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鋼鐵供過於求 產業整並成效不彰

發表:2009-07-31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到國際經濟不景氣的衝擊,全球鋼鐵業明顯供過於求,其中被各國鋼鐵業者寄望甚殷的中國市場也是疲軟不振,北京一再要求鋼鐵業者整並,提高競爭力,但良藥苦口,成效不彰。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全球經濟由盛而衰,被視為工業之母的鋼鐵工業首當其衝,需求大幅下降,鋼鐵價格因為產品的供過於求而一路走跌。

原本各方寄望這波經濟受傷相對較輕微的中國大陸能維持一定的鋼鐵需求,加上鋼鐵產業面對不景氣時所採取的減產行動,雙管齊下的方式來支撐全球鋼鐵產業於不墜。

不過,事與願違,大陸在金融危機發生後,雖然第一時間推出各項振興經濟的措施,包括高達人民幣4兆元(約新台幣19.2兆元)的刺激景氣復甦方案,藉著推動諸多基礎建設工程而帶動對鋼鐵的需求。

另一方面,正因為大陸對鋼鐵需求的增加,鋼鐵價格有所回升,卻讓鋼鐵業者不願減產,雖然北京方面一再要求其鋼鐵業者趁著國際鋼鐵產業不景氣時的大洗牌,趕快進行產業的去蕪存菁,早早整並並淘汰老舊的生產設備,以提升競爭力。可惜,大陸鋼鐵業者至今並未採取具體行動,致使鋼鐵產業欲振乏力。

臺灣中鋼公司駐上海的一位主管透露,其實,大陸這一波鋼鐵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並非全然是需求拉動,畢竟包括大陸鋼鐵產業在內的全球鋼鐵業都處於嚴重的供過於求狀態下,鋼鐵價格可說是虛漲,之所以會漲價的原因只不過是之前鋼鐵業者對於產業前景過度悲觀而競相殺價競爭後的價格反彈修正現象。

他表示,近年來,中鋼的外銷市場主要以中國大陸為主,但最近一年,銷到大陸的數量明顯減少,不僅中鋼如此,其他鋼鐵出口國也是如此,反映大陸本身鋼鐵供過於求的現象並未改善。

事實上,中國工信部本週所公布的產業報告就指出,大陸鋼鐵產業的生產過剩情形仍然非常突出,中國工信部並認為鋼鐵產業必須進行整並,淘汰老舊的生產機械與設備,才能提高產業的競爭力。

中鋼不久前派人到大陸實地考察鋼鐵產業運作的情形後發現,大陸的鋼鐵工業的發展逐漸趨向兩極化現象,一邊是甚具規模的大型鋼鐵廠,這些大鋼廠不但產能大,生產設備都相當新穎,擁有與世界級鋼鐵廠競爭的實力,但另一邊卻仍可見無數的小型鋼鐵廠,這些鋼鐵廠非但產能小,生產設備更是老舊不堪,仍勉力運轉。

經常與中鋼及大陸鋼鐵廠往來的臺灣鋼鐵業者表示,大陸的鋼鐵產業是帶動工業發展的主要引擎,更重要的是,一家鋼鐵廠的員工少則數百人,多則數十萬人,像是寶鋼丶鞍鋼等都是超大型的鋼鐵企業,誰都知道要想提高產業競爭力,一定要進行產業的整並,但牽一髮而動全身,整並之後多餘的員工要何去何從,在經濟不景氣時,失業問題非常敏感。

不久前,大陸江蘇就發生一家外商投資的鋼鐵廠因為不堪虧損,負責人索性棄廠回國,留下許多員工不知何去何從,即使大陸多方透過管道,希望資方回來「有事好商量」,且允諾會全力給予協助,但這家鋼企的外籍老闆就是不理不睬。

見微知著,面對鋼鐵產業的不景氣,中國工信部也不敢掉以輕心。儘管近期大陸的鋼鐵價格走紅,但這種並非基於需求明顯增加而漲價的假象,大家都心知肚明,對中國如何整並鋼鐵業也非常好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