊浦區審計局調任制皂集團副總經理兼財務總監期間,借工作之便,職務之便,通過多條渠道實施了侵佔國有資產、貪污等犯罪活動。其撈錢的手段集中歸納為"三招"。

招式一:暗渡陳倉,私借公還。個人向私人借款而由公家出資歸還。陳潔先後向私人借款51萬多元,自己分文不還。卻以副總經理的身份向下發號施令,由集團下屬單位森凌置業公司全額出資代為歸還,至今也沒有將森凌置業公司的錢還上。她承認這是自己運作的"高招"。公家根本沒有借款,卻能指使單位拿錢還私賬,確實"精明"。

招式二:巧立名目,化公為私。將國有資產蠶食轉化為自己的資產 。陳潔在企業的兩次改制過程中,利用兼管財務的特殊身份,藉助資產評估,夥同他人共同隱匿了公司所屬的森林灣公寓會所以及12套商品房的資產。資產評估時值1725萬餘元。在法庭上,她大言不慚地承認"這些屬於國有企業的資產,我把它慢慢變成了自己的"。這一招可謂"高明"。

招式三:弄虛作假,私房公買。明目張膽拿公家的資金為自己買房。2002年,陳潔在購置一套價值84萬元的房產時,自己只出了47萬元,其餘37萬元公然由制皂集團公司出資。為了把單位的公款還上,此後,她利用管理財務的便利,神不知,鬼不覺地虛列了工程款和配套費等虛假費用沖抵平帳。此乃非常"聰明"。

陳潔貪污、侵佔公款的這些手段並不高明,行家一看便知。難道就沒有被人發現?其實不然。因為其身為副總經理兼財務總監,權力比較大,平時沒有人敢得罪她,別人也根本監管不了她;其次,內部管理制度成擺設,相互勾結,狼狽為奸,共同作案,巧妙隱蓋了犯罪事實;再者,其曾經從事審計、財務工作多年,非常熟悉財務操作流程,又主管財務工作,在資金劃撥、資金週轉、調撥等方面非常方便,舉手之勞。同時,因為其分管財務,與單位法人代表、總經理之間早已形成"默契",單位財務管理存在漏洞,使其為所欲為,猖狂作案。

其實,陳潔並不缺錢,家裡非常殷實,為人抵調,生活樸素,吃穿不太講究。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主要是貪婪的心理和扭曲的靈魂在作祟,使她變為金錢的"奴隸",人民的罪犯。如果一個人沒有貪婪本性,即使身無分文,貧困交加,飢寒交迫,也不會去取不義之財。

常言說得好,君子好財,取之有道。在此,想對為官的說一句:貪婪是罪惡,邪念要不得。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手莫伸,伸必捉。




来源:網際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